8月份17%股基上涨 英大创金合信景顺长城等产品领涨

2022-09-02 0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日讯 (记者 康博) 8月已经收官,从指数上看,沪指全月下跌1.57%、深成指下跌3.68%、创业板下跌3.75%,高景气赛道在临近月末出现显著回调,传统价值股上涨,风格转换让上证50指数全月仅小幅下跌1.09%,相对跑赢其他主要指数。

  在共计有可比数据的819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142只上涨,1只持平,676只下跌,上涨与下跌占比分别为17%和83%。

  从涨幅靠前的股基来看,英大国企改革以15.88%一骑绝尘,原因是其重仓了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板块。二季报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陕西煤业、山煤国际、中国海油、广汇能源、兖矿能源、中国石油、中煤能源、中国神华、潞安环能、兰花科创,其中多只个股在8月份上涨超过10%,天然气龙头广汇能源更是上涨了30.14%。

  对于后市,基金经理在中报里表示:“预期结构性的机会大于市场的整体性机会。总体而言,中长期建议投资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国内竞争格局清晰的优势企业,以及在新的变革中展示出正确的战略和机会把握能力的企业。”

  创金合信专精特新股票发起A、创金合信专精特新股票发起C、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涨幅分别为6.38%、6.33%、6.28%。

  创金合信专精特新股票发起主要持有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为诺唯赞、芯源微、精测电子、奕瑞科技、佰仁医疗、江丰电子、拓荆科技-U、苏试试验、芯碁微装、金博股份,集中在制造业、科技服务、信息技术与软件等行业。基金经理王先伟在中报里表示,该基金投资范围主要在工信部的三批“专精特新”企业名单,在这个范围内发挥过去在科技、医疗、高端制造、新消费等领域的经验,精选榜单中成长性最好的企业投资。

  资料显示,王先伟2009年7月加入广发基金任机构理财经理,2011年4月加入华商基金,任机构理财经理,2014年6月加入广发证券资产(广东)有限公司权益产品部,历任行业研究员、投资经理,2020年10月加入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风格策略投资部任研究员、基金经理。

  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半数为港股上市公司,但从整体投资风格看,其重仓了能源以及传媒股,包括川投能源、中国海洋石油、、华能水电、凤凰传媒、中南传媒,其中,传媒行业在进入到三季度后涨幅非常明显,凤凰传媒仅在8月份的涨幅就接近30%。

  此外,多只重仓大消费、蓝筹股的基金也在8月份涨幅靠前,包括泰康蓝筹优势股票、泰康先进材料股票发起A、泰康先进材料股票发起C、建信食品饮料行业股票A、嘉实资源精选股票A、建信食品饮料行业股票C、嘉实基础产业优选股票A等,单月涨幅都在3%以上。

  受累于新能源板块近期的回调,重仓此板块的基金在8月份跌幅较大,跌幅超10%的基金多达22只。以信澳转型创新股票为例,该基金C、A两份额分别下跌12.21%、12.20%。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为永兴材料、天合光能、星源材质、鼎胜新材、隆基绿能、华友钴业、亿纬锂能、禾川科技、拓邦股份、长安汽车,主要重仓了锂电池和光伏产业链上市公司。

  其基金经理朱然历任广发证券(香港)海外TMT行业高级分析师、红土创新基金电子和传媒行业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2021年加入信达澳亚基金,累计任职经验超过4年。在信澳转型创新股票的2022年中报里,朱然表示,全球能源转型和科技自主可控是未来5-10年国内科技产业的确定性成长趋势。22年国内外能源转型的步伐进一步提速,展望未来几个季度,仍然继续看好新能源车,光伏风电,汽车智能,军工,半导体,工控等科技成长方向,重点关注两类机会,一是高景气板块中基本面可能超预期的细分领域和个股;二是基本面可能反转修复,估值处于底部的细分板块。

  对于近期锂电池、光伏、储能板块的回调,有市场人士认为,大部分新能源龙头股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热门赛道股业绩难超预期,部分子板块累积大量盈利盘后,资金博弈分歧加剧而导致调整。而传统蓝筹经过长时间的整理后,在赛道股调整之际,资金进入抄底,市场是否会出现风格转换,值得关注。

  展望后市,中欧基金预计,当前A股逐渐浮现更多的再配置价值。短期市场的持续震荡有望成为重新调整持仓并加码下半年机会的优良时点。从行业角度排序,可持续优先关注具有政策支持、需求转旺且信贷支援较为充裕的行业,尤其是中期具备高成长性和高确定性的新基建领域,例如其中的能源基建、绿电和数字基建。

  鑫元基金指出,成长行业方向,市场会集中于业绩高增速的细分环节,数据带来的边际变化被赋予更多的定价权重。光伏行业在组件竞争激烈的背景下有所动摇;电动车行业处于企稳的过程中,8月下半月的数据有望好于预期。

  8月份普通股票型基金涨跌幅前100名一览

  数据来源:同花顺(规模截止日期:2022年6月30日)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份17%股基上涨 英大创金合信景顺长城等产品领涨

2022年09月02日 06: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