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基金发行继续回暖 债基扛“大旗”

2022-08-31 06: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统计数据显示,八月基金发行市场相比七月继续回暖,发行份额位列年内次高水平。但从发行结构来看,八月再次出现了较大调整,债券型基金扛起发行“大旗”,份额占比超过七成。

  据Wind统计,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8月30日记者发稿,8月新发基金数量为106只,与7月的109只基本持平;8月新发基金总份额1411.59亿份,相比7月全月的1268.98亿份上涨11.24%,位列年内次高,但仍远低于今年6月的2358.10亿份。

  与此同时,单只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也从7月的11.64亿份继续上升至8月的13.32亿份,为今年以来的次高水平,仅低于6月的16.96亿份。

  从结构来看,7月发行大幅缩水的债券型基金在8月再度占据了市场主流,与今年5月、6月情况较为相似。Wind数据显示,8月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的发行份额分别为130.07亿份、231.29亿份以及1010.03亿份,发行份额占比分别为9.21%、16.39%和71.55%。而7月股票型基金的发行份额高达512.27亿份,占比40.37%;债券型基金的发行份额仅为444.88亿份,占比35%。

  具体产品方面,在8月新成立的基金中,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占据了发行份额排名榜的前列。Wind数据显示,8月成立的中融恒通A、华安中债1-5年国开行债券ETF、英大通佑一年定开、浦银安盛普诚A以及鹏华永平6个月定开的发行份额均在80亿份左右,发行份额位居前列。其中,除华安中债1-5年国开行债券ETF为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外,其余4只产品均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

  从募集时间来看,发行份额居前的中融、华安、英大旗下的3只产品的认购时间均没有超过5天,属提前结募,市场热度较高。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在A股行情波动加大的背景下,机构投资者出于避险需求,对于债基或是收益预期较稳健的产品关注度将有所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国内ETF市场在数量和品类上持续扩容,多家基金公司积极申报创新产品。例如,8月正式成立的华安中债1-5年国开行债券ETF,便属于最新获批的首批八只跨市场政金债ETF之一。公开资料显示,首批八只跨市场政金债ETF还包括博时、富国、平安、广发、建信、招商和国泰旗下的产品。业内人士表示,政金债ETF将进一步完善场内工具型产品的风险梯度,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求。

  与债券型基金相比,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的募集则相对平淡。8月新成立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仅有中欧优质企业A、长城产业趋势A两只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发行份额在20亿份以上,其余主动权益类产品则均不足10亿份。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八月基金发行继续回暖 债基扛“大旗”

2022年08月31日 06:5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