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份正收益混基不足三成 天治华商华夏等基金领涨

2022年08月02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2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经历了连续近两个月的反弹后,7月份A股三大指数冲高回落,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单月分别下跌4.28%4.88%4.99%,沪深300指数单月跌幅达7.02%。受此影响,7月份仅不足三成混合型基金录得正收益。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剔除今年7月份新成立基金和净值异常基金后,全市场有可比业绩的6878只(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混合型基金中,7月份仅1844只净值上涨,占比26.81%5010只净值下跌,占比72.84%;另外有24只基金净值收平。

  在股市回调背景下,7月份仍有58只混合型基金涨幅超过10%。天治低碳经济混合以16.07%的涨幅成为7月份混合型基金涨幅榜冠军,该基金自4月底以来持续反弹,近3月涨幅高达40.55%。截至2022729日,该基金成立来累计涨幅345.04%,累计单位净值为3.7495元。

  截至二季度末,天治低碳经济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长安汽车、广汽集团、容百科技、华测导航、宁德时代、天赐材料、广东鸿图、拓普集团、德赛西威、永福股份,主要集中于新能源产业链。

  该基金的二季报也称,该基金二季度中期进行了大幅度调仓,减仓稳增长、低估值价值板块,重点聚焦低碳经济相关行业,布局明显受益政策支持的汽车产业链以及受益海外需求爆发、国内需求向好的光伏产业链,具体包括整车、零部件、汽车智能化、电动化、光伏一体化组件、逆变器、户用储能等方向。

  记者注意到,7月份涨幅超过10%的混合型基金大多规模偏小,规模10亿元以上的相对较少。相比之下,华商基金旗下高兵管理的华商新能源汽车混合A、华商智能生活灵活配置混合A规模分别达到了12.34亿元、25.47亿元,其7月份涨幅分别为14.96%12.11%

  高兵表示,其二季度的主要配置方向聚焦在复产复工,围绕新能源汽车、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光伏和计算机进行了重点布局。同时也配置了半导体和军工领域的一些阿尔法属性较强的次新股。

  截至二季度末,华商新能源汽车混合A、华商智能生活灵活配置混合A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9只个股重合,分别是石英股份、拓普集团、华软科技、卫士通、新泉股份、美联新材、钧达股份、晶科能源、华海清科。此外,华商新能源汽车混合A还重仓持有宁德时代,华商智能生活灵活配置混合A重仓持有京泉华。

  华夏基金旗下高翔、屠环宇所共同管理的华夏先进制造龙头混合A、华夏先进制造龙头混合C7月份分别涨14.01%13.96%,天弘基金旗下陈国光所管理的天弘鑫悦成长A、天弘鑫悦成长C、天弘创新领航A、天弘创新领航C,海富通基金旗下范庭芳管理的海富通中小盘混合、海富通成长领航混合A、海富通成长领航混合C,东方基金旗下李瑞管理的东方汽车产业趋势混合A、东方汽车产业趋势混合C等多只基金7月份涨幅也均超过12%

  七成单月净值下跌混基中,共有126只基金跌幅超过10%,最大跌幅14.95%。值得关注的是,跌幅榜前十名中,有一半为港股通、沪港深类基金。

  以德邦港股通成长精选混合A、德邦港股通成长精选混合C为例,这2只今年3月份刚成立的基金,截至729日净值已双双跌破1元初始面值。其7月份跌幅分别为13.99%14.02%

  根据基金招募说明书,德邦港股通成长精选混合AC投资组合应遵循以下限制:该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5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据其二季报显示,整个二季度,德邦港股通成长精选混合AC处于建仓期,建仓初期相对谨慎。4月,基金经理判断市场大概率在左侧布局窗口期,提升了建仓速度,择机在底部收集优质个股的筹码做长期布局。截至二季度末,其股票资产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71.80%,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腾讯控股、快手、协鑫科技、中国移动、碧桂园服务、药明生物、中国东方教育、信达生物、美团、新城悦服务。

  其基金经理表示,当前的港股市场估值仍处于底部区域,具备很好的投资性价比,恒指PB仍在破净水平,且AH溢价维持在140以上的高位。下半年的布局方向上,看好科技、医药、物业管理,结合基本面展望,自下而上把握优质标的的长期配置机会。

  此外,近期医药行业仍然疲软,据安信医药马帅团队研报指出,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在医药重仓股市值为11%,公募基金医药持仓比例至201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部分医药主题类基金7月份业绩表现也欠佳,比如兴华创新医疗6个月持有混合发起A、兴华创新医疗6个月持有混合发起C分别跌13.12%13.14%

  据二季报显示,兴华创新医疗6个月持有混合发起AC聚焦创新药、创新器械、创新服务以及创新技术领域,重点布局产品管线丰富、业务布局完善、创新能力突出、国际化进程较快的行业巨头以及专精特新相关细分赛道的小龙头公司。截至二季度末,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中国中药、心脉医疗、博雅生物、迪安诊断、康德莱、红日药业、普洛药业、京东健康、药明康德、普利制药。

  7月份混合型基金涨跌幅前100

数据来源:同花顺(规模截止日期:2022630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月份正收益混基不足三成 天治华商华夏等基金领涨

2022-08-02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