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管理人备案加速回暖,基金经理、大学教师齐“奔私”

2022年06月23日 11:08    来源: 财联社    

  财联社6月22日讯 (记者 陈俊岭)“2022年孕育的第一个项目落地了,感谢一路支持的各位小伙伴!”6月20日晚间,在获知海南觅得私募基金“办理通过”后,贾旭第一时间发朋友圈分享喜悦。 

  一年前的夏天,贾旭离开了杨爱斌创办的鹏扬基金,在这家个人系公募基金的四年光阴,她先后担任零售直销部和市场营销部的互金及三方业务总监。这一次,算是圆了自己的多年来的“私募梦”。 

  与贾旭搭伙“奔私”的,还有她在鹏扬基金的前同事JIANG SHAOKUN,他曾任雷曼兄弟量化投资部资深副总裁,后到前海开源和鹏扬基金担任量化投资部高管,现在是这家私募基金的副总经理兼基金经理。 

  进入6月,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备案节奏正加速回暖,而私募高管的履历看,中基协6月20日公示的这一批私募合伙人,来自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信托公司等科班出身也明显多了起来。 

  证券私募管理人占“半壁江山” 

  6月中下旬,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备案积极性,再次得到了数据端的验证。统计数据显示,6月第三周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备案量达30家,这一数字远超前两周(分别是23家和18家)备案家数。 

  从机构类型看,6月第三批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的数量和“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平分秋色,均为15家,这意味着二级市场的加速回暖,对业内人士的“奔私”有正面意义。 

  在创办海南觅得私募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之前,贾旭曾在科技公司和金融机构有丰富的管理和实践经验。早年,她曾在和讯、网之易公司,担任开发工程师和产品负责人。 

  2012年3月,贾旭加入安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五年后,她跟随从华夏基金走出来单干的杨爱斌,进入了新成立不久的鹏扬基金,先后在零售直销部和市场营销部担任要职。 

  与“公奔私”的贾旭略有不同,海南远跖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赵志俊则是“私奔私”。他曾在源乐晟等三家知名私募基金,担任投资部投资总监,今年3月正式成为一家新私募的创始合伙人。

  

  早在2009年,赵志俊就在北京融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投资总监一职,一年后,他加盟曾晓洁领衔的源乐晟资管,在随后的三年多时间,他一直在交易部担任投资总监和交易总监。 

  2014年,赵志俊加入上海铜爵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担任投资总监,四年后,升为投资部总经理。2021年,他加入凯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任基金经理,这也是他“奔私”前的最后一份工作。 

  基金经理、大学教师齐“奔私” 

  6月20日,与贾旭、赵志俊同一天获知私募基金“办理通过”的还有海南不二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总经理何多粮。这家今年春节期间注册的私募,仅仅四个月便拿到了官方的准生证。 

  何多粮早年曾在燕山石化工作,在上世纪90年代,他在化工二厂担任车间副主任和研究所长。2000年12月,并不满足一辈子待在“沟里”的他,跳到阜成门一家券商营业部,自此正式进入金融圈。

  

  在2001年至2011年,何多粮先后在多家证券公司任职,尽管他的身份只是营业部里的一名电脑工作人员,但他可以近距离地感受到资本市场的冷暖。期间,他也曾离开金融圈,做一些IT咨询相关工作。 

  2009年,对于何多粮而言是一个转折点。他在华创证券研究所谋得一份研究员的差事,这让他从一位金融圈的边缘人正式跻身投研行业。两年后,他进入了刚成立不久的益民基金,担任基金经理。 

  对于基金圈而言,益民基金的知名度并不高。四年后,何多粮加入了蒸蒸日上的前海开源基金,担任专户管理部的投资副总监,三年后,他阔别公募基金,进入私募圈。 

  在最新一批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资格的,并不乏前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投资总监,也有不少来自金融圈外的“半路出家者”,而他们早年的职业不少是教师出身。 

  珠海横琴思源量化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总经理王雄便是其中一员。他早年曾在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担任助理教授,后又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担任外聘授课导师。 

  教师出身的还有上海高鼎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志雄,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就在湖南省祁东县第二中学担任老师,1991年,经过一番努力深造后,他到了华中师范大学担任大学教师。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管理人备案加速回暖,基金经理、大学教师齐“奔私”

2022-06-23 11:08 来源:财联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