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茅台蝉联头号重仓股 13股被超500基金持有

2022年01月25日 08:02    来源: 投资快报    

  本报讯随着公募基金2021年四季报披露的落幕,其最新持仓和基金经理对后市的观点也随之曝光。贵州茅台(600519)继续成为公募基金头号重仓股,被1716只基金持有。有顶流基金经理认为,部分优质企业的估值已经具有吸引力。  

  茅台蝉联公募基金头号重仓股 

  作为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的持仓情况一直都是市场焦点。刚披露完毕的公募基金2021年四季报显示,贵州茅台继续成为公募基金头号重仓股。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底,贵州茅台被1716只基金重仓持有,涉及140家基金公司。而持股数量为8804.49万股,不过较上一期减少了6.47万股。 

  此外,被超过500只基金重仓持有的公司还有宁德时代(300750)、招商银行(600036)、隆基股份(601012)、五粮液(000858)、立讯精密(002475)、药明康德(603259)、泸州老窖(000568)、伊利股份(600887)、美的集团(000333)、海康威视(002415)、亿纬锂能(300014)、迈瑞医疗(300760)等13只个股。当中宁德时代、五粮液、药明康德、伊利股份、海康威视等5只个股在四季度遭到减持。 

  从基金重仓股的持仓市值看,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五粮液、隆基股份、泸州老窖、药明康德、招商银行、迈瑞医疗、立讯精密,公募基金持股市值超过500亿元。其中,公募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市值最高,超过1804.92亿元;此外,被1676只基金持有宁德时代的市值也超过1500亿元。 

  从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增持标的看,相关公司主要集中在顺应社会发展趋势的新兴产业,例如新能源领域的盐湖股份(000792)、永兴材料(002756)、蔚蓝锂芯(002245)、天齐锂业(002466)等。此外,一些传统行业的周期反转股也受到基金增持,包括养猪板块的温氏股份(300498)、通信板块的中天科技(600522)、建筑龙头东方雨虹(002271)等。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依然坚定持有新能源板块,对电子板块进行了加仓持有。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在基金重仓股中,基金持有的新能源除了宁德时代外,还包括光伏龙头隆基股份、通威股份(600438)、阳光电源(300274)、天合光能,锂电池上游资源股华友钴业(603799)、天齐锂业。电池中游板块的天赐材料(002709)、恩捷股份(002812)等。 

  对于新能源板块,去年的公募冠军崔宸表示,整个人类社会目前处于能源革命的重大转折点,光伏和锂电池作为能源革命的生产端和应用端代表,在此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因此坚定看好围绕人类社会能源革命这一核心主线的投资机遇。新能源运营商开始其商业模式的改善,中长期增长的确定性较高,相对于制造端,其渗透率更低,经营稳定性强,未来的发展空间大。 

  基金仓位提升 

  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基金的权益仓位不仅没有下降,比去年三季度末提升了近3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全部可比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4.44%,相较于三季度末的71.6%提升了2.84个百分点。 

  分类型看,在全部可比基金中,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四季度末平均仓位为88.49%,比三季度末的86.85%提升1.65个百分点。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四季度末平均仓位为71.51%,比三季度末的68.55%提升2.97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基金经理看好后市,但从持股集中度看,比去年三季度末有所下降。从四季报的情况看,基金对过去两年受疫情影响的行业进行了加仓,包括航空、旅游、住宿等。另外,对制造业的持仓比重有了提升,表明对制造业的重视。 

  顶流基金经理中,李晓星管理的银华大盘精选两年定开公布的四季报显示,截至四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为92.28%,与三季度末95.48%的股票仓位略有降低。展望未来两到三年,李晓星认为接下来有三件事是会发生的:一是新冠逐步流感化;二是经济逐步上台阶;三是流动性逐步回归正常。 

  易方达张坤管理的四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仓位均出现上升,四季度末仓位均处于94%以上,维持高仓位运作。在季报中,张坤对于市场的态度越发笃定:“我们认为经过了2021年的估值消化后,一部分优质企业的估值已经具有吸引力,在3-5年的维度内,企业的业绩增长大概率会投射到其市值的增长中。” 

  而2020年“冠军基金经理”赵诣在其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基金四季报表示,新能源车仍然属于确定性和增长速度都是非常高的板块,不过考虑到各环节产能开始陆续释放,供需的平衡也将开始陆续扭转,而对于今年转型新能源的企业也面临业绩兑现的问题,因此需要选择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组合继续维持以新能源车电池及材料为主的配置思路,同时叠加光伏、军工、车规级半导体等高端制造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茅台蝉联头号重仓股 13股被超500基金持有

2022-01-25 08:02 来源:投资快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