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末基金出手“阔绰”分红超255亿元

2021年12月07日 08:17    来源: 每日商报    

  商报讯(记者 潘建萍)临近年末,公募基金再现大手笔分红。刚刚过去的11月,基金分红总额已经超过255亿元,一些明星基金经理出手尤其“阔绰”。截至11月30日,今年以来基金分红规模近2400亿,创历史新高。  

  基金经理大手笔分红 

  “我有只基金前阵子分红,入账了好大一笔钱。”临近年末,一些绩优基金加入分红大军,有投资者在微信朋友圈欣喜地表示,基金分红为自己带来了一笔可观的现金收入。不过,也有投资者长期看好后市,选择了“红利再投资”,利用分红的钱又买入一些份额,希望“雪球越滚越大”。 

  年末,多家基金公司忙着分红。据统计,11月基金派发的“红包”总额超255亿元。其中,农银汇理基金赵诣、易方达基金张清华、华安基金杨明等纷纷进行分红。以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为例,该基金今年首次发放分红,分红发放日为11月23日,根据分配方案,每份基金份额可分红1.403元,位居今年以来主动权益类基金单位分红额之首,总计分红额超3.5亿元。张清华管理的基金产品11月也迎来集中分红,其管理的易方达新收益、易方达丰和等基金11月的分红总额超41亿元。此外,杨明管理的华安睿明两年定开、黄波管理的光大添益等同类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产品,也在11月选择分红。 

  今年以来基金分红规模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今年以来共有2265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累计分红2373.04亿元,较去年底的1893.28亿元增近25.34%。同时,年内分红已经超过2016年2072.32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从类型来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红总额为1039.48亿元,占据公募基金今年以来分红总额的43.37%。从单只分红金额来看,张清华管理的易方达裕丰回报分红颇为“慷慨”,该基金年内分红总额达67.21亿元,周应波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A,年内分红37.06亿元。此外,葛秋石管理的易方达价值精选、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分红也分别超过20亿元,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优质精选、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LOF,分红规模也不小。从分红的次数来看,频次最高的是华夏回报2号今年以来共有16次分红。分红次数在4次以上的有239只基金。 

  出手“阔绰”多为长期绩优基金 

  记者注意到,上述高分红的基金中,有不少长期业绩表现靓丽的明星基金经理产品,比如黄兴亮管理的万家行业优选、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LOF 、周应波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近三年回报都非常亮眼。不过,从今年的市场表现看,一些基金表现比较一般,比如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最近一年收益仅4.24%,同类平均涨幅为17.33%。 

  对于基金分红,投资者也有不同的看法。有投资者表示,基金分红证明基金业绩比较好,分红之后,虽然净值会下降,但优秀的基金净值会不断创出新高,所以分红的这部分钱相当于是“白赚”的,也有投资者表示,“基金分红并不是越多越好。不同于上市公司分红,基金分红其实就是把原本属于基民的钱从左口袋放到右口袋,并没有多大意义。”而且有些基金经理不看好后市,会通过分红降低一定的规模。当然,还有一些基金合同对分红条件、分红次数、分红频率都做了明确约定,基金公司分红不过是按照合同行事。 

  当然,今年以来结构性行情突出,部分基金表现十分出色,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分红也是常规操作,市场好,分红自然会更频繁一些,广大基民都能享受到上涨带来的收益,有利于资金落袋为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末基金出手“阔绰”分红超255亿元

2021-12-07 08:17 来源:每日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