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11月67%股基上涨 前海开源建信等旗下有基金涨超70%

2021年12月07日 06: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7日讯 (记者 康博) 尽管2021年前11月A股市场结构性分化行情明显,但从权益类基金的业绩表现看,多数基金都实现了净值的上涨。统计数据显示,在542只有可比业绩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前11月净值上涨的基金数量达到了365只,占比达到67%,177只净值出现下跌。 

  不仅涨跌幅基金比例悬殊,如果从绝对值看,上涨基金的业绩也足以令人羡慕。在前11月,共有89只普通股票型基金涨幅超过30%,其中27只涨幅超过50%。众所周知,今年以新能源电池为主的新兴成长行业受到资金追捧,而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基金(005669)正是因为坚持重仓此领域,最终以117.67%的收益率夺得前11月普通股基涨幅冠军。 

  从年初开始,该基金就重仓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星源材质、天合光能等上市公司,二季度开始又重仓比亚迪股份,并大幅提升宁德时代等龙头公司的持股比例。随着新型电力设备题材的延伸,该基金在三季度对新能源车板块有所减持,但同时增加了多只电力股,这也成功避开了进入到四季度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高位波动,对行情的准备把握使该基金成为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唯一一只收益率翻倍的基金。 

  今年7月份,崔宸龙接替史程,成为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资料显示,崔宸龙曾任深圳市前海安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研究部研究员,2017年8月加盟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权益投资本部研究员。 

  在此前公布的三季报中,崔宸龙对今年的行情进行了简单的解读,其认为整个人类社会目前处于能源革命的重大转折点上,光伏和锂电池作为能源革命的生产端和应用端的代表,在此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但崔宸龙也谨慎的表示:“3季度行业整体表现较好,基本面保持了快速的增长,短期不排除波动加大,但我们将会继续坚持上述的投资主线,在市场波动中坚持长期投资理念,陪伴行业与优秀企业共同成长。在其他的行业中,我们也会坚持自下而上的选股思路,从基本面出发,力争挖掘出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的投资机会。” 

  对于具体细分领域,崔宸龙称,新能源运营商开始其商业模式的改善,中长期增长的确定性较高,相对于制造端,其渗透率更低,经营稳定性强,未来的发展空间大,“我们会关注新能源运营企业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此外,泰达转型机遇A、建信新能源行业股票、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股票A、工银生态环境股票、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股票C、招商稳健优选股票等基金在前11月的涨幅均超过70%。 

  建信新能源行业在陶灿、田元泉、张湘龙三位基金经理的管理下,涨幅达76.43%,三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宁德时代、杉杉股份、晶盛机电、天齐锂业、中科电气、永兴材料、华友钴业、天华超净、诺德股份、天赐材料。 

  而工银生态环境股票基金的重仓也大多属于新能源行业,其重仓股包括天齐锂业、杉杉股份、诺德股份、宁德时代、融捷股份、天合光能、盛新锂能、阳光电源、隆基股份、晶澳科技。而且该基金的管理阵容同样亮眼,何肖颉从2008年就加入工银瑞信,曾任专户投资部专户投资经理,早在2005年就管理封闭式基金,仅管理经验就超过16年,闫思倩的管理经验也超过4年,现任研究部电力\新能源行业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基金经理曾表示,对于具体环节配置,继续看好基本面持续超预期的行业龙头,维持超配;同时看好上游仍然在涨价的锂矿、材料,受益于海外新能源需求放量的全球产业链龙头,以及上游涨价压力逐步触底的中游电池环节、光伏组件环节。 

  相比之下,有49只普通股基在前11月跌幅超过10%,其中银河龙头股票(008709)跌幅达到了21.91%。银河龙头股票在上半年以医药、白酒、互联网为主要方向,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则变更为招商银行、恩捷股份、凯莱英、汇川技术、宁德时代、药明康德、万华化学、阳光电源、南京银行、中兴通讯,但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的跌幅并不大,然而净值却出现了20.42%的下跌。 

  该基金从去年8月份成立至今年10月27日一直由祝建辉、陈伯祯二人管理,此后由祝建辉一人管理。祝建辉曾就职于天治基金担任研究员,2008年4月加入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要研究钢铁、煤炭、化工行业,历任研究部研究员、高级研究员、研究部总监助理、基金经理等职。 

  东吴双三角C、东吴双三角A在前11月分别下跌20.85%和20.49%,该基金的下跌可以说主要是因为战略性判断失误所致,因为一季度时该基金重仓了港股、传媒及软件板块个股,但二季度以后却完全转向医药板块,到三季度时,其前十大重仓股为贝泰妮、药明康德、爱尔眼科、凯莱英、泰格医药、爱美客、九洲药业、华熙生物、爱博医疗、药明生物。而创金合信港股通大消费精选股票C、创金合信港股通大消费精选股票A则主要是因为持有大消费板块,从三季报看涉及医药、白酒、家电等。 

  诺德基金表示,今年前11月上证指数呈现震荡的态势,但行业之间分化很大,电力设备以及有色、化工、采掘这些周期性行业涨幅可观,而家电、非银金融、休闲服务、地产、传媒这些行业跌幅较大,结构性行情明显。对于2022年的A股市场,该机构认为存在着结构性机会。宏观经济方面,经济处于往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过程,企业盈利仍将稳定增长。从估值水平来看,目前仍然处于合理区间内。 

  具体的投资方向则包括大消费、科技制造和新能源。诺德基金认为优质的消费品公司,普遍具备盈利性、持续性、确定性等属性,因此普遍可以获得不同程度的估值溢价。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和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医疗保健、器械和服务需求也持续增加,医疗健康是内需中的刚需,受宏观经济影响小,叠加行业的壁垒较高,行业格局相对稳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一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企业,已经或正在经历从进口替代到进入国际市场,成长为国际知名品牌的过程,在这一历史进程中,高端制造的红利将逐渐得到释放,产品附加值必将大幅度提升,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 

  此外,新能源车则受益于渗透率持续提升,光伏企业则受益于更高的转换效率,产品技术快速迭代演进,从而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前11月普通股票型基金涨跌幅前100名一览

  来源:同花顺(规模截止日期:2021年9月30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11月67%股基上涨 前海开源建信等旗下有基金涨超70%

2021-12-07 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