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自购创新高!今年来自购367次金额近50亿,哪类基金被自购最多? 华宝天弘出手频频,南方大手笔

2021年11月28日 09:05    来源: 财联社     王小芊

  进入下半年,基金自购进入升温期,多家基金公司和知名基金经理真金白银支持自家产品,自购次数和金额已全面超过了去年同期和今年上半年的数据。2021年至今,基金公司自购已达367次,总金额达46.8亿元,双双创造历史新高。 

  下半年基金自购升温 

  公开数据显示,基金公司的月度自购次数自今年7月起连续突破40次,9月一度达到47次。频率的数据也随之水涨船高,一度突破500(次/年),9月最高达到572次/年。 

  翻阅历史数据,去年同期,基金公司的月度自购次数大都在20-30次之间,自购频率也基本维持在200-300次/年。相较之下,今年下半年基金公司的自购行为明显升温。

来源:Wind

  从自购的总金额来看,进入下半年,月均5亿元及以上的基金自购已成为常态,7月和9月的自购金额都达到了5.7亿元左右。 

  就各个品种自购金额的占比来看,货币市场基金、另类投资基金和QDII基金的占比极小,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占大头,三者的自购金额随着月份有所波动,总体呈势均力敌的状态。

来源:Wind

  华宝、天弘出手频频,南方基金现“大手笔” 

  Wind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华宝基金出手自购的次数最多,共计17次。华宝基金自购的绝大部分是公司的被动指数基金,包括华宝中证智能制造主题ETF联接A、华宝中证科创创业50ETF联接A等产品。 

  自购次数紧随其后的是天弘基金,下半年共计出手15次。天弘基金的自购对象,有被动指数基金,诸如天弘国证建筑材料C;有债券基金,诸如天弘安悦90天滚动持有;也有QDII基金,诸如天弘恒生科技指数A。 

  此外,华夏基金和国泰基金下半年也分别有12次和10次公司层面的自购。 

  自购金额方面,下半年“真金白银”投入最多的是南方基金,公司合计投入2.5亿元用于自购,其中2亿元投向了南方富瑞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FOF。这只FOF基金成立于今年7月,三季度披露规模为13.13亿元,这笔自购于新基成立时同步进行。除此之外,南方基金绝大部分基金的自购金额都在1000万元左右。 

  紧随其后的则是汇添富基金,下半年合计投入2.3亿元用于自购,其中1.8亿元投向了最近新发的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这只基金目前的流通份额为85.52亿元。除此之外,汇添富绝大部分基金的自购金额也在1000万元左右。 

  排名第三的是国泰基金,下半年合计自购投入1.8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国泰惠元和国泰价值远见两年封闭运作A分别被自购5200万元和5100万元,其他基金的自购均在1000万元。 

  基金经理“真金白银”加入自购阵列 

  目前正在发行的新基金中,也有部分获得了基金经理的自购表态。广发基金王海涛正在发售的广发大盘价值于11月22日开始认购,基金经理已自购500万元;万家基金正在开放认购的万家新机遇成长一年持有,拟任基金经理束金伟也自购100万元。 

  基金经理自购产品并非新鲜事,业内多位知名基金经理也都是自己在管产品的忠实簇拥。易方达顶流张坤长期对自己管理的基金自购100万份以上;睿远基金的赵枫在去年1月发行新基时,曾以个人名义一次性认购3000万元并锁定4年。 

  某公募品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市场一度有较大波动。多家基金公司为了稳定基民的投资情绪,紧急自购了一部分基金产品。 

  在她看来,今年下半年的情况与去年初不完全相同,近期的自购热潮或许意味着基金公司判断眼下是较好的进入市场的时点。 

  一位基金评价中心的人士认为,自购可以发生在基金发行时或者存续期内,一般出于当前市场行情的需要,或是向市场传递信心的需要。 

  她认为,在新基发行阶段,自购是一大亮点,“与投资者共同持有”的理念相当于给市场一颗“定心丸”。尤其是在市场不够火热,新基发行不那么容易的时期,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个人有很大的动力去做自购。“近期达到百亿爆款的新基相较上半年有所减少,基金延募也时有发生。”她告诉记者。 

  沪上某中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自购属于正面信息,表达了对市场的看好,对产品的认可。相当一部分公司层面的自购都给了初次掌舵的新晋基金经理,这样做其实也向渠道方展示了公司对这位基金经理的信心,有利于推动产品在渠道的销售。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公司自购创新高!今年来自购367次金额近50亿,哪类基金被自购最多? 华宝天弘出手频频,南方大手笔

2021-11-28 09:05 来源:财联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