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仓有色地产 三季度社保基金调仓攻守兼备

2021年10月27日 08:1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梁银妍 编辑 黄淑慧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披露,社保基金持仓明细逐渐浮出水面。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26日,在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出现在其中113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整体来看,社保基金对周期股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重点关注了有色板块的投资机会,但减持了部分前期涨幅过高的化工股。此外,社保基金部分组合还选择加强防御,增持房地产、金融等相关个股。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进个股30只,增持个股29只,减持个股30只。从所属行业来看,社保基金大举加仓了有色、计算机、通信电子相关行业个股。 

  新进个股中,社保基金建仓股份数量最多的是攀钢钒钛(000629),达1.35亿股,其次是绿地控股(600606)和水晶光电(002273)。增持个股中,紫金矿业(601899)、中国巨石(600176)、中兴通讯、金地集团(600383)、神火股份(000933)、常熟银行(601128)等6只个股的社保新增持仓量均超2000万股。 

  从持股数量来看,房地产、银行、钢铁、有色等成为三季度社保基金重仓持有方向。具体来看,紫金矿业、攀钢钒钛、华侨城A获社保基金持股数居前,分别为3.3亿股、1.35亿股、1.29亿股。此外,中国巨石、金地集团、华菱钢铁(000932)、常熟银行等4只个股获社保基金持仓量均超1亿股。 

  从持股比例看,社保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是广和通(300638),持股数量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为7.55%,相比二季度末增加了4.88个百分点。其次是鑫铂股份(003038)和创世纪(300083),社保基金持股量占流通股比例也在5%以上。此外,赤峰黄金(600988)、扬农化工(600486)、艾德生物(300685)、常熟银行、华正新材(603186)等个股,也被社保基金重仓持有。 

  持股市值情况也显示出社保基金对部分周期类行业的偏爱。社保基金持有万华化学(600309)、紫金矿业、中兴通讯、中国巨石的市值,分别达到33.4亿元、33.3亿元、24.2亿元、22.4亿元。扬农化工、金地集团、赤峰黄金、创世纪、平安银行、华工科技(000988)等6只个股获社保基金持股市值均超10亿元。 

  针对化工行业部分个股,社保基金则释放出减仓信号。从细分领域来看,社保基金主要减持了化肥、农药等行业。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社保基金已减持利尔化学(002258)、藏格控股(000408)、新洋丰(000902)、万华化学等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化工龙头万华化学,社保基金不同组合之间出现了较大分化。全国社保一零三组合加仓60.01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一组合减仓82.57万股,全国社保一零八组合则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此外,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兴全合宜,以及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等基金,都选择了加仓。 

  财信证券研发中心大周期中心总监周策表示,短期内,受供给限制的大类化工品价格加速上涨,传统化工品利润快速增长,但市场对于未来一年需求情况有所担忧,价格持续性有待验证,建议关注一体化程度高、成本控制好的龙头企业。 

  但国联证券(601456)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贺朝晖则认为,目前化工行业供需紧张格局在一两个季度内不会很快缓解,尤其是一些上游的原材料公司,不仅三季度,四季度业绩确定性也非常高。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加仓有色地产 三季度社保基金调仓攻守兼备

2021-10-27 08: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