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最新持仓:新能源是关注重点

2021年10月26日 07:5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基金三季报披露大幕拉开。随着三季报逐步披露,基金最新的持仓也一一出炉。  

  截止10月25日,已有16家公司旗下部分产品公布了三季报,包括富国、华商、恒越、德邦、东吴等公司。从权益类产品来看,已公布三季报的40多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在三季度末平均股票仓位为86.1%。在三季度的震荡行情中,部分成立于二季度末或者三季度的基金已经快速建仓,并且仓位处在较高水平。 

  主动股基股票仓位稳定 

  数据显示,已公布三季报的40多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在三季度末仍然保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水平,平均股票仓位为86.1%,与它们在二季度末的平均仓位85.88%持平。部分成立于二季度末或者三季度的基金已经快速建仓,并且仓位处在较高水平。 

  例如中庚价值先锋成立于今年8月20日,首募规模为38.54亿元,截止三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已经升至93%以上。即,成立一个月后,该基金就迅速建仓并处于高仓位。建仓方向主要是包括TMT、清洁能源等,前十大重仓股为中孚信息(300659)、木林森(002745)、明阳智能(601615)、大华股份(002236)、赛意信息(300687)、天顺风能(002531)、绿盟科技(300369)、创业慧康(300451)等。 

  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成立于今年6月9日,首募规模超过22亿元,截止今年三季度末,该基金的股票仓位已经升至89%左右。该基金主要配置了新能源的光伏、风电等领域,此外还有TMT行业的智能汽车方向,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天齐锂业(002466)、东岳集团、江特电机(002176)、合盛硅业(603260)、融捷股份(002192)、永兴材料(002756)、太阳能等。 

  朱雀恒心一年持有为偏股混合型基金,今年二季度末股票仓位为47%,到三季度末已升至88%左右。 

  不过也有部分基金进行了较为明显的减仓。东方阿尔法优选二季度末股票仓位为94%左右,到了三季度末,下降至74%。益民品质升级和益民优势安享二季度末股票仓位为92%和90%,三季度末分别降至83%和82%。 

  此外,资产规模较大的基金中,多数仍然保持仓位稳定,例如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国投瑞银新能源、恒越核心精选、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等基金三季度末的资产规模都在60亿元以上,其股票仓位与二季度末相比变化不大。 

  产业机会倾向新能源 

  对于四季度的市场行情,上述基金中,不少基金经理认为,市场没有系统性风险,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提升。在产业机会上,新能源仍然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中庚价值先锋的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三季度,市场成交活跃,以传统能源为代表的低估值价值股涨幅较大,成长类板块则表现一般,小盘价值指数显著跑赢小盘成长指数,市场对于上半年表现最好的小盘成长板块的 热度出现一定程度降温,尤其是看好的不少行业和个股没有上涨甚至出现了调整,这样的市场环境给了比较好的建仓机会。因此,基金于8月20日成立以后,采取了较为积极的建仓策略。 选股方向上,该基金倾向于具备弱周期、基本面风险较低、相对低估值、低预期、潜在高增长、较高反转可能性的个股。 

  朱雀恒心一年持有的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三季度基金抓住7月下旬的调整提升了产品整体仓位。总体的考虑是立足明年,围绕双碳目标在相关产业品种上集中布局。展望四季度和明年,目前主要指数的估值水平和盈利能力基本匹配,指数层面没有极端的定价偏离,在这种情况下,关注风格变化本身意义并不大。 

  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基金经理表示,四季度政策稳增长力度会逐步加大,货币政策将会进一步放松,宏观流动性环境会有比较显著的改善。 中美关系缓和,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对市场风险偏好提升起到推动作用。 

  市场机会方面,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基金表示,从产业角度,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和环比均维持高速增长,强劲的数据验证了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趋势爆发和行业景气快速上升的判断。经历调整之后,板块的估值回到更具吸引力的位置,新能源汽车仍然处在“戴维斯双升”的主升浪中。四季度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基金仍将集中配置新能源汽车板块。未来将重点关注新能源、军工、高端装备、半导体、工业自动化、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硬核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最新持仓:新能源是关注重点

2021-10-26 07:5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