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全基金失“大将”,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卸任或“奔私”,掌管基金回报率超300%

2021年10月19日 17:32    来源: 搜狐财经    

  出品 | 搜狐财经 

  作者 | 汪梦婷 

  10月19日,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发表公开信,称将暂时告别基金管理工作,尝试在投资上做出新的探索。 

  同日盘后,兴证全球发布公告,董承非因个人原因离任基金经理,将继续担任公司副总经理、研究部总监职务。 

  此外,公告称董承非旗下的兴全趋势基金将增聘谢治宇和董理为基金经理,与原基金经理童兰共同管理;兴全新视野基金将由乔迁接任管理。 

  暂别基金管理工作,尝试做新的投资探索 

  明星基金经理宣布离任,投资者极度关注背后原因。 

  对此,董承非在今日发表的公开信中表示,“随着公司的投研团队趋于成熟和稳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人才梯队,我也想做出一些改变,暂时告别基金管理工作,将更多时间用于沉淀和成长,尝试在投资上做出一些新的探索。”

  

  此外,董承非在公开信中致谢持有人与公司,他表示“写这封信首先是为了感谢,感谢兴全趋势、兴全新视野以及我曾管理的兴全全球视野、兴全商业模式和兴全社会责任基金的每一位曾经和现在的持有人。”“感谢公司几任领导对我的培养和信任,我也为自己能够参与到公司的筹建,见证到公司的发展感到自豪。在我心中,兴证全球基金是中国目前为止最好的公募基金公司,没有之一。” 

  投资近15年,横跨两轮牛熊市 

  公开资料显示,董承非2003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毕加入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兴全基金研究部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管理部副总监、基金管理部投资总监。从2007年开始管理公募产品至今,董承非投资年限已接近15年,期间横跨两轮牛熊市。 

  董承非一向以风格均衡稳健著称,风险控制意识较强。从持仓看,董承非无明显行业偏好,股票投资行业较为分散,涉及地产、金融、有色金属、机械设备、交通运输等,且单一行业持仓占比不超过20%。 

  此外,董承非对于机构抱团的参与度一直不高,从前十大重仓可看出,董承非对于机构抱团的高估值核心资产配置有限。董承非自己也说过,在坚守已有的成熟投资框架、避免风格漂移的同时,也需要渐进式地拓展能力圈边界,尝试其他的投资方法,适应不同的市场风格。 

  作为一名从公募老将,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董承非管理资产规模已超过600亿元,任职期间基金最高回报率为360.14%,其代表作有兴全新视野(001511.OF)、兴全趋势(163402.SZ),任职期间回报率分别达93.09%、326.25%。 

  今年以来,因为这两只基金业绩不佳,董承非一度被质疑“廉颇老矣”。 

  从半年报披露的数据看,这两只基金重仓股大同小异,前十大重仓有八只相同,分别为三安光电、紫金矿业、海康威视、保利地产、万科A、北新建材、妙可蓝多、欧派家居。此外,兴全新视野持有中国神华、鼎龙股份,兴全趋势持有中国平安、紫光国微。从持仓来看,业绩或许受到地产股、保险股拖累。 

  另外,业绩表现也与上半年董承非投资偏保守有关,截至二季度末,兴全新视野仓位已降至57.14%,兴全趋势股票仓位降至63.98%。 

  董承非也在基金中报中表示,“今年年初在市场一片火热的时候,本基金管理人基于对市场估值水平和企业高盈利水平持续性的担忧,降低了权益的配置比重,一直维持一个相对同业较低的权益仓位。半年回顾下来,应该说这个操作大体方向上还是正确的。但是远超管理人预期的是市场对景气行业的追捧力度,而本基金在这方面参与的甚少。” 

  公募今年迎离职潮,董承非或奔私 

  今年公募基金人才流失加剧,截至9月底,今年已有246位公募基金经理离职,创2016年以来新高,其中不乏许多明星基金经理。公募基金高管或基金经理 “奔私”现象也屡见不鲜,此前招商基金原副总沙骎“奔私”创业即广受关注。 

  对于董承非卸任后的去向,市场也议论纷纷。此前券商中国报道称,董承非大概率将奔私。 

  至于是否会同时离开兴证全球基金,兴证全球今日盘后发布公告,称董承非因个人原因离任基金经理,将继续担任公司副总经理、研究部总监职务。

  

  此外,对于董承非离任后,他旗下的兴全新视野、兴全趋势将由谁接管,公告也作出了具体说明。 

  公告显示,兴全趋势基金将增聘谢治宇和董理接任基金经理,与原基金经理童兰共同管理,兴全新视野基金将由乔迁接任管理。

  

  

  谢治宇是兴证全球基金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现任兴证全球基金公司现任总经理助理、基金管理部投资总监、基金经理,管理兴全合宜、兴全合润等4只基金,目前管理资产规模超过700亿元。董理是兴证全球基金的研究部副总监、基金经理,目前旗下有兴全轻资产混合(LOF)基金。 

  乔迁于2008年7月加入兴证全球,历任研究员、 基金经理助理,现任基金经理。乔迁曾与董承非一起管理兴全趋势基金,2018年7月开始独立管理兴全商业模式优选基金。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兴全基金失“大将”,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卸任或“奔私”,掌管基金回报率超300%

2021-10-19 17:32 来源:搜狐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