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认可长期投资价值 医疗类ETF 两个月逆市吸金69亿

2021年08月30日 08:1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下半年以来,中证医疗指数已连续下跌24%,全市场18只医药医疗类ETF却逆市吸金69亿元。基金经理认为,医疗行业短期受市场情绪、资金面影响,出现调整,但基本面景气度仍然很高,创新药产业链等机会明显。 

  医疗类ETF 

  两个月逆市吸金69亿 

  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全市场18只医药医疗类ETF(剔除7、8月上市的ETF)今年7月1日以来获得69.34亿元资金净买入。 

  从单只ETF份额增长情况看,华宝中证医疗ETF份额增加了42.09亿份,至102.71亿份,最新规模为73.61亿元;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增加20.56亿份,至49.22亿份,规模为32.67亿元;国泰中证医疗ETF、国泰中证生物医药ETF分别增加3.83亿份、2.46亿份,至7.76亿份、15.49亿份,对应规模为6.90亿元、27.58亿元。 

  国泰基金认为,经过前期调整,医药和医疗板块已进入性价比较高的布局区域。“近期医药板块大幅调整,主要是受情绪面和资金面影响。情绪面上,近期多地发文释放医疗设备和药品集采信号,引发市场恐慌;资金面上,医药是前期容纳资金较多的板块,但最近资金更青睐成长等风格,可能存在资金的虹吸效应。但医药板块的基本面未发生变化,景气度仍然高企。医药板块的估值下降幅度高于板块调整幅度,主要是由于其业绩增速较好,估值得到了较好的稀释。” 

  华宝中证医疗ETF基金经理胡洁表示,医疗板块短期受到市场情绪、疫情、政策变化等影响,回调较多,建议中长期持有,震荡市可以通过定投淡化择时、摊低成本。“近期市场整体波动较大,对医疗板块也有一定影响,但其一直是极具景气度的板块,无论是传统的基础医疗保障还是升级到现在的创新药、医美,都是和民生息息相关且极具发展潜力的板块。” 

  德邦基金资深研究员揭诗琪分析,第一,医药板块前期涨幅过大,导致部分核心资产估值处在高危阶段;第二,政策影响行业的投资情绪。“短期核心资产估值需要消化,政策面影响也需要时间去消化,所以医药板块以震荡为主,单面向上可能性不大。但四季度市场有望进行估值切换,核心资产公司估值相对明年或许是一个合理位置,具有长期配置价值。” 

  医疗板块景气度依然很高 

  看好创新药产业链等机会 

  尽管近期医药板块走势震荡,但基金经理充分看好行业中长期投资机会。 

  胡洁认为,医疗板块后市景气度依然很高,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受益于国产创新药的产业升级、研发投入加大和国际产业转移等原因,CXO领域发展前景依旧广大;二是国内局部疫情反复,常态化防控升级,返乡检测催生出对于检测服务的巨大需求;三是疫情的反复也直接使得全球其他地区对于抗疫设备、检测试剂、防护物资的需求上涨,部分国内医疗设备企业开始逐渐走出国门,抢占国际市场。 

  国泰基金表示,从已发布的中报来看,上半年整体医药行业同比净利润增长30.16%,大部分公司延续了稳健增长趋势,业绩分化依然存在。此外,随着集采的推进,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揭诗琪称,医药板块的投资价值不容忽视,继续看好创新药产业链,包括上游的耗材、设备,中游的研发、制造,下游的零售与服务。“现在医药行业正处在纠偏的阶段,新老接替的过程中对于传统医药企业的考验非常大,短期可能会有较大的调整,需要持续关注政策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金认可长期投资价值 医疗类ETF 两个月逆市吸金69亿

2021-08-30 08:12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