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荡市攻守兼备获青睐 “固收+”产品猛发3840亿元

2021年08月23日 08:0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在资管新规、房住不炒、利率下行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大量的居民理财资金寻求新的投资方向,对于理财替代产品“固收+”的需求日益升温。与此同时,震荡市下,“固收+”产品凭借攻守兼备的特性,吸引了大量资金的关注, 今年以来的新发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达3840亿元。  

  “固收+”产品新发规模超去年全年 

  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今年以来共有468只“固收+”基金成立(不同份额分开计算),总募资规模达到384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占今年新发基金规模的近两成。 

  部分“固收+”基金的新发规模更是超过百亿元,比如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华安添利6个月持有、广发恒信一年持有等。 

  农银汇理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郭振宇认为,相较于权益类产品,“固收+”产品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特性,有望更好把握股债市场的投资机会。 

  总体来看,有净值统计的“固收+”产品,今年以来近九成获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达到3.35%,业绩超过4%的产品共有597只。当然,在市场震荡的大环境下,今年也成了“固收+”产品的试金之年,少数产品出现亏损,业绩首尾差距接近48个百分点,这对投资者甄选产品提出了考验。 

  能增厚安全垫的“减震利器” 

  最近基金又“跌上热搜”,在市场震荡加剧、结构性分化显著的当下,投资者自然而然地想寻求增厚安全垫的“减震利器”。“固收+”产品凭借攻守兼备的特性,在震荡市中吸引了不少资金的青睐,而基金经理在配置时也格外注重控制回撤。 

  中融基金表示,投资者配置“固收+”产品看重的无外乎两点:一是产品特性,兼顾了债券的稳定性和股票的成长性,即攻守兼备。二是产品的最大回撤率和波动率,这能看出基金经理控制风险的能力。 

  鹏华安诚拟任基金经理汪坤认为,“固收+”产品作为股票+债券搭配的品类,通过债券收益作为打底,给组合贡献一定的稳定的收益来源,小部分通过权益资产进行收益增强。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股票和债券两类资产具有较强的负相关性,可产生一定的对冲效果。这种投资体验比单纯持有股票或者持有债券要好很多,同时也能避免单一市场下跌造成的一些风险。 

  不少基金经理直言,震荡市首要关注的就是控回撤。“我管理的产品都设有不同程度的回撤预警线,一旦触及就会坚决止损,降低风险类资产的仓位。”光大保德信基金“固收+”基金经理黄波说。 

  华富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尹培俊也表示,“固收+”产品的“+”只是平衡组合风险收益比的手段,而非追逐趋势和排名的工具。今年他在大类资产配置上会更趋平衡,绝对收益是他管理这类产品时的首要考虑因素。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震荡市攻守兼备获青睐 “固收+”产品猛发3840亿元

2021-08-23 08: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