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细分主题ETF发行受宠 9只行业ETF下半年净值涨超30%

2021年08月17日 08:0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文  

  今年以来,以稀土ETF、有色金属ETF为首的行业主题ETF的市场表现亮眼,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尤其是下半年以来,有9只稀土、有色金属行业主题ETF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均超过30%,领涨各个行业主题ETF。其中,嘉实中证稀土产业ETF更是在短短一个半月内大涨45.7%。与此同时,细分赛道ETF也呈现“遍地开花”的态势。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未来行业主题ETF仍有较多布局空间。 

  稀土、有色金属ETF 

  下半年净值狂涨30% 

  8月16日,A股三大指数走势分化。其中,上证综指全天维持窄幅震荡,收盘微跌0.03%;深证成指小跌0.71%;创业板指走势最为疲软,收盘大跌1.31%。 

  沪深两市各行业板块涨跌互现。数据显示,当日有20个行业整体实现上涨,但近期表现强势的有色金属板块跌幅超过2%。 

  今年下半年以来,有色金属板块逆市上升。截至8月16日收盘,下半年以来有色金属板块已大涨27.54%,仅次于电力设备板块的涨幅领涨各个行业板块。稀土、有色金属等相关主题ETF的净值也水涨船高。 

  在单只基金业绩方面,稀土、有色金属类主题基金一直“霸屏”净值榜单。嘉实中证稀土产业ETF今年下半年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高达45.7%,暂居所有指数基金收益榜之首。紧随其后的是华泰柏瑞中证稀土产业ETF,今年下半年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也已超过45%。 

  “今年上半年,稀有金属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十分突出,在强劲的基本面支撑下,稀有金属行业个股的二级市场股价也出现快速上涨。”华富基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李孝华表示,稀有金属作为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新经济的上游资源,受益于新能源产业高景气度带来的对稀有金属需求的快速增长。 

  有色金属主题ETF方面,也不乏表现亮眼的产品。其中,银华中证有色金属ETF、华宝有色金属ETF、建信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主题ETF、华夏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主题ETF、国泰中证有色金属ETF、南方中证申万有色金属ETF、鹏华国证有色金属行业ETF今年下半年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均超过30%。 

  在下半年刚刚过去的47天里,有43只ETF涨幅超过10%,光伏产业、新能源车、国防军工类主题ETF的表现均领先于其他类股票ETF。 

  对于稀土、有色金属为代表的行业主题ETF的后市表现,机构也大多持乐观态度。 

  “稀土、锂两大产品的下游需求均与新能源板块的景气度紧密联系,下游行业的持续景气对上游稀有金属需求增长的助力也是非常强的。”李孝华认为,以稀土和锂为代表的稀有金属行业的景气度将会得以延续。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对记者表示:“我们继续看好顺周期行业下半年的表现,建议继续超配有色金属、化工、采掘、钢铁等强周期资源和材料行业,将新能源、半导体等产业作为配置的核心配置。” 

  细分主题ETF 

  发行势头正盛 

  进入2021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上扬,不同的市场指数表现差异较大,但对应到ETF产品来看,行业主题ETF的表现分化十分明显,最高的收益率达到51.93%,最低的收益率为-26.35%。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28日,全市场ETF产品共计552只,较2020年年底增加近190只,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共计1.28万亿元。 

  今年以来,全市场共有31家基金公司发行的ETF新基金首募规模超过1000亿元。其中,募资规模排名靠前的包括“双创”50ETF、沪港深300等宽基以及互联网科技、生物科技、化工、新能源等市场热门行业发行的主题ETF。 

  今年,已有多只细分主题ETF陆续面世,如电池ETF、光伏ETF、智能汽车ETF、新能源车ETF等。近日,又有华夏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集体申报储能产业ETF。2021年以来,细分赛道的主题ETF数量和规模增长势头很猛。 

  而且,由于发行火热,近期已有多只指数基金像主动权益类基金一样开始限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能源、稀土、半导体等预期增速较高的细分赛道,未来仍有较多布局空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细分主题ETF发行受宠 9只行业ETF下半年净值涨超30%

2021-08-17 08:0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