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以来15只医药主题ETF发行:数量创新高 公募积极布局港股同类产品

2021年07月21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医药赛道作为A股投资重要领域,公募基金在2021年加速布局相关ETF产品。  

  今年以来已发行15只医药主题ETF 

  “铺赛道”已成为不少基金公司的战略选择。医药作为市场公认的热门赛道,自然成为不少基金公司瞄准的领域。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7月20日,内地公募基金发行的名称包含“医药”“生物”“医疗”“健康”等关键词汇的ETF产品共有27只。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发行的就有15只,发行数量创同期新高。 

  公募基金今年以来发行的医药主题ETF

  

  来源:Wind截至2021年7月20日 

  在聚焦A股的同时,公募基金也开始积极布局港股市场医药ETF产品。 

  博时恒生医疗保健ETF今年3月18日成立,鹏华中证港股通医药卫生综合ETF7月16日成立。两只产品均为相关领域首只公募ETF产品。 

  “一键打包港股医药核心资产” 

  不少医药企业选择在港交所上市。 

  数据显示,2020年共有23家医疗保健公司在港交所上市,募集金额超过980亿港币。 

  明天,港股市场将迎来一只有望“一键打包港股医药核心资产”的ETF产品。 

  7月21日,南方东英中国医疗健康革新指数ETF将在港交所上市。该产品将紧密追踪Solactive中国医疗健康革新指数的表现。 

  资料显示,Solactive中国医疗健康革新指数,指向生物科技和专业医学、生物制药和医疗保健设备以及互联网医疗和零售等多个领域优质上市公司。截至2021年5月31日,指数总市值已达到2.98万亿港元。 

  该指数目前的前十大成分股为:京东健康、药明生物、药明康德、百济神州、阿里健康、瀚森制药、康希诺生物、中国生物制药、信达制药、再鼎医药。

  

  机构看好医药股成长性 

  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医药始终是长期看好的具有较大潜力的赛道。 

  大摩健康产业基金经理王大鹏表示,从长期来看,医药属于不需要担心需求的行业。随着老龄化加剧以及收入水平的提高,居民对医疗健康的支出会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医药行业具有消费属性,它的下游需求非常刚性,受经济周期波动和居民收入变化的影响较小。同时,医药行业又有成长属性,因为不管是制药企业,还是医疗器械企业,都需要通过大量的创新性研发才能抢占市场份额。 

  融通健康产业基金经理万民远表示,医药行业相比传统消费行业,更加具备长期成长空间。数据显示,医药行业过去一直都保持了近2倍GDP的增速,未来这种增速有望延续。 

  博时基金研究部研究员陈西铭表示,长期来看,医药行业的增长确定性很高。看好以下两个方向:一是自费可选医疗,比如眼科、口腔、体检、医美等;二是创新药产业链。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今年以来15只医药主题ETF发行:数量创新高 公募积极布局港股同类产品

2021-07-21 07: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