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债基上半年收益率逾50% 专家称与大额赎回有关

2021年07月14日 07:5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宁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第三方数据梳理发现,在有统计的3865只债券型基金中,有3648只产品实现正收益,部分债基上半年收益与股基相比旗鼓相当,不输于排名靠前的权益类基金收益。 

  多位公募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部分债券型基金在不同时段内业绩较高的原因有很多,但最可能是该类或该只基金,有较多机构定制或机构持有占比较高,当出现大额赎回或全部赎回时,所产生的费用将计入基金资产,这就导致基金净值出现大幅上升。 

  上半年正收益债基超九成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上半年,合计有3865只债券型基金公布了业绩。其中,3648只实现了正收益,占比高达94.39%,逾九成。 

  与权益类基金相比,以稳健著称的债基能够实现逾九成正收益并不足奇。 

  按照主动权益分类,上半年,南华丰淳混合、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和宝盈优势产业混合三只基金均取得了逾50%的好成绩,有近10只基金取得了40%至50%的收益;而有部分债基在同期也取得了超过50%的收益率。 

  格林基金总经理助理、固定收益部总监柳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债基整体表现不俗,给投资带来了良好的回报。 

  光大保德信固收基金经理、首席宏观债券策略分析师邹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按分类来看,上半年不同策略基金呈现出较大差异性,主要在于今年宏观环境较为复杂,且上半年A股市场风向出现较大变化,导致大类资产变化差异大,不同的配置策略取得的业绩也就相差较大。从部分债基获得较高的收益来看,有可能采取了较为进取的策略,持有较多的风险资产,当下可转债在行业和方向上也覆盖较为全面,如果持有较多风险资产且结构符合市场方向,可能是债基取得较高收益的原因之一。 

  “今年以来,该类机构定制产品大额赎回出现在‘迷你债基’的情况比较多,因此,会出现业绩跑在股基前面的情况。”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部分债券型基金在不同时段出现业绩过高的主因可能是,该类基金有较多机构定制或机构持有比例占据绝大部分的情况,如果出现机构大额或全部赎回时,由于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等原因,会导致基金净值出现大幅波动(通常为大幅上涨)。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由于上述上半年收益率超过50%的债基尚未公布二季报,其持有资产情况不明朗。从一季报来看,其符合“机构定制”的特征。该债基一季报显示:份额净值为1.6249元,报告期净值增长率为59.37%,同期C类份额净值为1.4953元,净值增长率为46.70%;同时,该基金91.77%的资产持有债券,其中,某只金融债占比高达95.05%。 

  另有公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基金净值出现大幅上涨可能有三种情况:一是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被动导致业绩飙升;二是基金每日申购赎回是按当日公布的净值来计算,目前基金净值大多保留小数点后三位,尚未计入的部分对应的持有人就会受益;三是当持有人申请赎回,次日价格上涨所致。“无论是上述哪一种情况,或者几种情况的叠加,都应该与大额赎回有关。” 

  “固收+”成为债基发力方向 

  记者对部分已发布二季报的债券型产品梳理发现,也有部分产品持有一定比例的金融债,但占比整体不高,从业绩和持有资产角度来看,尚不符合“机构定制”特征的债基,区间业绩并未出现大幅上涨。 

  鹏华永盛一年定开二季报显示,当期93%的基金资产持有债券。其中,52%基金资产持有企业债,41%持有中期票据,上半年收益率为2.67%。中银丰实定期开放二季报显示,当期97%基金资产持有债券。其中,54.68%持有企业债券,23.73%持有金融债,上半年收益率为1.87%。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成立的“固收+”基金总量近200只,总规模高达3200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增182.42%。从近些年债券型基金整体发展来看,呈现出整体向“固收+”方向发力的特征。 

  “债基以稳健为主,近年来包括‘固收+’等类别,均为投资者提供了多元化投资选择,债基针对客户需求,更加分化和专业化。”邹强说,整体来看,目前债基产品更加丰富多样化。 

  “当前我国的指数型债基集中在政金债指数上,而未来的发展会更为细化,会形成不同期限、不同品种、不同运作方式的立体产品线,以满足海内外不同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南华基金总经理助理兼固定收益投资总监何林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固收+”产品是债基重要的发展方向,近年来取得了爆发式发展;同时,指数型债基也是探索的领域。 

  柳杨表示,“固收+”产品对宏观配置能力要求很高,需要有完善的投研体系和敏锐的市场嗅觉,才能抓住大类资产轮转的贝塔机会。目前债券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固收+”产品,相信未来还会出现更多的产品,代替传统的纯固收产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部分债基上半年收益率逾50% 专家称与大额赎回有关

2021-07-14 07:5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