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季度涌现逾80只翻倍股 基金争当牛股“挖掘机”

2021年06月30日 07: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经历了春节后的大幅波动,二季度A股市场呈现出企稳反弹的态势,特别是5月、6月不少个股涨势明显。截至6月29日收盘,二季度共出现81只翻倍股,这些翻倍股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和电子等行业。其中,明微电子、翔宇医疗等个股一季度末被大量基金机构持有,傅鹏博、谢治宇等明星基金经理挖掘到了明微电子、士兰微(600460)等翻倍牛股。展望后市,基金经理认为,中小市值优质成长股下半年或将有较好的投资机会,持续看好医药、科技等方向。  

  本报记者 王宇露 张凌之 

  81只个股股价翻倍 

  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收盘,二季度全部A股中共有81只翻倍股,且有335只个股涨幅超过50%。 

  具体来看,涨幅最高的热景生物上涨了381.66%。此外,润和软件(300339)、锦泓集团(603518)、东鹏饮料(605499)、富满电子(300671)涨幅也都超过300%,英利汽车(601279)、三星医疗(601567)等多只个股涨超200%。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化工、医药生物和电子是二季度翻倍股聚集的行业,化工行业共出现了13只翻倍股,医药生物行业10只,电子行业9只。此外,食品饮料行业有7只翻倍股,计算机和电气设备行业也各有6只翻倍股。 

  值得注意的是,翻倍股中,有不少都是二季度上市的新股,如东鹏饮料、英利汽车、德业股份(605117)等。还有一些是春节后曾大幅回调的个股,包括天际股份(002759)、长川科技(300604)、康希诺等,春节后一度回调超过20%。 

  部分翻倍股获基金扎堆持有 

  明微电子二季度涨幅高达206.21%,数据显示,基金扎堆投资该股票。一季度末,该公司15家机构投资者中,14家为基金。其中,博时基金、国泰基金、睿远基金分别有多只基金产品投资了该股票。博时基金持股数量最多,旗下3只基金产品合计持有该股票131.13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睿远基金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和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一季度末分别持有该股27.94万股和35.85万股。 

  翔宇医疗二季度累计涨幅155.52%,其投资者中同样是基金扎堆。鹏华基金、华安基金、华宝基金等基金公司旗下共34只基金产品一季度末持有了该股。不过,各基金持有这只股票的数量都不多,持有最多的鹏华基金旗下8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2.48万股。 

  受新能源车行业持续高景气度影响,锂电池股天际股份二季度收获166.59%涨幅。尽管投资该股票的基金家数并不多,但华夏基金旗下两只基金产品持有该股票2315.61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的5.76%。 

  士兰微是今年芯片板块的领跑者,二季度更是涨幅翻倍。该股同样是基金扎堆的热门股,13个机构投资者中,基金公司占据10席。与此同时,该股票还吸引了众多明星基金管理的基金产品来投资。例如,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一季度末持有该股票1354.7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03%;景顺长城基金杨锐文管理的7只基金产品一季度末都持有了该股票,持有该股最多的一只基金持股数量达1225.13万股,持有最少的一只也持有该股32.67万股。 

  看好中小市值优质成长股 

  展望后市,鸿道投资表示,2021年A股市场的大趋势是资金从高估值大股票转向中小市值成长股。尽管4月、5月大股票率先有一波反弹,但是三季度大股票有下行的压力,或将进入调整期。短期整体市场的走势和大小股票结构的转换可能会受到短期情绪波动的干扰,但三季度大小股票结构转换的趋势会更明确甚至进一步加速,今年中小市值优质成长股的机会将在下半年显现。当前是逆势加仓中小市值优质成长股的好时机,将以深度产业研究为基础,挑选有阿尔法机会的行业和公司。 

  具体到行业上,上半年表现较好的顺周期等板块,下半年是否依旧能有出色表现?广发价值领先A基金经理林英睿表示,看好顺周期板块和中小市值公司。前者从企业盈利和估值水平来看,性价比较好;后者过去因为龙头效应而备受冷落,其中有很多优质公司值得挖掘。此外,港股中偏周期的个股估值较低,能找到基本面不错、估值便宜的标的。 

  在科技股方面,天弘基金科技组基金经理陈国光表示,在市场流动性预期向好的背景下,具有强劲基本面支撑的科技板块或迎来投资机会。半导体板块的配置方向主要在核心设计公司以及国内顶级设备公司,计算机板块的配置重点在AI龙头和汽车智能化龙头,同时对消费电子品牌端比较看好。 

  对于医药板块,诺德基金基金经理顾钰表示,在医药行业的细分领域里,目前相对更看好CRO和CMO/CDMO,以及民营医疗服务。在集采降价的大背景下,一致性评价和创新药才是出路,国内药企研发投入持续提升,中小生物公司快速崛起。因此,CRO和CMO/CDMO行业具备确定性和成长性,依旧会维持相当高的景气度。民营医疗服务则是医保控费的避风港,基本都是自费市场,不受医保控费的影响。人口老龄化带来相对刚性需求,同时又有消费升级的推动力,量价齐升是医疗服务的长期趋势。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二季度涌现逾80只翻倍股 基金争当牛股“挖掘机”

2021-06-30 07: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