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黄继晨:关注技术进步重点方向上的阿尔法机会

2021年06月25日 15: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5月下旬以来,A股半导体板块一路震荡拉升,硬科技板块表现喜人。中证半导体指数已从3月的5000多点涨到了现在的近8000点。博时基金科创团队基金经理黄继晨表示,2019年后,科技产业资源投入转向聚焦于国产替代和汽车(智能化+电动化)两大重点方向,我们认为在技术进步的重点方向上将涌现出大量阿尔法机会。

  黄继晨进一步表示,以国产替代的主要方向半导体行业为例,受益于5G、AIOT和汽车智能化等技术变革的出现,全球半导体业自20Q3起进入景气上行阶段,尤其是疫情之后,需求的回补更加汹涌,供给阶段性短缺,行业本身的景气度与国产替代带来景气度叠加,对相关公司业绩构成强支撑。行业的高景气度也逐渐反映到了产业链上市公司的报表当中,基于此我们看好半导体板块未来一年的景气表现。

  具体到子行业,黄继晨认为将重点关注如下几点:一是AIOT、汽车智能化、新能源等细分赛道技术变革显著、需求爆发性强,远期成长空间大;二是IC设计公司受益于自身轻资产的商业模式,在本轮景气上行的过程中有望体现出较强的业绩弹性,其中射频、模拟等赛道竞争格局更优;三是随着国内晶圆代工和存储厂商的大幅扩产,半导体设备和材料的国产替代也将进入加速阶段,研发转化速度会进一步提升,国产厂商的市场份额提升值得期待。

  除了半导体之外,同样关注其他科技硬件行业的产业机会,其中尤其关注技术创新对于细分需求的拉动,如:1)智能手机行业经历15-16年的鼎盛期后,当前已经进入到需求平稳阶段,行业增长缓慢,增量需求来自于技术的持续迭代,产业链投资需要精选受益于5G、光学等硬件创新趋势或者有较大国产替代空间的核心标的;2)未来3年消费电子新品类机会来自AR/VR产业链,人类的信息获取从2D向3D的升维是必然方向,软硬件瓶颈持续突破加速新品类渗透,其中VR产业投资已经爆发,从主题投资向价值成长阶段过渡,成熟的AR(增强现实)产品也有望在1-2年内落地。

  黄继晨指出,也会持续看好新能源车这一重大且长期的技术变革方向,碳达峰、碳中和赋予了新能源车关键的时代背景,而电动智能汽车也反映了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受益于电池性价比的不断提升),新能源车替代传统燃油车的产业趋势已经不可逆转。具体到子行业,我们最为看好长期竞争格局好、产业链议价能力强的动力电池环节,除此之外,锂电材料环节受益于行业井喷的需求在未来一年中也有望兑现较好的增长。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博时基金黄继晨:关注技术进步重点方向上的阿尔法机会

2021-06-25 15: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