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DII额度发放超300亿美元 今年有望成为海外投资大年

2021年06月07日 07:4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一次性向17家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发放了103亿美元额度。这是自QDII制度开始以来,单次批准额度最多的一次。 

  最新一期《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6月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向17家机构发放QDII额度103亿美元。其中,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长城基金、中欧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8家基金公司合计新增65亿美元QDII额度。 

  外汇管理局在2018年进行QDII制度改革,近3年未扩增额度,自去年开始,QDII额度批复发放出现了常态化的趋势。今年前5个月中,1月、3月和5月均有QDII额度释出,数据显示,今年1月外管局发放90.2亿美元,3月发放88.5亿美元,5月发放24.5亿美元。加上6月初额度,今年累计发放额度已经超300亿美元。自2020年9月至此次发放,已经累计发放了7轮QDII额度,累计额度达到430亿美元。 

  目前,外汇局累计批准173家QDII机构投资额度1473亿美元,其中公募基金累计获批622亿美元。 

  港股ETF发行拥挤 

  随着额度放开,基金公司一度收紧的产品放开申购。6月4日,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基金在全部销售机构中的大额申购额度,由此前的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申购上限不超过1万元,调整至不超过100万元,并且易方达旗下10只QDII基金也放开大额申购。 

  监管机构对于QDII产品的批复也在加快。据证监会公布数据,今年以来已经批复的QDII产品已经达到了25只,市场预期今年QDII发行将进一步提速。 

  今年QDII发行一个趋势是配置港股的产品明显增多。虽然投资者有港股通等不需要额度的渠道出境,但基金公司推出了不少投资范围更广的港股ETF,5月有多家基金公司扎堆发行恒生科技ETF,且单只产品募集上限达到80亿元人民币。后续还有几类港股科技ETF获批,也会在今年合适时点进行发行。 

  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成立的QDII新基金已达16只,还在发行中的产品有3只,目前时间尚未过半,随着额度进一步放开及监管批复加速,今年很有可能超过去年发行28只QDII的历史纪录。 

  市场解读认为,一方面,今年监管机构频繁放开额度限制,可以进一步满足居民对外投资需求,利于境内开展多元化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另一方面,疫情以来出口激增,外汇顺差导致境内美元资产快速增加,将部分美元资产“疏导”到国外,利于降低内部通胀和资产泡沫的压力。 

  抗通胀主题领衔 

  油气基金大翻身 

  从今年QDII产品的业绩来看,在全球央行放水的背景下,资产价格膨胀,抗通胀主题都取得较好的业绩。去年油价刚开始大幅下跌时,不少急于抄底的投资者刚好撞上了枪口,遇上前所未有的“负油价”,中行原油宝事件更是暴露出大宗商品投资品在极端风险事件下的脆弱性。 

  只是令投资者始料未及的是,剧本反转如此之快:在疫苗推出后,全球疫情比预期更快得到控制,供应端受限的大宗商品成为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投资品种,油价更是反弹至近期新高。 

  反映到QDII产品上,去年表现黯淡的油气产品一举领先,美元计价的华宝标普油气受益于美股和油价上涨双重利好,以超过60%的收益率问鼎今年QDII表现最好的产品,易方达原油及国泰大宗商品的收益率也快接近40%。因为行情过好已经暂停大额申购的部分油气基金,也有望随着额度扩张重开申购。 

  越南市场亮眼 

  医药及房地产表现突出 

  越南近年经济迅猛发展,成为投资者的新宠。受疫情控制较好及宽松货币的利好刺激,越南股市成为今年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之一。天弘基金去年初发行的越南市场股票抓住了市场节奏,该产品今年以来回报33%,成立以来收益达到55%。 

  作为东南亚经济的代表,越南胡志明指数的波动性也充分体现了投资新兴市场的特征:去年3月单月下跌25%,但随后反弹幅度超过1倍,指数创下历史新高。 

  得益于美国股市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反弹,广发美国房地产和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都有约20%的收益;疫情当下医药行业受到市场青睐,易方达全球医药行业表现不错,美元产品收益近30%。 

  去年涨幅较快的科技股今年表现不佳,这在港股反应比较突出,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ETF年内下跌17%,该产品作为今年发行规模最高的ETF之一,对后续港股科技产品发行产生一定不利影响。另一令不少人大跌眼镜的是黄金ETF,黄金被誉为抵御通胀的最好投资品,但今年以来不少产品的收益仍然为负。投资者配置黄金产品,更多是市场出现剧烈震荡时作为对冲,当波动趋缓,投资者就会配置其他资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QDII额度发放超300亿美元 今年有望成为海外投资大年

2021-06-07 07:44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