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突然暴涨的原因找到了!10多家基金机构紧急解盘

2021年05月26日 08:0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A股震荡这么久,终于迎来久违的大涨! 

  5月25日,A股三大大盘指数集体收涨逾2%,医美、疫苗、证券、银行、军工等轮番上涨,涨停增至70余家,两市合计成交10063亿元,刷新近期新高。其中,白酒引领食品饮料板块、券商引领大金融等板块涨幅居前,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超两百亿元。 

  微博朋友圈也沸腾了,大家要的“牛市”的味道又回来了……

  

  

  

  怎么看待周二股市的逼空行情,券商、白酒、银行还能继续涨吗?作为手握5.27万亿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8.22%(今年一季报数据)的公募基金和其他资管机构,也在收盘后紧急解读市场,把脉A股未来走势。 

  针对A股市场的走强,基金公司对股市走势也出现分歧:部分公募表示通胀压力趋缓,白马股估值修复,市场风险偏好抬升,认为A股有望再创新高;部分公募则认为从主流指数估值历史分位,社融趋势下行和未来货币政策的收紧,恐对涨幅形成一定制约,A股未来或延续震荡市和结构性行情。 

  华夏基金:风险偏好提升 

  继续看好大势 

  A股市场近期震荡走强的主要驱动因素在于风险偏好的提升。在前期策略中,我们曾提出随着年报和一季报数据的披露,盈利增长带来全A估值快速下行,而经济基本面继续保持复苏态势。在这种情况下,以残差模型刻画的风险偏好快速下行,跌至历史极值区域,而在过去9年中,只有2013年底-2014年初和2015年底-2016年初曾经经历过这一情形,从历史经验来看,风险偏好在底部极值区域的时候,市场均难以形成趋势下跌行情,这也是我们之前判断指数在5月份将维持震荡偏强的关键逻辑。 

  经过2月下旬至今的调整和震荡,市场价格隐含预期已经比较悲观,而实际情况中,流动性反而不如预期的紧,盈利也不如预期的弱,两个核心因素的预期差带来指数的大涨。从盈利角度来看,如果以19Q1为基数,全A净利润21Q1的两年复合增速为9.2%,非金融复合增速为16.3%,仍然增长较快,高于疫情前水平;行业结构上,30个一级行业中27个行业在21Q1环比20Q4增速均有提升,有超过40%的公司盈利超过市场一致预期(往常一般在30%);从流动性方面来看,资金面利好大概率还将持续,考虑到目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的基本面情况,利率维持相对低位,货币政策持续紧缩的可能性很低。 

  当前阶段,我们对A股市场大势继续保持乐观,指数的年内高点大概率尚未出现。投资方向上,关注市场风格发生的变化,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连续两次关注商品价格上涨,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市场预期在政策管控加强的情况下,周期类板块可能受到抑制,成长(科技、医药)和稳定成长(消费)风格会迎来更多表现机会。 

  工银瑞信基金:短期指数将维持震荡格局 

  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5月25日市场上涨主要受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等因素的影响。据报道,24日多位美联储官员反驳有关通胀压力将持续攀升的说法,认为大部分物价涨幅只是暂时现象。圣路易斯联储行长称,讨论缩减债券购买的时机尚未成熟。国内流动性维持宽松,截至5月24号,DR007持续维稳于政策利率下方,银行间流动性维持充裕。国内外流动性好于预期,流动性较敏感的板块如非银金融、军工等涨幅居前。 

  在国内宏观政策定调相对温和并持续释放改革开放信号等背景下,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国内经济还将延续改善态势。当前货币政策仍强调稳字当头,尚未出现明显转向,但政策在稳杠杆、控风险上的权重逐步加大,预计货币政策仍将延续信用端结构性收紧、货币端维持平稳的态势。当前主要指数估值水平处于历史相对高位,预计短期指数将维持震荡格局,以结构性机会为主。整体来看,疫苗进展和经济修复情况是未来影响市场的重要事件。风险方面,关注海外疫情、美股波动性加大等海外不确定性。 

  博时基金:未来A股或更多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5月25日A股大涨,主要是由于流动性好于预期、风险偏好有所修复所致。当前股票相对债券吸引力有所修复,但依然低于历史均值水平,在流动性相对较宽松的情况下,A股短期或将维持震荡格局。 

  A股经历春节后的快速下跌以及后续的反复震荡之后,市场风险逐步释放,未来大概率不会存在系统性风险。从经济数据来看,国内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不变,但经济复苏的韧性和坚固性仍有待加强。当前我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逐步回归正常,整体基调依然强调稳字当头。 

  在此背景下,未来A股或更多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性价比高的投资标的或将更受市场青睐,可适当关注各细分行业龙头的机会。 

  银华基金:高估值逐步消化 

  权益市场机会稳步提升 

  5月25日市场显著反弹,券商板块表现亮眼,显示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这主要是对流动性收紧预期有了边际改善。 

  一方面,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中,给出了退出QE和加息的节奏预期,且近期就业数据反复,投资者对政策快速收紧的担忧缓解。另一方面,国内严控大宗商品涨价,且主要通过抑制短期投机,优化供给作为手段,商品价格趋稳。通胀压力导致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缓和,资金回流权益市场带动板块出色表现。我们认为当前市场主旋律没有大的变化,整体仍旧以宽幅震荡为主。 

  随着经济恢复,高估值逐步被企业盈利增长消化,权益市场布局机会稳步提升。但社融趋势下行和未来货币政策的收紧恐对高度形成一定限制。仍要注重公司估值与长期成长能力的匹配,选取长期成长空间大,质地优秀的公司。 

  短期行业配置以景气度、政策导向为主:第一,从景气度角度,全球通胀预期上行和国内供给收缩将继续推升顺周期板块的盈利改善预期,美国短期数据较差不改中长期回升态势,货币政策至少等到Q3后才会有明显紧缩;此外,前期受疫情影响的线下消费服务和出行值得关注。 

  第二,从政策导向角度,碳中和框架下供给端的有色、化工、造纸、煤炭、钢铁等以及需求端的光伏、风电、新能源车等行业值得关注;主题方面有海外疫情主线:包括疫苗、生物科技、制药等;高性价比成长主线,如消费电子、半导体设备、医疗服务等。 

  中欧基金:风格有序轮动 

  引领反弹趋势延续 

  监管层在多个场合反复稳定货币政策预期,是由于当前国内经济复苏基础仍较为薄弱。前期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7%,增速较3月份回落16.5%,进一步缓解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决策层更关注中长期经济实际的复苏水平,政治局会议明确强调“要精准实施宏观政策,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 

  5月12日、5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两次提到大宗商品,要求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近期多数大宗商品,尤其是钢铁、煤炭等价格也显著回落,一定程度缓和通胀压力,也预示货币政策将保持较好的连贯性。 

  在国内经济仍处于扩张区间的背景下,海外受疫情困扰国家的需求仍有望进一步拉动中国出口,且海外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也更有利于国内下游行业转嫁原材料涨价压力。 

  未来一段时间随着政府与居民潜在消费动力逐步释放,消费盈利端景气伴随CPI上行将是大概率事件。后期随着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入,银行及券商等金融机构将再次受益。总体而言,中长期国内消费、投资需求均有较大释放空间,景气度仍将持续在较高态势运行。 

  鹏扬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监张望: 

  市场充分调整板块存在反弹空间 

  近期政策强调防风险,债券市场已经感受到流动性相对宽松,股票市场对于流动性的关注度也逐步提升。阶段性的资金面形势有利于股市的企稳反弹,而资金利率平稳的同时通胀预期升温,客观上降低了实际利率,有利于估值的改善。 

  不过,通胀和经济的方向性分歧依然会在中期市场中反映,市场充分调整的板块存在反弹的空间,但反弹持续时间窗口未必很长,因为随着通胀压力增加,美联储表态探讨缩减购债的可能性,国内资金面的宽松也难以持续很长时间。此外,国内房地产投资和出口需求放缓的预期是市场担忧的主要中期基本面风险。 

  从资产配置角度看,债券趋势性机会仍需等待,后续一方面主要关注通胀压力、经济韧性与利率债供给高峰,通胀压力降影响到货币政策的走向,经济韧性关乎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能否继续维持高增长和超预期,债券发行节奏将影响到全年财政支出和基建投资的力度,进而对股市尤其是周期板块也会有影响。 

  从后市的节奏上看,中期若经济放缓进一步明确,债券或将进入冲顶阶段,股票底部震荡,下一个持续的成长和周期板块的机会窗口,将来自于应对经济放缓的流动性宽松和财政支出与基建投资提速。 

  财通基金:权益窗口期仍在 

  年中A股有望再创新高 

  5月25日市场大涨主要原因有以下三方面:一是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全球市场对于通胀担忧趋缓,投资者对流动性预期阶段性改善,推动利率敏感行业走强;二是海外疫情持续反复而国内控制得当,使得人民币资产再次受到外资青睐,近期人民币汇率不断走强,北向资金持续流入也反映了海外投资者的这一变化;三是市场层面看,以白酒为代表的白马龙头估值修复到相对合理水平,在基本面向好的背景下,自身或也有上涨需求。 

  展望后市,坚定看好A股市场本轮行情,年中A股有望再创新高。当前全球流动性担忧缓解,对于利率相对较为敏感的成长板块以及行业龙头个股有望取得相对收益,但是在整体全球经济复苏,供需缺口无法快速弥背景下,中期来看周期板块休整之后,相关产业行情仍然有望延续。 

  浦银安盛基金:食品饮料、金融引领A股上涨 

  关注市场结构性机会 

  5月25日市场上涨的核心因素主要是资金面阶段性偏松、市场估值调整到相对合理的位置,从而带动短期市场情绪提振和风险偏好抬升,这种情绪性的抬升最好的印证就是以券商为代表的金融板块涨幅靠前。海外方面,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升破6.4关口,创2018年以来高位。美欧股指集体上涨,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收涨,美债收益率普跌,A股市场对外资吸引力提升。 

  展望后市,从短期来看,市场风险偏好和流动性预期向好。从中期维度来看,我们仍然需要注意未来可能到来的宏观风险,例如海外疫情的不断复发、通胀特别是CPI压力、利率上行、信用收缩压力、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等等,这些可能再次冲击股票市场,整体我们认为目前市场还是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从更长维度来看,权益市场仍具有长期配置价值,好的公司依然将穿越周期实现内在价值的增长,从而为投资者创造更高的收益。 

  浦银安盛基金认为,当前全球经济仍处于恢复之中,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两大背景下,市场整体可以继续寻找结构性机会。 

  从长期维度看,A股市场核心资产仍然是我国商业模式最好、质地最为优良的好公司,它们依然具有积极配置价值,例如消费、医药、科技、新能源;此外,阶段性可以关注PPI见顶后原材料成本压力明显缓解中游制造板块,例如家电、汽车、电力设备等,以及受益于经济后周期和市场情绪提振的金融板块,例如银行、券商等。 

  万家基金:短期股市有望震荡上行 

  关注大消费、科技板块机会 

  5月25日市场大涨,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因素,第一,大宗商品价格回落,通胀预期缓解。两次国常会后,螺纹钢、动力煤等大宗商品应声而落,化解了此前市场有关经济进入高通胀、货币政策会较快速收紧的担忧。第二,流动性处于阶段性宽松窗口。近期流动性环境较为宽松,对股市形成利好。第三,人民币升值预期下,使得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加大,配置价值凸显,外资大幅流入,推动今日A股放量大涨。第四,外围市场助力A股上涨。在国外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外围市场依旧是上涨态势,反观国内通胀压力可控,因此A股存在上涨动力。 

  展望后市,经济处于持续复苏过程中,人民币升值趋势、流动性较为宽裕的环境有望持续,对A股形成一定支撑。整体来看,短期股市有望震荡上行,中长期或呈震荡态势,出现一些结构性机会,具体可以关注大消费板块,以及长期增速向好的科技行业,比如新能源、半导体等板块。 

  宝盈基金:趋势性行情仍未到来 

  建议谨慎待时 

  5月25日,两市股指高开高走,盘中在金融、白酒、医药等板块的带动下强势大涨,沪指、深成指涨幅均超2%,创业板指涨近3%站上3200点,上证50指数大涨超4%;两市成交量突破万亿大关,北向资金净流入超200亿元。 

  趋势性行情仍未到来,建议谨慎待时。4月以来美债利率有所下行,在北向资金的大幅流入下,A股呈现阶段性反弹。5月份随着海外疫情好转,全球央行宽松政策的缓慢退出是主要方向;地方债发行加速可能对银行间流动性产生扰动,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的环境下限售股解禁压力加大或影响A股走势节奏。另外,美国4月通胀数据大超预期,通胀担忧短期难以缓解,市场情绪需时间修复,建议谨慎待时。 

  重点行业配置:关注三条主线:1)一季报业绩改善,受益于PPI回升行业,如“化工、采掘”;2)高股息率行业,如“钢铁、银行”;3)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快推进发展主题:“碳中和”。 

  方正证券:市场将迎来反弹窗口期 

  市场上涨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大宗商品价格明显回落,政策层面从国常会到各部委均出台措施管控遏止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通胀预期得到明显缓释;二是流动性处于阶段性宽裕的窗口期,十债利率一度达到3.09%,下破永煤事件之后的低点,各项短端利率处于相应政策利率下方;三是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升破6.4关口,与此同时美元指数走低,带来人民币资产配置价值凸显,外资大幅流入,此外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成为常态,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涨跌波动的容忍度大幅提升;四是存在重要时间节点维稳预期,从历次维稳行情来看,大多出现指数权重搭台,题材唱戏的格局。 

  市场将迎来风险偏好改善驱动下的反弹窗口期。从后续演绎来看,当前国内广义流动性和银行间流动性出现背离,虽然以社融来衡量的宏观流动性处于收敛周期,但下行最快阶段已经过去。此外,资金价格走低,上半年MLF到期压力不大。海外流动性仍处于较为宽裕的格局,美联储仍保持较为平稳的扩表节奏,上半年Taper的概率不大,后续需要关注非农、通胀以及疫苗接种数据的变化,初步判断在三季度。整体而言,市场将迎来风险偏好改善驱动下的反弹窗口期,维稳行情的背景下,轻指数、重结构。 

  维稳行情重结构,短期关注超跌反弹的相关板块,中期重点围绕高景气与低估值两条主线布局。短期可关注非银以及成长板块,包括超跌的军工、计算机、半导体等,中期重点围绕高景气与低估值两条主线布局,具体包括1)周期板块中,关注受益于海外定价,国内外经济回升,行业格局优化的建材、油服、有色;2)消费板块中,关注低利率环境驱动下的高景气赛道:食品饮料、医药、新能源。3)银行、证券、保险等低估值板块具备估值修复空间。 

  上海证券:指数开始逐级反击 

  多方会试图挑战前期高位区域 

  5月以来市场先抑后扬,终于暂时摆脱了3、4月间的阴霾,几经波折后,上证综指和各大指数均突破了前期箱体的上沿压力。期间,市场结构从产业链角度看,从上游周期品向中游制造业转移,从市场角度看,呈现此消彼长的特点,年内表现差的,开始否极泰来进行反击,券商就是我们上期研报着重指出的;周二,券商成为多方开路先锋,带动大金融爆发,年内超跌的军工行业紧随其后,核心品种的白酒也不甘人后, 华为鸿蒙带动科技品种,北向资金流入超两百亿。 

  目前大格局态势下,我们判断市场仍在下档 3300点-3400 点,上档 3600点-3700 点的区间内波动,随着2、3、4 月份核心资产风险的大幅释放,市场对于担忧滞胀风险的适应和缓解,指数开始逐级反击,但要短期真正突破大区间格局,仍需更多努力,但多方会试图挑战前期高位区域。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突然暴涨的原因找到了!10多家基金机构紧急解盘

2021-05-26 08:04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