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货币基金占比大降 高层股东大变动 掉队的华安基金迎多事之春

2021年04月16日 19:11    来源: 新浪财经    

  原标题:非货币基金占比大降 高层股东大变动 掉队的华安基金迎多事之春 来源:IPO参考 

  华安基金已淡出一线基金行列。 

  作为“老十家”之一,华安基金昔日曾领跑国内基金业,然而物是人非,华安基金近年非货币基金占比大幅下降,如今已黯然退出了第一梯队。 

  而且,近期,华安基金还迎来了多事之秋,先是旗下一位来自中国台湾的张姓女员工被爆发表“台独”等不当言论,再是旗下两基金合同终止,基金经理存“一拖多”现象。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某公募基金从中国台湾招聘的一名总培训师在境外社交媒体平台上大放厥词,发表涉“台独”等不当言论。 

  这名培训师的身份很快被网友扒了出来,原来,据网友指认,该女子是华安基金的张惟晴。 

  资料显示,张惟晴自从2013年起便在华安基金任职,迄今长达8年。对于该员工发表不当言论一事,华安基金第一时间表示,一旦核实将立即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2021年3月30日晚,华安基金再次发布声明:与员工张某某终止劳动关系。 

  张惟晴为什么能在华安基金任职长达8年? 

  对此,有网友称,华安基金现任首席投资官、副总经理翁启森同样来自中国台湾,2008年4月加入华安基金,张惟晴之所以能在公司任职,或许是因为和翁启森有裙带关系。 

  据天天基金网,华安基金成立于1998年,是“老十家”公募基金之一。截至2021年3月15日,华安基金总管理规模为4936.58亿元,旗下共有233只基金和44名基金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华安基金旗下的华安科创主题混合(501073)近期引起了许多基民的不满。 

  据天天基金网,截至2021年4月9日,华安科创主题混合近1年、近6月、近3月、近1月的涨幅分别为8.06%、3.36%、-0.23%、1.10%,均跑输同期同类平均的35.13%、7.21%、-4.87%、2.96%。 

  与同一日成立的富国科创主题基金相比,截至2021年4月9日收盘,华安科创主题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14.73%,富国科创主题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却高达132.11%。 

  同为科创主题基金,业绩悬殊却如此之大,对于个中原因,或许从华安科创主题基金近期披露的年报中可以找到答案。 

  2020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基金将高达83%的仓位配置在债券上,配置股票的仓位比例仅为10.11%。 

  而华安科创主题当初的宣传卖点之一是该基金的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 0%-100%;投资于科创主题相关证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 

  但事实是,其债券配置占基金总资产比例常年不低于80%,最高超过90%,科创板股票比例更是少之又少。 

  不仅如此,华安科创主题基金的管理费率为1.20%,根本不在国内债券型基金的管理费0.3%-0.8%之间。 

  也就是说,尽管华安科创主题将股基做成了债基,且实质上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按债券型基金操作,但却并未按照债券型基金的低管理费收费,依然收取高达1.2%的管理费率。 

  对此,有专业人士表示,这就是华安基金在打擦边球。科创主题不代表一定是科创板股票,科创相关证券也不代表一定要投资股票,也可以投资债券,具体要看基金公司的解释。 

  此外,华安科创主题的另一个卖点是“5位基金经理组团管理基金”,然而,自2019年6月11日成立以来,曾经担任华安科创主题的5名基金经理中已有4位遭公司解聘。目前该基金的基金经理由资历最浅的谢昌旭一人担任。

  与其他“老十家”基金公司相比,如今华安基金已淡出一线基金行列。 

  在披露年报数据的基金公司中,华安基金2020年营收26.71亿元,净利润7.11亿元,同比增长58%,以净利润排名居第15名。同期,富国、华夏、南方等几家“老十家”基金公司净利润都突破10亿元。 

  任期内曾为华安基金创下多个市场第一的首任总经理韩方河,在2006年10月因涉嫌个人违纪接受调查,次年因受贿及共同操纵股价罪获刑18年。 

  这件事对华安基金影响重大,这使其总资产年末排名由2005年的第3名直接掉到2006年的第12名,从此再也没有进入到前5名里。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华安基金2017年3月末、2018年3月末、2019年3月末的总管理规模分别为1397.40亿元、1547.08亿元、3119.10亿元。 

  具体来看,从2017年开始,华安基金非货币基金占比大幅下降。从2016年的79%降至2017年的64.79%,2018年更是出现断崖式下降至40.43%,而后的时间一度维持在50%以下。 

  据天天基金网,截至2021年3月15日,华安基金共管理233只基金,管理规模4936.58亿元,截至2020年末,其货币型基金规模为1939.21亿元。 

  除了非货币基金占比下降,华安基金还经历了人事变动和5次股东变更。 

  2020年8月14日,童威因个人原因离任;2020年8月19日,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离职,2020年8月20日,督察长薛珍正常退休而离任;2020年12月16日,范伟隽新任首席信息官。 

  2021年3月9日,华安基金股东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8%的股权转让给国泰君安(16.010, 0.08, 0.50%)证券。转让完成后,国泰君安证券持有华安基金股权比例由原来的20%上升至28%,成为华安基金第一大股东。 

  不仅如此,华安基金日前旗下华安聚利18个月定开债A/C(002948/002949)因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现已进入清算程序。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石雨欣,资料显示,石雨欣目前在管11只基金,存在“一拖多”的现象,更有多只基金为“迷你基”,其中华安新丰利灵活配置混合C(003804)、华安新瑞利混合C(003798)、华安新恒利混合C(003806)的基金规模分别为0.91亿元、0.18亿元、0.83亿元,华安新恒利混合C和华安新瑞利混合C则是已成立4年有余。 

  此外,石雨欣管理的华安丰利18个月定开债A(002950)、华安丰利18个月定开债C(002951)、华安新安平混合A(003801)、华安新安平混合C(003802)均出现基金终止的情况。 

  原来,基金业绩不好都是有道理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非货币基金占比大降 高层股东大变动 掉队的华安基金迎多事之春

2021-04-16 19:11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