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酒股估值过高 相关主题基金还能买吗

2021年04月12日 07:3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为大消费领域中的重要组成板块,白酒在市场上的关注度依旧高涨。但与低估值的周期股相比,市场对于白酒股的投资价值出现明显分歧。

  有着中国食品和酒类行业“晴雨表”之称的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下称“糖酒会”)于4月7日至9日在成都举行,到会的专业观众多达30万人,参会展商超过4000家。

  本届展会不仅吸引了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参展,也吸引了招商中证白酒基金经理侯昊、鹏华酒基金经理张羽翔等基金经理和二级市场机构人士的注意。

  从一些业内人士对糖酒会的调研感受来看,白酒行业基本面趋势向好,供需两旺,消费明显回暖。但目前市场的分歧在于,白酒行业的合理估值究竟在哪,行业何时达到或走出筑底区间。

  白酒呈高端化趋势

  “举目望去,大家品酒的品酒、谈业务的谈业务,很热闹。”这是招商中证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在本届糖酒会上的感受。本届糖酒会让他对白酒行业未来的趋势更加有信心,他认为,高端化、品牌化、集中化以及量的增长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随着行业景气度而提升,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

  正如侯昊所言,如期而至的第104届糖酒会代表着中国食品和酒类行业最高水平的展会,更是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众多名酒难得集中亮相的大好机会。

  多位业内人士直言,本次糖酒会更加体现出酒类行业的高端化趋势。招商证券研报指出,渠道调研反馈行业整体需求向好,高端白酒景气度高,春节开门红兑现概率大。次高端整体好于春节前预期,消费升级明显,场景持续回补,需求处于反转爬坡期,个别产品表现亮眼。行业整体呈供需两旺特点。

  招商证券指出,酱酒(酱香型白酒)热潮持续,成为讨论度最高的话题。从糖酒会各会场走访情况看,本届参展的酱酒酒厂数量明显提升,且关注度高,场面较为火爆,经销商纷纷寻找酱酒合作机会。

  奶酪基金董事长、基金经理庄宏东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高端白酒的确是一门难得的好生意,毛利高、竞争格局良好,现金流稳定,特别是品牌力强的酒企,长期供不应求,具备强大的市场定价权。如果站在长期投资的角度,深度回调后可以考虑介入。”

  白酒股估值仍偏高

  本届糖酒会前后,食品饮料行业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尚佳。截至4月8日收盘,食品饮料行业近一周上涨3.2%,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排名第四。

  即便短期出现回暖,但有关食品饮料板块,尤其是白酒板块的估值是否便宜一直是热议话题。

  鹏华酒基金经理张羽翔观察到整个白酒板块的估值异动情况。他认为,2020年白酒板块估值持续上移,指数的估值上升较高,不断创下历史新高。以茅台为例,其最高估值达到70倍,确实有些偏高。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下杀,当前估值在50倍左右。按照他的分析,预测2021年茅台的估值大概在40-45倍。

  张羽翔认为,白酒行业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同时,白酒行业的竞争格局比较特殊,在各个酒类价位的竞争范围都有相应的龙头。

  君创基金投资总监商维岭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春节之后白酒板块遭遇连续下跌,板块估值得到阶段性调整,虽然绝大多数公司短期看估值回归到合理水平,但是板块内的分化仍然较为激烈,这也给投资者带来了较大的投资压力。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有10只白酒股股价自春节之后(2月18日)出现超10%的较大幅度回调。其中,洋河股份股价下跌超30%,贵州茅台股价下跌超20%。

  春节后一个多月里,白酒股价的持续下探重挫了不少抱团基金的业绩,也重伤了一部分基民的投资情绪。当前白酒估值是否继续下探,或重新凸显投资价值仍有待观察。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向记者分析称,当前白酒龙头的整体估值水平仍然处于历史相对高位,考虑到眼下流动性充沛的情况,部分的溢价也可能是一个合理的水平,但若是投资者悲观情绪继续升温,不排除白酒板块会有继续探底的可能性。当前白酒整体处于一个估值相对合理但又并不便宜的状态,若继续下跌,其投资价值肯定会得到进一步凸显。

  庄宏东也认为,当前白酒板块经过调整释放了部分风险,但板块估值依旧偏贵。

  白酒投资价值现分歧

  作为大消费领域中的重要组成板块,白酒在市场上的关注度依旧高涨,投资者更关注何时能买入白酒或相关主题基金。而与低估值的周期股相比,短期关于白酒股的投资价值,市场出现明显分歧。

  把脉投资总经理许琼娜认为,如果短期开仓买入龙头白酒,则有可能短期跑不过一些更低估的、未来1-3年成长性更高的周期类个股,“食品饮料处在筑底阶段,毕竟整个板块调整幅度已经达到30%左右,但是这个底到底要筑多长时间不确定,而且底部往往是一个区间,而不是一个精确的点”。

  “很难界定白酒是否已经筑底。”庄宏东认为,白酒股前期调整更多是资金面原因,并非由基本面引起。过去两年,资金抱团追高推高了股价,白酒板块估值得以不断刷新,这其中有调整的需求。

  去年四季度末,众多权益类基金选择重仓白酒股,一些基金甚至出现“风格漂移”,部分投资者在去年尝到白酒上涨带来的甜头,但今年春节后不得不为白酒重挫“埋单”。

  数个社交平台上依旧活跃着众多基民,他们讨论的话题无非是白酒、医药、新能源、半导体等主题基金的投资。在业内人士看来,主题基金能否上车更多取决于投资者能承受的风险波动究竟有多大。

  胡泊建议,投资者可从两方面考虑买基金:一方面要从投资期限来考虑,如果站在长周期的角度来投资,逢低逐步买入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另一方面则需要从风险承受能力来考虑,因为白酒板块的整体估值并不具备优势,市场情绪和业绩波动都可能造成板块的大幅震荡,因此相关主题基金的波动率肯定会加大,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不建议参与。

  泽毅投资首席投资官李竟泽认为,白酒相关行业仍需要较长时间消化过高的估值,调整不会在短期内结束。后市即使大盘震荡走高,白酒等相关行业个股大概率会高位横盘震荡,暂未出现底部的迹象,配置相关基金可能不是最佳选择。

  飞旋兄弟投资总经理陈旋则认为,从技术面看,食品饮料和白酒板块正在筑底,预计二季度有望反复完成整体筑底行情。三四季度有望再次迎来一波上涨行情。相关主题基金近期可多观察,可在五六月待板块筑底完成,再积极参与。

  庄宏东对白酒等相关主题基金看法偏谨慎。他重点调研了白酒、调味品、医药等近期回调较多的板块,从整体调研情况看,大部分公司基本面的复苏情况都比较好。但包括高端白酒在内的大部分消费公司的估值依然偏高,也有小部分公司已经跌出价值。

  目前,在经济复苏的趋势下,庄宏东更看好顺周期低估行业的投资机会,例如保险、银行、地产、家电等,这些行业中的龙头公司长期成长确定性较强,目前估值处于合理和低估的位置,具有较好的投资性价比。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白酒股估值过高 相关主题基金还能买吗

2021-04-12 07:3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