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重仓股筹码趋分散 机构不急于杀回马枪

2021年03月31日 08: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统计数据显示,不少原来的机构重仓股股东户数大幅增加,印证了机构出货、中小投资者高位入场的情况。对于这些机构曾经集中持有的个股,在阶段性回调后,是不是还会成为机构“再聚首”的对象?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对于回调后的部分机构重仓股,基金仍然相对审慎,不急于杀回马枪。在市场风格再平衡的背景下,寻找新的机会,成为不少机构的选择。 

  重仓股筹码分散 

  股东户数是观察个股筹码集中分散的指标之一。一般来说,股东户数大幅增加,表明筹码呈分散态势;股东户数大幅减少,表明筹码呈集中态势,机构资金或在买入。 

  Choice数据显示,春节后开市以来(2月18日至3月26日),有539家上市公司的股东户数较上一披露期出现增加,在剔除了去年下半年以来新上市的公司之后,股东户数增长最多的是振华重工、上海机场、恩捷股份、实丰文化、陕西黑猫,上述公司最新披露的股东户数分别为16.19万户、29.27万户、4.48万户、1.71万户、8.46万户,较上一披露期的增长幅度分别为370.02%、116.47%、107.13%、96.84%、65.22%。在此期间,青岛啤酒、芒果超媒、广汽集团、金山办公等公司股东户数较上一披露期的增幅也在40%以上。 

  另外,2月18日至3月26日期间,有731家公司的股东户数较上一披露期减少,剔除去年下半年以来新上市的公司之后,股东户数减少最多的是久远银海、同花顺、鑫湖股份、中天精装、力星股份,最新披露的股东户数分别为1.11万户、5.11万户、1.97万户、1.00万户、1.17万户,股东户数较上一披露期的降幅分别为38.92%、30.66%、30.31%、30.01%、27.95%。在此期间,宝丰能源、圣邦股份、华正新材、浙江医药等公司股东户数较上一披露期的降幅则在10%以上。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的公募基金前20大重仓股中,有4家公司在春节后披露了最新股东户数数据。值得注意的是,这4家基金重仓股的最新股东户数均较上一披露期出现增长。其中,立讯精密披露的最新股东户数为44.43万户,增长14.07%;顺丰控股披露的最新股东户数为16.52万户,增长38.92%;亿纬锂能披露的最新股东户数为10.29万户,增长11.94%;长春高新披露的最新股东户数为7.46万户,增长2.58%。 

  部分中小投资者高位接盘 

  令人尴尬的是,这些机构重仓股筹码在渐趋分散的同时,往往也是个股下跌的时候。 

  Wind数据显示,2月18日至3月15日(最新股东户数披露日期),立讯精密跌幅为27.62%;2月18日至3月19日(最新股东户数披露日期),亿纬锂能跌幅为25.77%。新进入的投资者,大都因为股价下跌而成为“受害者”。 

  国金证券根据上市公司2020年三季报,对各类投资者的持仓进行了测算。截至2020年三季度,公募基金持有A股流通市值3.19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为6.67%,持股市值及占比相较2020年二季度均进一步提升。公募基金仍然是持股市值占比最高的专业机构投资者。 

  在去年三季度末,个人投资者持有A股流通市值18.97万亿元(前值15.69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比重为32.63%(前值30.22%),持股市值和占比均有所上升。 

  “何日君再来” 

  对于高位参与机构重仓股的投资者,他们最关心的一点是:“何日君再来?”那些机构曾经大举买入的重仓股,能不能成为机构下一阶段继续拥抱的对象? 

  目前来看,基金等机构并不着急做出选择。 

  太平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常璐表示,2021年经济复苏预期成为市场的主旋律,国内制造业扩产在即,产能利用率、利润增速和库存增速都处于回升阶段。2021年,权益市场在经济复苏、政策正常化背景下面临再平衡。常璐判断,2021年A股盈利步入上行周期,在流动性的平衡状态下,盈利驱动有望驱动景气类权益资产继续上行。 

  德邦基金指出,站在目前时点,预计随着国内和海外经济的逐步复苏,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趋势将进一步明朗化,而国内外流动性边际收紧的方向也会更加明确,部分行业和公司的估值可能会被近一步压缩,因此在投资端,寻找具有较好业绩/估值匹配度的标的是今年全年所要面临的重要挑战。 

  有基金经理坦言,尽管原来的机构重仓股下跌,但还是有大把新的机会不断浮现,无需“单恋一枝花”。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陆彬指出,目前市场正在发生变化,部分公司的估值在一个月的时间回调了20%-30%,个别公司回调了接近40%,估值风险在短期内得到了大量的释放。“之后的估值调整可能是用时间来完成,其中质地特别好的公司,可以用业绩增长来消化估值。在高估值核心资产以外的行业和个股里,我们相信能找到基本面更好,估值更便宜的投资标的。”陆彬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原重仓股筹码趋分散 机构不急于杀回马枪

2021-03-31 08: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