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只百亿次新基金跌破“面值” 基金公司“花式”留客

2021年03月29日 07:56    来源: 中证网    

  市场持续调整,基金经理内心备感煎熬。3月25日,管理规模超500亿元的嘉实成长策略组投资总监归凯向投资者致歉,并分享了控制回撤的方法以及应对策略。  

  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大跌,老基金还有过去两年的收益可以消化,但一批次新基金去年普遍建仓节奏较快,净值遭遇大幅回撤。除道歉外,不少基金经理利用休息时间走访渠道与投资者面对面交流,做好客户情绪安抚工作。还有基金公司通过“将营销的重点从成长风格的基金产品和基金经理,转向长期稳健型的产品和基金经理”等方式“花式”留客。 

  次新基金承压 

  3月25日,嘉实基金成长策略组投资总监归凯通过自媒体平台,对春节以来基金净值的大幅回撤向持有人致歉。归凯表示,“我们努力做到能控制回撤,但是整个核心成长类资产的预期波动比较大,所以我们也深感抱歉,整个基金回撤比较大。” 

  Wind数据显示,目前归凯共管理9只基金,管理规模571.36亿元。其中,嘉实核心成长、嘉实新兴产业和嘉实远见精选两年持有期规模较大,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规模分别为152.18亿元、147.03亿元和88.55亿元。近期,市场持续调整,Wind数据显示,归凯管理的这三只基金最大回撤都接近或超过20%。 

  道歉的并非只有归凯一人。此前,汇安基金因为建仓较快,净值大幅回撤,曾两度向投资者致歉。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去年下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由于当时市场行情较好,基金经理怕净值落后,建仓节奏都非常快,有些短时间内就将仓位升至90%以上。但由于是新基金,运作时间短,积累的涨幅较小,面对此次市场的深度调整,很多净值都跌破1元,让基金经理备感压力。” 

  统计成立于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次新基金,发现有多只发行规模超百亿元的基金净值跌破1元“面值”。 

  “花式”留客 

  次新基金承压,基金公司已经开始“花式”留客,比如调整“售卖”基金的结构。例如,上海某头部基金公司,早已将营销的重点从成长风格的基金产品和基金经理,转向长期稳健型的产品和基金经理。在这家基金公司的官方网站上,将“长期出色”、“好基体验”、“宝藏基”等字眼,放在醒目位置,成为新发基金和持续营销的关键词。 

  而在近期基金公司的对外宣传资料中,鼓励淡化短期波动、引导长期投资的意图明显。例如,南方基金近期就解答了“在熊市买了新基金,如今怎么样了”的问题。文章指出,市场下跌确实令人生畏,但未必需要因此而退缩、赎回、等待市场出现转机再入场,因为投资充满了不确定性,谁也无法准确预测行情的拐点。而且历史已经再三证明:糟糕的开局,并不意味着失败的结局。有时候,短期的恐慌其实反而是长期的朋友。兴证全球基金则通过挖掘公司内部4位入司10年以上的资深员工,讲述他们独一无二的投资故事,分享十余年基金投资的心路历程。 

  另外,基金经理也密集出动,与投资者交流。3月中旬开始,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刘枫(化名)已经跑了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在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一些网点。“主要是去年三季度末发的一个基金,这些网点认购的金额较大,净值波动后,需要做一些市场观点、投资策略的分享。一般是比较近的网点,抽盘后和周末的时间,不占用投资的时间。”刘枫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只百亿次新基金跌破“面值” 基金公司“花式”留客

2021-03-29 07:56 来源: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