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重仓股遭遇重创 3400只基金节后净值跌幅超过10%

2021年03月09日 08:06    来源: 投资快报    

  记者 张厚培  

  春节后机构抱团的重仓股大跌,约3400只基金净值回撤超过10%,近800只基金净值回落超过20%。有分析指出,机构抱团股估值回归风险远未释放完毕,后面需要警惕此类品种下跌会否引发基民赎回潮。但有分析认为,能够获得机构深度认可的个股也不会从此“跌跌不休”。 

  基金重仓股再遇重创 机构谨慎乐观 

  3月8日,沪深两市高开低走。截至收盘,沪指跌2.3%%报3421.41点,深成指跌3.81%报13863.81点,创业板指跌4.98%报2728.84点;盘面上,白酒、光伏、锂电池等年前基金抱团股再度重挫,隆基股份(601012)、泸州老窖(000568)、比亚迪(002594)等人气股封死跌停,通威股份(600438)跌逾9%,阳光电源(300274)跌逾8%,“股王”贵州茅台(600519)再跌近5%。 

  值得注意的是自牛年开市以来,包括贵州茅台、阳光电源、爱美客(300896)、通策医疗(600763)、金龙鱼(300999)、赣锋锂业(002460)、中国中免(601888)、海天味业(603288)、宁德时代(300750)、迈瑞医疗(300760)等在内的基金重仓股一路下挫。根据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统计,总市值大于500亿元的个股中,88只个股股价自2月18日以来跌逾20%,进入技术性熊市。 

  海富通基金指出,年后全球大宗商品持续上涨导致美债名义利率的迅速上升,对股票资产造成了压力,经济温和回升也引发了对通胀和流动性的担忧,全球市场因此进入不稳定期,出于对流动性因素的担忧和避险需求,部分资金快速流出市场。从结构上来看,由于前期机构持仓的集中度较高,也致使机构重仓股跌幅相对更深,前期机构持有较低的小股票则跌幅相对较少。 

  中欧基金表示,机构投资者在过去几年逐步成熟,市场中机构资金占比提升速度很快,大多数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头部的公募和私募基金公司)资金规模上升幅度较大。在此背景下,叠加投资者的投资范围相对较窄,一旦形成一致预期会导致下跌速度很快。这也体现出我们的投资人缺乏对冲工具,在市场风格不利的时候,大多通过激烈的方式来调仓或者减仓;从跌幅看,大多数龙头公司正在逐渐向本身所具备的价值线靠拢。由于过去一年很多公司大幅上涨后,距离其内在价值相对较远,因此推测市场本轮下跌无论从时间或空间上都需要一定的修正。 

  “A股主要指数在春节后至今的连续回撤更多反映了资金面的变化。若指数进一步调整,基金净值的回撤有可能引发基民的连续赎回,并对机构重仓行业(如消费、医药和科技)造成额外的资金面风险。但高频经济数据仍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旺盛,海外货币政策仍处于扩张区间,在周期和成长的投资风格切换之后,预计市场风格将回归均衡。”中欧基金指出,维持对市场的谨慎乐观看法,在资金面风险缓解之前仍建议投资者维持组合防御性。 

  约3400只基金净值下跌超过10% 近800只净值回落超过20% 

  机构抱团重仓股遭遇重创,公募基金也受伤不轻。数据显示,春节后截至3月8日,全市场已有约3400只(A/C份额分开计算)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10%,近800只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20%,跌幅超过25%的基金也有近100只。 

  其中,益民品质升级混合跌幅最大,达到了29.40%。此外,中信建投(601066)医改C、中信建投医改A、鹏华中证酒ETF、益民创新优势混合、华泰柏瑞成长智选混合C、华泰柏瑞成长智选混合A、华泰柏瑞基本面智选C、华泰柏瑞基本面智选A、华安医疗创新混合、南华瑞盈混合发起C、南华瑞盈混合发起A等12只基金净值下跌了超过28%。 

  “短期内,这个产品让信任我们的投资者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浮亏,这让我们深感不安。希望大家给我们一些时间。”刚刚成立的新基金汇安均衡优选近日向投资者发布了致歉信。该基金2月9日将募集来的8.2亿元资金划入基金托管专户,宣告其正式成立。之后仅13个交易日就跌去了近18%,当前基金净值仅0.8244元。汇安基金2月底曾在某平台回应称:“这次建仓确实有点快,但是好的公司会在调整后继续创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百亿基金经理也集体“翻车”。 数据显示,在97只规模在百亿元以上的主动型基金中(去除指数基金、ETF基金及ETF联接基金),只有华夏3年战略配售这只基金自2月18日至3月5日收盘,复权单位净值增长为正;其余97只百亿规模的主动权益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均录得跌幅。进一步来看,张坤、刘格菘、萧楠、刘彦春这些平日里名声大震的基金经理,所掌管部分基金收益率均排在同类型后10%中。 

  回望去年开启的核心资产“抱团”行情下,正是这些机构“抱团股”大幅上涨造就了不少明星基金经理们优异的业绩表现。如通策医疗,自2020年初至2021年春节前最后交易日,该股期间涨幅高达278%。在近期连续大跌后,该股现已回调至去年11月份时的股价水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易方达基金持有的通策医疗股份数最多。这其中易方达中小盘买入最多,该产品的操盘人正是明星基金经理张坤。 

  对于抱团股持续回调,机构近期给出的看法也出现了分歧。平安基金表示,蓝筹白马股被市场给予高估值,核心原因是公司业绩稳定增长,而利率维持较低水平。在外资进场以后,投资者对于这样的资产定价从以前的PEG定价模式转变成了DCF定价模式,而DCF定价模型中,实际利率对股价有重要的影响,那么随着本轮实际利率拐头向上,原有的估值逻辑就被破坏了,部分盈利资金选择获利了结也是情理之中。 

  中泰证券(600918)发布的研报认为,2月下旬A股回调,“抱团股”调整幅度尤其明显,但我们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市场风格转向,消费和科技仍然是中长期主线。全年来看,市场风格并不会完全偏向中小盘行情,仍以均衡为主。首先,未来公募基金对A股市场仍有较大话语权,而龙头核心资产适合机构长期超配。其次,消费风格虽然短期面临回调,长期配置逻辑并没有改变。最后,即使抱团松动,能够获得机构深度认可的个股也不会从此“跌跌不休”。 

  春节后表现最差的前30只基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重仓股遭遇重创 3400只基金节后净值跌幅超过10%

2021-03-09 08:06 来源:投资快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