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500点上下基金该怎么投?基金经理为你梳理四大方向

2021年03月08日 13: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春节之后,市场并未迎来期待已久的“开门红”,各大股指震荡下挫,“抱团股”频频杀跌。上证综指在攀上五年以来的最高点3731.69点后迅速回落,之后屡次跌破3500点,3月5日最终收于3501.99点。

  “牛不过三”的魔咒是否已再次应验?未来行情将如何演绎?中银基金基金经理王伟认为,今年市场投资难度提升,投资者可降低收益预期。从长期来看,“黄金赛道”仍然有较大发展空间,中国制造业的全球崛起,也将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多优质的投资机会。

  “黄金赛道”的含金量还在吗?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一半今年以来飘绿。其中,领跌的国防军工、食品饮料等,都是2020年涨幅排名前五的“黄金赛道”,而同样位居去年涨幅榜前五的医药生物,今年以来跌幅也达到了3.15%。一些网友忍不住吐槽,“黄金赛道”莫非是镀金的?

  “之所以被称为‘黄金赛道’,是因为这些行业的发展空间大,行业格局好,商业模式佳,竞争壁垒相对较高,比较容易出牛股,我觉得这一点其实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中银行业优选基金经理王伟表示,科技、消费、医药等行业仍然值得长期关注。

  不过,一批优秀龙头公司经过前期的大幅上涨,估值已经偏高;行业估值差也达到了历史相对高位,比如包括汽车、家电、食品医疗和受益于免税的休闲服务在内的大部分消费行业估值较高,而钢铁、建材房地产都处于历史低位。出现一定的震荡甚至下跌,王伟认为也是比较正常的。同时,机构普遍认为今年流动性或边际收紧,以及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带来的担忧,使得市场遭遇了这一轮显著回调。

  虽然本轮回调似乎不算特别意外,但也让大批普通投资者、尤其是进场不久的新基民被打了个措手不及。王伟建议从中长期的视角来规划基金投资,基金不适合像股票那样做短期交易。同时,要选择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基金,而且最好能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和过往业绩,挑选自己认可的风格。此外,面对资本市场的波动,投资者可以考虑用基金定投的方式摊薄成本。

  警惕市场的潜在风险

  开年以来的震荡已经让投资者们领教今年市场的复杂程度。“今年的股市应该不是单边的大牛市,也不太可能是大熊市,还是有结构性机会存在。”王伟坦言,今年基金的投资运作难度很可能大过往年,建议投资者适当降低收益率预期。随着疫苗接种的推进,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有望被进一步控制,因而经济也明确处于复苏通道,企业盈利也处于上升态势。王伟认为,资本市场改革、居民资产配置转移和外资持续流入等因素,有望继续支撑股市的长牛趋势。

  不过,今年市场面临的一大风险,可能是流动性的边际收紧。2020年,为了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各国政府纷纷“开闸放水”,较为宽松的流动性也助推全球主要股指向好。而随着经济的恢复,逆周期政策或将有一定程度的退出,货币政策预计保持稳健中性基调,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王伟建议投资者关注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的程度和节奏和市场预期之间的差异,但认为流动性出现快速收缩的可能性不高。

  此外,王伟也表示,永煤事件后城投债违约风险对市场流动性的潜在影响,美国拜登新政府上台后对华关系走向的不确定性,以及通胀上行幅度和持续性是否会超出市场预期,也是接下来会影响市场走势的几个重要因素。

  未来关注四大方向

  王伟的基金经理生涯始于2015年初,经历了牛熊轮换的考验,逐渐成长为一名成长股猎手,尤其擅长挖掘高端制造业优质成长股的投资机会,如新能源汽车、光伏、电子和机械设备等。择股时,王伟不仅考虑业绩成长性,也强调盈利的确定性和盈利质量。王伟注重估值和安全边际,看重风险收益比,同时在组合管理层面均衡配置,追求风险调整后的超额收益,这也使得他在本轮回调中较好地控制了回撤。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王伟管理的中银智能制造全年收益率达109.09%,同类排名17/376;最近两年收益率221.36%,同类排名29/311(海通分类:主动股票开放型)。同样由王伟管理的中银行业优选,2020年全年收益率71.80%,同类排名11/108;2019年1月2日至2020年12月31日两年间收益率达166.97%,同类排名9/101(海通分类:灵活混合型)。

  展望未来,王伟表示将重点关注以下四大方向:1)布局中国制造业的全球崛起 2)深度把握碳中和的历史投资机遇 3)关注低渗透率产业的成长空间 4)挖掘细分赛道的隐形冠军。3月8日,由王伟担纲拟任基金经理的中银成长优选股票基金(009379)启动发行,将深耕这四大方向的投资良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在市场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下,基金投资有可能出现亏损,在少数极端情况下可能损失全部本金。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投资基金前,应详细阅读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具体产品情况,并根据自身情况判断基金是否与其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

  王伟历任管理产品有:中银美丽中国(具体业绩表现详见中银基金官方网站);现任管理产品有:中银中小盘(2015年3月任职)、中银优选(2015年5月任职)、中银智能制造(2015年6月任职)。中银中小盘于2011年11月23日成立,任职年份以来的回报/业绩基准回报分别为:2015年度44.18%/28.04%,2016年度-25.35%/-13.19%,2017年度5.55%/2.81%,2018年度-27.96%/-25.96%,2019年度47.36%/26.22%,2020年度76.14%/23.21%;中银优选于2009年4月3日成立,任职年份以来的回报/业绩基准回报分别为:2015年度49.09%/6.94%,2016年度-21.51%/-6.15%,2017年度28.84%/13.06%,2018年度-21.24%/-15.03%,2019年度55.40%/24.79%,2020年度71.80%/18.74%;中银智能制造于2015年6月19日成立,任职年份以来的回报/业绩基准回报分别为:成立日至2015年12月31日,0.50%/-23.80%,2016年度-28.16%/-16.79%,2017年度13.71%/0.49%,2018年度-38.98%/-24.03%,2019年度53.69%/23.28%,2020年度109.09%/54.01%。(数据来源:产品定期报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500点上下基金该怎么投?基金经理为你梳理四大方向

2021-03-08 13: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