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新基金发行数量份额双降 年内21只新基金延长募集期

2021年03月08日 08:0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近日,基金大跌话题连续登上多家社交平台热搜,与年初新品不断、爆款频出的行情不同,今年2月以来,尤其是春节过后,基金市场开始“遇冷”。 

  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按认购起始日计算,今年2月共计发行123只新基金,发行数量环比下降26.79%;对应的新基金发行份额为2446.12亿份,环比下降56.25%。发行数量与募集规模双双大幅下降。 

  不仅如此,部分“网红基金”、“明星基金”自春节后大幅下跌。其中,汇安均衡优选混合作为今年2月新晋的网红基金,自2月19日以来,连续11个交易日累计下跌18.71%。 

  在此情况下,“日光基”产品大幅减少。截至3月5日,年内已经出现67只“日光基”产品。其中,近八成产品分部在1月,近两成产品分布在2月,3月至今尚未出现相关爆款基金。 

  但在开年新基金发行行情火爆的影响下,基金发行整体仍取得了非常高的募集规模。截至目前,今年新基金规模已超过8000亿元,与上年相比,提前3个月达成规模目标。 

  基金销售节后迎来降温 

  经历过2020年的基金发行大年后,基金销售却突然开始降温。 

  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2020年,累计发行新基金1439只,全年首次募集规模超3万亿份,创下新基金发行历史新高。2021年开年,新基金发行市场延续了去年井喷行情。今年1月,新基金发行数量为168只,发行份额达5591.11亿份。其中,111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在当月总发行数量中占比为66.07%,52只基金一日售罄。而当月新基金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以2399亿元的认购规模刷新公募基金首募规模新纪录。 

  如火如荼的新基金发行行情却在2月“遇寒”。在春节长假、市场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下,按认购起始日计算,截至2月28日,2月共计发行123只新基金,与1月的发行数量相比下降26.79%。与此同时,2月新基金发行份额为2446.12亿份,环比下降56.25%。 

  长江商报记者关注到,基金降温不仅表现在新基金发行上,部分基金也从之前的备受追捧转变为饱受质疑,汇安均衡优选混合便是不得不提的一只新晋网红基金。据了解,汇安均衡优选混合于今年2月1日开始发售,2月3日宣布提前2天结束募集,最终募集规模达8.2亿元,认购投资者达到12638户。2月9日,汇安均衡优选混合将募集来的8.2亿元资金划入基金托管专户,意味着这只基金正式成立。2月10日,汇安均衡优选混合当日净值达到1.0134高点。 

  然而,春节之后,汇安均衡优选混合开始持续下跌,截至3月5日收盘,该基金最新净值为0.8238。按此计算,节后11个交易日内,汇安均衡优选混合累计跌幅达18.71%。除此之外,“明星基金”招商中证白酒指数、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自春节后分别累计下跌22.70%、19.14%和19.43%。 

  “日光基”产品数量缩减 

  受益于1月份新基金发行的火爆表现,即使在发行数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仍未改变今年以来基金整体强势的募集规模。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2021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规模已经突破8000亿元。去年作为新基金发行大年,新基金募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仍用时6个月时间。 

  按投资类型划分,今年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含指数型基金)等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达到7552.6亿元,占比超过90%。2020年,上述两类基金的发行占比约为64%。 

  而新基金发行的分化也愈演愈烈。一方面,在基金发行遇冷的行情下,仍不乏“日光基”等爆款基金产品出现;另一方面,不少基金公司的新产品纷纷宣布延迟募集。 

  截至上周五,年内已经出现67只“日光基”产品。不过,由于市场热度骤减影响,2月以来“日光基”产品大幅减少,当月“日光基”产品占比在两成左右,近八成产品分布在1月。3月1日至今,月内已累计发行54只基金,在此之中,不乏由中欧嘉选基金经理王健、南方基金应帅、汇添富基金胡昕炜等知名基金经理的新产品,但一直未出现“日光基”产品。与此同时,开年至今,已有21只新基金公告延长募集期。 

  即便如此,基金公司布局权益产品的热情丝毫未减。以认购起始日计算,截至3月28日,本月仍有45只新基金待发行。其中,权益类新基金33只,在总发行数量中占比为73.33%。 

  与此同时,部分新发基金面临未能顺利完成募集的窘境。今年2月份,中金丰盈混合、中金丰盛混合、融通创业板ETF 3只新基金产品均未能顺利募集,加上1月份长安泓汇多利3个月滚动持有债券募集失败,截至目前,年内共4只新基金募集失败。 

  不过,业内人士如何看待2月以来新基金发行的表现?基金豆首席分析师李扬帆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节前的上涨行情中,形成了主动型基金重仓股涨幅大-基金业绩好-新基民买爆款新老基金-新入市资金继续推升重仓股的正向循环。这个循环被周期资源类板块出现了更有赚钱效应的机会、爆款基金暂停申购、基金重仓板块出现回调等因素打破,因此基金重仓板块出现了较大的回调,一般来说回调的速度会大于上涨速度。” 

  李扬帆认为:“既然之前的正向循环已经结束,新基金自然就无法募集春节前那么多的资金了。目前需要警惕的是是否会出现反向循环。”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月新基金发行数量份额双降 年内21只新基金延长募集期

2021-03-08 08:01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