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伴随优质企业成长 打造“温补型”基金

2021年03月01日 08: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权益类基金的收益主要来自于投资股票的上涨和分红。数据显示,沪深300全收益指数自2005年基日至2021年2月19日累计涨幅653%,年化收益率为13.74%,这是股市提供的收益平均值。而纵观权益类基金过去多年的历史,常常出现净值的大幅波动,股市低位时基金规模较小,股市高位时大量资金申购基金,在股市回调时基金净值也下跌,客户割肉出局,或者套牢数年,解套后立即赎回,再不愿意买基金,错失后续上涨收益。基金作为一种投资理财产品,需要客户对投资基金的时机作出判断。

  如果客户的目标是买入基金一段时间后可取得盈利,而这个时间是一个明确的数字。对于这个目标,有两种解决思路:第一,规定客户行为。设定较长的持有期,如3年或5年,能够大幅提高客户盈利的概率,有不少基金已采用这种方法;第二,规定投资结果。做出一条单边上涨的净值曲线,则无论客户何时申购、何时赎回,都一定有盈利。

  第二种方案难度更大,但是也更有价值。只要经济正常发展,股市长期必然上涨,但是短期波动却不可避免。因此,更现实的方案是力争做出一条单调递增曲线,即只有上涨和横盘两种状态,那么客户就不需要担心申购时机不佳造成账面亏损。具体特征应该有两点:第一,任意时点买入,6-12个月后大概率能取得正收益,根据不同契约,期限有所区别;第二,长期收益率跑赢业绩基准及主要指数,如上证指数、沪深300等,也跑赢CPI、M2、社融增速等货币总量增速,后者接近于真实通胀水平。这是对权益类基金的必要要求。那么,怎样实现上述特征?

  首先,正确的资产配置能为基金组合奠定稳定的基础。也就是说在应该配置权益资产的阶段要有足够仓位,在不应该配置权益资产时应该减少风险敞口。经济总有起伏,股市的系统性风险必然存在,无法被消灭,每隔若干年总会出现。采用风险平价模型,可以在相当程度上规避系统性风险。

  其次,在权益类资产中优选一批好公司。股票投资收益的来源是内在价值的增长,以及价格与价值的偏离。一个公司如果能长期健康成长,必定有其长期逻辑,或领先的技术、或天生异禀、或新商业模式、或卓越的管理层,寻找一批这样的好公司,就能为基金创造长期良好回报;如果它们分别属于不同的行业或板块,就能实现中观层次的风险分散,能部分抵御市场波动对组合的影响,从而为基金净值的稳定增长出力。

  最后,要实现绝对收益目标,必定要严格防范肥尾风险,如财务造假、ESG风险、负面新闻等。美国近几十年多次出现环境污染导致公司破产倒闭或业务停滞的案例,制造污染的公司及股东已经拿走了利润,而污染的危害并不会消失,反而会随着生命价值的提高而不断增长,后来的股东可能需要承担以前污染损害的赔偿,追溯期限可能长达数十年,这是一种典型的肥尾风险。

  企业是现代经济的主体单元,优质企业的价值增长速度超过全社会经济总量的增速,这是客观规律。优质企业持续创造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其中一部分回馈给股东,再通过公募基金这一载体回馈给社会大众。优质企业与公募基金,形成耦合关系,是推动经济与社会良性发展的“动车组”,这一组合已成为全社会财富的第三次分配机制,其影响不亚于初次分配和二次分配,这就体现出公募基金的社会价值。

  我们寻找的优质企业,具备社会价值大于经济价值,经济价值大于股东回报的特征。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并不天然同框,有时二者有相当大的错位,我们需要寻找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的交集,并从中找出具有良好治理的公司。

  以史为鉴,能够穿越时代的优秀企业,除了善用新技术、人才、自我进化、拓展新业务之外,也必定是优秀的社会公民,能与社会和谐共处,不是把利益当作唯一信条。未来的成长股,将更多出现在硬科技创新、文化内容创新和医疗健康行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伴随优质企业成长 打造“温补型”基金

2021-03-01 08: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