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调整 基民怎么办

2021年03月01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余喆

  牛年伊始,一场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的调整突如其来。不仅基金经理有点措手不及,满怀希望的基民更是被泼了一盆冷水。

  上周,3249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7.28%,3216只为负收益,占比98.98%。其中,净值周跌幅最大的基金接近17%,31只基金净值周跌幅超15%,834只基金净值周跌幅超10%。而同期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指数分别下跌5.06%、8.31%和7.65%,说明至少在这一波调整中,基金整体并未表现出出色的抗跌能力。

  面对实打实的净值损失,要不要赎回?基金还能不能买?不可避免地成为横亘在广大新老基民面前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笔者认为,正如一个成功基金经理必备素质之首就是找到适合自身的投资风格,对于每一位基民而言,找到属于自己的投资逻辑同样是投资成功的首要保证。

  对于初出茅庐的新基民来说,当市场下跌、基金净值缩水的时候,在作出赎回决定之前,应该先回忆下自己当初买基金的逻辑。如果你只看中基金的赚钱效应,无法承受净值下跌的痛苦,那么毫无疑问你应该赎回偏股型基金。因为市场调整并不一定很快结束,基金净值的继续缩水只会加剧你的痛苦,无法保证心态平和的后果往往是在最低点赎回基金。

  如果你用于投资基金的钱是闲钱,而且对股市未来一两年的走势依然有信心,那么应该保持一定偏股基金仓位。因为市场毕竟只是调整而不是彻底走熊,偏股型基金依然是目前性价比最好的投资选择,只不过可能需要适当降低仓位。

  同时,正如很多基金经理在年初建议的,基民切不可对今年偏股型基金的收益有太高预期。基金在2021年重演过去两年动辄收益翻番的可能性很小,而那些风格激进、集中持有抱团股的基金,涨的时候一马当先,跌下来往往也是首当其冲。因此,如果持有的基金集中在这类激进型品种,此时需要考虑适当的分散投资,选择一些价值型、平衡型的基金产品。

  正如一位资深投资人所说,投资需要“留后手”。当各方对自己的财富重新进行资产配置时,这些在痛苦中煎熬但又坚守自己风格的“落寞者”,可能就是宝贵的投资“后手”。比如曹名长管理的中欧恒利三年定期开放基金,其业绩过去两年敬陪末座,近一个月业绩跃升到同类型基金的前4%。

  没有人生来就是投资高手,从教训中学习是成为基金投资高手的唯一途径。基金投资者经常反思自己的操作,想想作出决定之前的依据是什么,再拿来和市场的真实走势相对照,会有助于发现投资中的误区,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调整 基民怎么办

2021-03-01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