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年公募狂赚2万亿 不少基民却说亏了

2021年01月28日 07:2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这几天,《每日经济新闻》在微博上发布的一个基金投票火了。

  上述投票话题是:“你买的基金是赚了还是亏了”,目前已有15万人参与。记者由此观察发现,只有不到一半人选择“赚了”,有3.1万人表示自己“亏了”,剩下的参与者分别选择了“还没赎回,都不算”以及“没买基金”。

  而事实上,刚刚过去的2020年,公募基金狂赚了2万亿元。这就有意思了,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大家应该怎么看待这件事?

  公募基金赚钱效应爆发

  买基金到底有多赚钱?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2020年一年公募基金的利润总额达到了1.98万亿元,逼近2万亿元。仅在四季度,参与统计的7103只基金利润总额就有8243.82亿元,其中股票基金2232.24亿元、混合基金4889.02亿元、债券基金525.29亿元、货币市场基金452.85亿元、QDII基金111.12亿元。

  可能有的基民对这个数字没什么概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个纵向对比就清楚了。

  银河证券此前还发过一个数据,从1998年到2019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的累计利润为2.77万亿元。也就是说,仅仅2020年一年的利润总额就占过去20几年的71.48%,可谓赚钱效应大爆发。

  具体到基民来看,赚了多少呢?先来看看另外两组数据。首先是来自互联网数据挖掘平台MobTech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基民规模突破8000万,新增基民突破2000万,其中“90后”为新增基民主力军。而同期,全市场6441只基金的利润总额是7188.19亿元,也就是说平均下来基民人均赚了8000~9000元。随着下半年市场继续高歌猛进,公募基金的赚钱效应更强,基民赚钱在理论上应该更多。不过事实好像并非如此。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发起的上述投票或许是一个缩影。在火热的行情和高涨的热情之下,相当一部分基民只是“买了个寂寞”。

  多种因素影响基民收益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末,近15年来股票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4.1% ,债券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6.9% ,显著高于市场无风险收益率水平。与此同时,又有近六成基金个人投资者未盈利或亏损,其中约6%的基民亏损大于30% 。

  从《每日经济新闻》微博统计的情况来看,哪怕是在公募基金的超级大年里出现亏损的基民也不在少数。“基金赚钱,基民亏钱”似乎一直是行业里的一个“魔咒”。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有的微博评论可以解释原因。例如有人说:“本来赚的上周全亏了。”还有人说:“买基金亏了快8000我就再也没买过了。”这就反映出持有基金的期限太短,都以“周”来计,体现出背后的择时问题,多半是买在了一个高点上。

  其实追涨杀跌是很多基民的日常操作,投资者认购基金的热情也与市场行情高度相关。牛市跟风买,熊市又不敢买了反而还会割肉离场。

  此外,持有时间短、频繁地买卖基金产生的申购赎回费,都会影响持有基金的收益水平。哪怕你买到的是一只净值翻倍的基金,如果恰好买在它的下跌区间,也会出现波动、亏损。

  近日有国际知名咨询机构发报告称,由于投资者的偏好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关注有一定波动的投资配置来实现投资目标,并且对“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越来越认同,未来5到10年“基金赚钱,基民亏钱”的现象会有很大转变。

  打破这个“魔咒”的关键在于选到“好基”后能不能拿得住。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20年公募狂赚2万亿 不少基民却说亏了

2021-01-28 07: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