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权益类产品年内最高回报156% 股基竞争最为激烈

2020年12月28日 08: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上周,公募权益产品年底业绩冲刺加速,农银汇理工业4.0目前年内回报155.92%位居所有权益类产品之首。分类型看,目前股票型基金相比混合型基金的排名更迭更加频繁,第一、二名业绩差距不到1.5%,竞争激烈。

  值得关注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小规模基金在业绩冲刺中优势凸显,已在前十序列中抢占多席,但分析人士指出,规模和管理业绩不存在明显的相关性,后来者能否居上还需最后几天加以验证。

  头部基金近一周回报涨7%

  年底基金业绩加速冲刺,权益产品业绩保持高增长。Wind统计显示,目前农银汇理工业4.0年内回报最高,为155.92%,前三名近一周回报均在7%左右。

  从业绩增长的速度来看,上周延续了此前的态势,今年以来回报增厚明显,前十名基金中均有10%左右业绩增长。以农银汇理由新能源主题为例,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回报达154.15%。结合此前一周同期统计时的137.66%以及再前一周同期统计的117.77%,该基金业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目前,截至12月24日基金净值排名前十的权益类基金中,首尾业绩相差33.47%,第十名为汇丰晋信低碳先锋,今年以来回报为122.44%,且前三甲均为农银汇理基金把持。分别是农银汇理工业4.0、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农银汇理研究精选,基金经理均是赵诣。从这三只基金持仓风格来看,新能源及光伏产业个股涉及较多,且基本相似,重仓宁德时代、应流股份、振华科技等股票。

  当前排名前十的其他权益类产品还包括,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华夏科技创新C、广发高端制造A、创金合信工业周期精选A/C、诺德价值优势、汇丰晋信低碳先锋。与上周同期不同的是,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跌出前十,取而代之的是创金合信A/C。

  从目前头部业绩产品的持股明细中不难发现,新能源、锂电池、光伏产业链是各家重配的股票,相似度高。特别是隆基股份、宁德时代、新宙邦等股票,依然是重合度较高的股票。如目前排名前三的农银汇理系基金,和紧随其后的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重仓股中均出现新宙邦、隆基股份,有分析指出,这使得各家仓位的调整变得敏感,如遇同行抱团加仓,提前调仓减持的一方或因此遭遇损失。目前来看,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排名第四,与农银汇理研究精选相差18.24%。

   混基排名相对稳定

  虽然整个权益类产品名次更迭频繁,但分类来看,混合型基金排名相对稳定,而股票型基金才是业绩竞跑的主赛道。Wind统计显示,上周排名前十的股票型基金中,广发高端制造A继续领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收益达125.51%,但紧随其后的是创金合信工业周期精选A/C,其中A份额今年以来回报为124.06%。

  值得关注的是,12月以来,广发高端制造A虽然一直是股票型基金中的第一,但与第二名之间的差距却在逐渐减小,特别在最近几周内,频频更迭,每周都有新的业绩排序诞生。

  如本月第一周,工银瑞信战略转型主题排名第二,而在上一周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取而代之,本周又迎来创金合信工业周期精选A。不仅第二名更迭频繁,前十序列中多有基金新进或退出,首尾差距保持在22%上下浮动,而第一和第二之间的差距却甚微。上周,创金合信工业周期精选A/C则凭借着规模优势和行情助攻,已把差距缩小到1.5%之内。从其三季度公布的重仓股来看,三一重工、中国巨石等机械、建材个股成为本周强势代表,中国巨石更是在12月25日涨停收盘,Wind统计显示,创金合信工业周期精选A近一周涨幅为7.99%。

  诺亚正行基金研究经理李懿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规模小本身就是投资管理的优势,且基金经理李游风格现在偏向选股,相比此前的高换手风格,今年保留新能源、光伏到最后对其贡献不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三季报的创金合信工业周期精选A/C总规模3.33亿元,而类似的小规模基金冲进股基前十的不在少数。如中欧先进制造A/ C总规模2.78亿元,今年以来A类回报118.16%,位列股基排名第七,C类回报116.50%,位列股基排名第九。

  李懿哲告诉记者,相对于大规模基金,基金经理管理小规模基金更容易发挥主观能动性,体现在调仓换股方面相对灵活。华南某公募基金研究人士也赞同这一点,不过他表示,规模和管理业绩并不存在明显的相关性,因此后来者能否居上还需最后几天加以验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权益类产品年内最高回报156% 股基竞争最为激烈

2020-12-28 08: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