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度排名悬念再起 广发与农银两基金净值增长率之差不足1%

2020年12月11日 07:53    来源: 中证网    

  原标题:年度排名悬念再起 公募基金“贴身肉搏”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广发高端制造与农银汇理工业4.0两只基金的年度净值增长率之差不足1%,年度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冠军的宝座悬念再起。基金排名战进入了惨烈的“贴身肉搏”阶段。

  对此,基金人士提醒,公募基金的投资者更应关注长期业绩,不追“冠军”追长期才是正道。

  年度冠军之争

  在2019年,由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双擎升级早早便露出“冠军相”,而今年年度冠军基金的争夺却异常激烈。最近几个月,广发高端制造大部分时间占据先机,但农银汇理工业4.0一直没有停止追赶的步伐。

  根据两只基金的三季报,这两只冠军基金的争夺者在三季度末时有多只共同的重仓股,比如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等。但近期,农银汇理独门重仓股新宙邦表现强势,最近十个交易日股价涨幅超18%,直接助力农银汇理工业4.0加快追赶广发高端制造。广发高端制造的独门重仓股锦浪科技同样涨势凌厉,该股票在短短两日股价涨幅达到惊人的14%。两只基金的冠军之争似乎正变成新宙邦与锦浪科技的股价比拼。

  这一幕与2017年年度冠军基金之争颇为相似。历史上,还有在多个年份都出现了年度冠军基金竞争激烈,悬念直到最后一天才能揭晓的情况。

  看好新能源板块

  复盘今年以来的投资组合表现,广发高端制造的基金经理郑澄然介绍,能取得目前的业绩,主要得益于把握住了光伏、军工、化工行业的拐点机会。

  在郑澄然看来,近年来市场的结构分化行情仍有望延续下去,仍然偏好于在长期有空间的行业中寻找业绩确定性强、供需有变化、估值合理品种的机会。“科技、光伏、新能源汽车都属于比较好的长期赛道,长期市场空间比较大。”

  以光伏行业为例,郑澄然认为,板块今年涨幅比较大,主要反映了业绩涨幅的因素。对于业绩增长确定性比较强的龙头公司来说,伴随产业周期向上时,企业业绩高速增长,有望获得市场乐观预期所带来的估值提升收益。

  从经济及产业发展的长周期维度来看,郑澄然认为,伴随着国家产业结构升级,科技创新推动,这其中孕育着巨大的产业机会。目前,制造业转型升级才刚刚开始。新能源和科技将是未来重点发展的两大方向。

  观察农银汇理工业4.0的基金经理赵诣持仓情况可以发现,今年二、三季度以来已呈现出渐趋分散的迹象。赵诣此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也会主动分散投资,拓展投资在行业和公司上的边界。对于下一阶段的机会,在基本面未出现明显变化的情况下,赵诣表示,整体配置方向不会出现特别大的变化。“立足于产业趋势和公司发展,选择具有竞争力的优质龙头企业,尤其是对于那些在疫情后能回到甚至超过疫情前的领域和公司,将是我们需要重点配置的方向。”

  未来他会更加关注有增量的方向,一是技术进步带来需求提升的方向,包括新能源和5G应用;二是国产替代、补短板的方向,尤其是以航空发动机、半导体为主的高端制造业。组合配置上仍然以5G产业链、新能源、高端制造为主。

  冠军魔咒

  公募基金行业一直流传着“冠军魔咒”一说,即前一个年度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次年往往表现不尽如人意。2007年的华夏大盘、2010年的华商盛世增长、2017年的东方红睿华沪港深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

  其中,最为典型的是2013年的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该基金在2015年之前业绩一直非常突出,巅峰时期的净值曾超过7.5元,但2015年A股市场下跌之后,该基金“一夜回到解放前”,净值一路下跌,最低曾跌到3.85元。2015年夺冠的易方达新兴成长也是如此,2015年夺冠后,2016年业绩垫底,2017年再次取得不错的业绩,但2018年又出现较大的下跌。

  不过,打破“冠军魔咒”的基金经理也不少。比如广发稳健增长,该基金早在2005年便夺得了年度冠军,多年来一直保持稳健收益。Wind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2月9日,广发稳健增长A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达1224.33%,成为市场上少有的“十倍基”。

  截至12月9日,去年包揽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前三的刘格菘,与郑澄然一起管理的广发鑫享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98.95%,排名靠前。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小盘成长等多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也超过50%。

  刘格菘也在最近的一次直播中回应了“冠军魔咒”的话题,“我觉得冠军魔咒会有更多的人去打破,没有什么魔咒之说,只要基金经理善于突破自己,摆脱路径依赖就可以做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度排名悬念再起 广发与农银两基金净值增长率之差不足1%

2020-12-11 07:53 来源: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