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续2年"炒股不如买基":普通股票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49%

2020年12月10日 08:1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连续两年“炒股不如买基”,明年基金赚钱有多难?

  国际金融报

  距离A股2020年收官还剩十几个交易日,但众多投资者已经在关注2021年的市场投资策略。市场人士感到担忧的是,2021年市场的赚钱难度可能会增大,过去两年取得显著赚钱效应的权益基金,在明年可能会承受不确定性带来的压力。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普通股票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49.29%,偏股型混合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47.88%,权益类基金中已有14只年内收益翻倍,绝大部分基金跑赢了基准指数。可见,在结构性行情的驱动下,权益类基金在全年仍取得不错的业绩。

  权益类基金大放异彩

  2020年是权益类基金的发行大年。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年内市场新成立的混合型基金份额达到14752.79亿份,股票型基金份额达到3468.66亿份,二者占新基金成立份额比分别达11.87%和50.5%。

  造成上述发行火热的局面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方面,爆款基金的接连成立为权益类基金份额增长贡献了不少力量;另一方面,基金赚钱效应也吸引了不少资金蜂拥购买。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权益类基金整体平均业绩大幅跑赢基准指数,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均超过45%。

  对于今年权益类基金的大放异彩,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权益基金盈利能力变强背后的逻辑主要来自三点:首先,A股逐渐呈现国际化特点;其次,强者恒强的上市公司龙头效应进一步加剧,A股持续分化甚至加剧分化;最后,市场资金机构化明显,机构资金已经是决定市场兴衰的主要因素,公募基金定价能力达到顶峰。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向记者分析称,今年行情的表现有显著的风格特征,上半年科技、医药、消费领跑,下半年则是顺周期板块崛起,结构化的行情分化非常严重。因此,基金抱团的个股表现会更加优异,权益基金整体表现要优于大盘表现,更优于散户个人炒股收益。

  明年能否再接再厉

  2019年,权益类基金就凭实力向市场证明“炒股不如买基”的理念,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两类基金全年平均收益率均超过45%,广发基金刘格菘更是以包揽基金年度收益前三的“硬核”业绩一战成名。

  截至2020年,权益类基金连续两年均收获了不错表现,着实令人欣喜。而对于2021年,有业内人士提出担忧,权益类基金能否再次延续辉煌的业绩?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自2016年至今近五年来,公募基金主动权益产品有三年平均收益率为正数,且2019年权益类基金胜率接近100%(年初买入任何一只权益类基金持有一年取得正收益的概率),但近五年来公募权益类基金未能实现连续三年平均收益为正的表现。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曾在9月底的研报中指出,2019年和2020年是基金经理的大年,这是过去十年以来的首次。虽然这两年基金经理的成绩优秀,但是这个历史性的异象也增加了明年获得超额回报的难度和市场回报均值回归的概率。

  中银证券则认为,主动权益型公募基金在2021年大概率跑赢沪深300指数,实现15年来首次“三连胜”。在资本回报率持续中枢下行区间,A股在未来会进一步分化,公募基金依托其强大的选股能力将在明年继续占优。

  市场在担忧什么

  截至今年10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已经超过18万亿元,今年新发基金规模有可能创下超3万亿元的年度发行新纪录。在这种高速发展的体量下,一些投资者在社交平台中表达了自身的担忧情绪,明年A股市场究竟会走出怎样的趋势,基金业绩波动是否会增大?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后疫情时期,明年市场可能会承受一部分压力,大概率以震荡上行为主。权益类基金虽然面临压力,但仍有机会继续超越基准指数。

  “明年市场很大概率仍然保持震荡上行格局,市场走势主要看全球后疫情时期的经济恢复状态,以及新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变化。”刘岩认为,市场资金机构化程度会加深,明年基金业绩有机会延续上升趋势,大概率继续超越沪深300指数。但部分基金今年净值已经很高,尤其一些科技类持仓股价普遍过高,对明年投资业绩稳定性会有负面影响。

  壁虎资本总经理张增继对本报记者表示,明年央行也不会像今年持续放水而是采取偏紧的政策,市场流动性不会像今年这样充裕,而疫情持久战带来的不确定性仍在。同时,今年核心资产都已有很大涨幅,给明年的投资增加了较大难度,但也让市场朝更加趋于机构化的方向发展。明年大的趋势性行情难以为继,震荡行情概率较大。

  优美利投资基金经理卢平认为,今年末和明年权益市场在长期利率保持低位运行的宏观条件下,保持震荡上行的可能性很高。

  胡泊表示,市场的担心是有原因的。主要是前期涨幅较高的科技、医药、消费等板块后市上涨空间有限,市场对未来基金业绩的持续性产生了担忧。明年全球经济复苏之后,可能发生流动性边际收紧的现象,但该现象发生的时段可能会在明年二季度之后,需要在投资中不断去跟踪观察。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连续2年"炒股不如买基":普通股票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49%

2020-12-10 08:11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