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扩容潮再起 5家外资巨头排队候场

2020年11月24日 07:27    来源: 时代周报    

   公开资料显示,近期申请公募牌照的两家外资机构均为美国公司。其中范达集团走精品基金路线,是全球十大ETF提供商之一。联博集团1988年在纽交所上市,2006年11月,成为全国社保基金首批境外投资管理人。

  时代周报记者 宁鹏 上海报道

  近期公募基金牌照申请空前密集。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10月下旬以来,已经有5家公司先后递交了公募基金设立申请。而在此之前,年内还有7家公司递交申请,包括3家外资机构。

  公募基金牌照的审批进度亦出现加速之势。相较去年仅有1家个人系基金公司获批,今年以来,已有5家个人系基金公司、2家券商系基金公司,以及1家外资独资基金公司获批。

  新军群雄逐鹿

  公募基金牌照仍然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从近期递交材料的5家公司看,背景迥异,有林鹏发起设立的“个人系”基金公司汇一基金,有范达基金、联博基金两家外资机构,还有保险资管背景的人保基金,以及券商背景的华西基金。

  曾经的明星基金经理林鹏离开东证资管“奔私”之后,又火速回归公募,发起设立汇一基金。此前以睿远基金为代表的“个人系”基金公司爆款频出,示范效应显著,汇一基金的动向自然也吸引了不少关注。

  人保基金的发起方人保资产则非公募新军。事实上,其公募业务资格在2017年1月已经获批。11月20日,人保基金筹备组核心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此前人保资产以保险公司旗下事业部制运作,更多带有保险资管的文化,而此次筹备基金公司,则意味着完全以市场化的方式运作。

  迄今为止,市场上险资背景的公募基金共有8家,分别为平安基金、国寿安保、国联安、太平基金、泓德基金、华泰保兴基金、泰康资产和人保资产。伴随着人保资产的事业部制被放弃,8家公司中将仅剩泰康资产仍采用事业部制。

  至于华西证券,申请公募牌照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早在2012年,该公司曾尝试发起设立华西群益基金,其中华西证券拟持股51%,台资券商群益证券拟持股49%。但在“落实第一次书面反馈意见”后,便再无进展。

  2018年上半年,华西证券(002926.SZ)公告称,计划出资不超过3亿元设立资管子公司,并以华西证券资管子公司为主体向证监会申请公募基金牌照。然而,2019年11月,华西证券再发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撤回资管子公司设立申请并保留资管总部开展现有业务,同时将择机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

  华西证券2020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资管业务收入0.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11%。截至上半年末,母公司资管业务规模合计1433.45亿元,相比2019年年底增长11%。11月20日,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从华西证券资管业务规模以及收入情况看,其主动管理业务可能占比较低,公募之路任重而道远。

  外资巨头叩门

  近期申请公募牌照的外资机构有两家,分别为范达集团和联博集团,加上之前的贝莱德、路博迈以及富达,今年内就有5家外资机构提交了公募牌照申请。

  今年4月1日,证监会宣布取消券商和公募基金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贝莱德、路博迈同日提交了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的材料。8月21日,贝莱德获批,成为首家拿到牌照的外资独资基金公司。

  不过,贝莱德至今尚未展业。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主要原因是需要对现有私募业务进行处理,以防范相关利益冲突风险。事实上,其已提前清盘了贝莱德中国A股机会私募股权基金一期。

  路博迈的节奏稍缓。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目前进展与5月19日提交申请的富达相同,但6月18日递交申请的民生基金已经后来居上。

  公开资料显示,近期申请公募牌照的两家外资机构均为美国公司。其中范达集团走精品基金路线,创立于1955年。截至2020年9月30日,范达旗下全球资产管理总规模超过612亿美元,是全球十大ETF提供商之一。

  联博集团成立于1967年,1988年在纽交所上市。截至2019年年末,在全球5个城市合计管理资产超过6230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11月,联博集团成为全国社保基金首批境外投资管理人。

  多位公募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外资密集进入或让国内公募基金的风格更为多元。总体而言,内外资的标签并不重要,能否在国内公募行业有所斩获,团队的作用更为重要。

  资管密集申牌

  除了发起设立基金公司外,下半年各类资管机构申请公募资格的节奏在加快。证监会官网显示,自8月份来,国泰君安资管、华金证券、永安国富资管先后提交了公募业务资格申请。

  11月20日,好买财富研究总监曾令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申请公募牌照或公募业务资格拥有较好的外部条件。整体来看,A股指数不高,加上之前一些新基金公司运作良好,或会加速监管层审批节奏。

  国泰君安资管对公募牌照的渴望由来已久。在“一参一控”政策未放开前,国泰君安证券出售了所持有的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为国泰君安资管申请公募资格扫清了道路。

  中基协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国泰君安资管私募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为3586.39亿元,在行业内仅次于中信证券(600030.SH)。

  与国泰君安相比,华金证券在资管业务方面的沉淀相对单薄,其2019年实现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089万元,发行主动管理类产品14只,总规模达54.67亿元。

  永安国富资管申请公募牌照较为特殊。作为一家私募,其股东为杭州小牛投资、永安期货和杭州小犇股权投资,分别持股63.658%、31.354%、4.988%。除永安期货外,另两大股东均为员工持股平台。以往,“私转公”一般都采取发起设立新基金公司的形式,而非申请公募业务资格,永安国富资管若顺利获批,或将增加期货系公募的存在感。永安期货2020年年中报显示,永安国富资管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6.37亿元,净利润2.42亿元。

  11月20日,上海证券创新发展总部总经理刘亦千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公募牌照受捧,主要在于虽然“头部效应”凸显,但并不影响行业吸引力,新进入者仍有机会,近年成立的新基金公司中不乏出色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扩容潮再起 5家外资巨头排队候场

2020-11-24 07:27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