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11家新设公募基金排队待审

2020年11月24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文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有申请新设基金公司审批情况出现新进展,主要涉及两家公司,分别为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联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自带当前新设公募基金市场的两大特征:一是由基金公司股东“二度”发起设立基金公司;二是全球资管巨头准备“跑步进场”。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仍有26家新设公募排队待审,其中2020年申请材料的新设公募达11家,分别为华西基金、人保基金、汇一基金、瑞宏基金、中天友山基金、汇百川基金、民生基金、范达基金、富达基金、路博迈基金和联博基金。其中包括4家外资公募、2家券商系公募、1家保险系公募及个人系公募等。在大资管时代的背景下,各金融机构及海外资管公司争相进驻中国公募市场的愿望正酣。

  2020年11月18日,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时隔两个多月接到了受理后的第一次反馈意见,并收到证监会发布的申请设立反馈意见,共达11条。其中,证监会对拟发起股东的出资能力、行为规范、持续经营能力、股权结构、高管履职等多个相关问题作了针对性提问,要求拟发起股东进行详细说明。

  从拟发起股权结构来看,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利得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苏州海汇投资有限公司联合申请设立,于2019年10月9日首次递交申请材料,同年10月15日获补正通知,直至2020年8月11日才获受理决定。天眼查数据显示,拟发起股东之一利得资本为利得科技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利得科技持股另一家公募基金公司——西部利得基金49%股权。

  照此来看,利得基金的设立恰巧契合了适当放宽公募牌照、放宽“一参一控”限制的趋势,从8月11日获受理决定至11月18日获第一次反馈意见仅仅两个多月。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规定,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这也就意味着,在参股西部利得基金公司之外,利得科技仍可以控股一家基金公司,符合上述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2020年11月19日,联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递交申请材料一周后,正式获补正通知。据记者了解,联博基金为全球资管巨头联博集团的香港代表联博香港有限公司申请设立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而联博基金也成为海外资管巨头布局中国的又一标志举动。

  在我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外资进驻中国券业市场的热情再次被点燃。《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联博基金是继贝莱德、路博迈、富达、范达集团之后,第五家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的外资资管公司。从获批情况来看,2020年8月21日,证监会核准设立贝莱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是首家获批的外资全资公募基金公司。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内11家新设公募基金排队待审

2020-11-24 07:0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