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亿私募前10月最高收益80% 排名争夺战或在周期板块打响

2020年11月24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今年以来A股结构化特征明显,私募行业也趁着这轮行情大规模扩容。数据显示,今年证券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已达3.68万亿元。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目前,国内证券类百亿私募管理人数量为62家,与前三季度百亿私募数量相比,新增了13家,同时也有4家退出“百亿俱乐部”。

  对于私募规模增长迅速的原因,华炎投资副总裁蔡武津分析认为,一是在A股结构性行情的背景下,市场赚钱效应凸显;二是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下降,权益类市场产品的吸引力显著提升;三是“头部私募效应”,由于头部私募具有品牌知名度,叠加A股结构性行情以及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降,头部私募规模增速更快。

  有百亿私募已紧急封盘

  私募行业内有“规模是业绩魔咒”一说,那么在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中,百亿私募的业绩如何?据私募排排网统计,百亿私募前10个月的平均收益为28.31%,其中股票策略百亿私募平均收益达到31.90%。不过依旧有1家百亿私募业绩出现亏损。从高收益私募来看,36家百亿私募前10个月平均收益超过20%,其中有6家百亿私募平均收益更是超过50%,最高收益超过80%。

  具体来看,前10个月平均收益超过50%的6家百亿私募分别是石锋资产、趣时资产、通怡投资、彤源投资、聚鸣投资、林园投资,均为今年刚晋级百亿规格的私募,年内收益分别为82.21%、77.27%、70.02%、67.75%、58.48%、54.50%。从百亿私募的核心策略来看,股票策略多头冠军由石锋资产摘取;复合策略冠军由通怡投资获得;灵均投资则是百亿量化私募冠军。

  今年结构性牛市行情使得证券私募基金迎来大发展,前10个月管理规模猛增1.23万亿元。在市场火爆的背景下,部分私募通过不断发行新产品实现了管理规模迅速扩张。不过也有部分私募“逆势”宣布“封盘”。例如刚跻身“百亿俱乐部”的量化私募衍复投资因为策略容量问题,宣布新产品12月1日起“封盘”。此外上海的量化私募千象资产在今年10月底也公告称,暂停旗下部分CTA产品线募集。

  据了解,衍复投资近期发布公告称,截至10月30日,公司管理规模已达到100亿元,考虑到投资者利益和公司的长期稳健发展,公司决定控制管理规模。2020年11月30日之前,已上架代销产品继续接受新老客户的认购、申购、追加等。自2020年12月1日起,对过往发行的代销产品将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新增资金,暂停代销产品的认购和申购,也就是说暂时“封盘”了。

  今年以来大批新锐私募不断涌现,衍复投资也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规模迅速冲上百亿,成为百亿阵营中最年轻的私募机构。衍复投资创始人高亢是一位海归派量化基金经理,曾就读于北大物理系,后转学并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曾在华尔街著名机构Two Sigma担任量化研究员,回国后加入锐天投资,之后创办衍复投资。上海衍复投资在备案以来一年多的时间内,公司规模已经跨越百亿大关,截至目前合计发行了100多只私募产品。从目前衍复投资的产品线来看,主要是指数增强策略和市场中性策略产品。

  近期周期板块涨幅居前

  私募规模的迅速扩大,与踏准了市场行情的节奏密切相关。在年内剩下的交易时间中,私募业绩的争夺战将会围绕哪个领域展开呢?

  今年11月以来,涨幅居前的行业板块带有明显的周期属性,比如涨幅居前的有色金属、化工等板块,尤其是近期的有机硅涨价带动的化工板块大幅上涨。实际上,早在今年10月份,就有不少顶级私募发布策略报告,看好低估值的周期板块。那么这一轮顺周期板块的行情是估值修复行情,还是突破前期新高的行情呢?私募排排网调查显示,基于业绩驱动、海内外经济复苏或复合预期等角度,认为是估值修复行情的私募占比高达71.43%,28.57%的私募认为这一轮顺周期板块中的大多数行业能突破前期的上涨高度。

  厚石天成投资总经理侯延军告诉记者,近期大宗商品除原油外,普遍迎来较大行情。原因一是大宗商品已经宽幅震荡三四年,在全球放水、美元贬值背景下,大宗商品本身有货币因素上涨需求。二是很多大宗商品库存处于历史低位,全球疫情影响产能。近期经济开始复苏,对大宗商品需求提升,各种因素叠加导致行情比较火热,很多品种在技术面上纷纷突破月线级别底部,有望迎来整体性的主升格局。

  水木长量资本总经理杨英华从大宗商品期货的角度对目前周期股的机会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大宗商品市场最近3个月维持了较高的波动率,中国目前仍有余力去杠杆,维持较高的准备金和利率。外贸的强势和金融政策的一枝独秀也使得人民币汇率一路走高。而目前化工板块走势分歧较大,内盘品种相对较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百亿私募前10月最高收益80% 排名争夺战或在周期板块打响

2020-11-24 07: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