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资管踩雷短期债券跌幅超10% 缺少资深基金经理坐镇

2020年11月23日 09:29    来源: 和讯    

  作者:顾盼

  出品:资管科技

  近期,债券频频爆雷,首当其冲的便是作为国有企业的华晨汽车和永煤控股。

  11月10日,永煤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的超短债20永煤SCP003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违约金额共计10.32亿元。

  11月16日,华晨汽车发布公告称,华晨汽车构成债务违约金额约65亿元,逾期利息金额合计1.44亿元。因企业资金紧张,续作授信审批未完成,造成无法偿还。

  永煤控股的实控人为河南省国资委,华晨汽车也是作为东北老牌汽车国企。目前,永煤控股违约债券的利息已经兑付且本金也正在筹措之中,而且还在持续发酵中;但是华晨汽车却被申请破产重组,令人唏嘘。

  11月份的永煤违约可以说始料未及,而且目前影响还在进一步扩大,但是华晨汽车的债券违约迹象已在前期多次显现,例如4月份华晨汽车被多次列为被执行人、9月份东方金诚下调华晨集团信用评级等,但是仍然有多只基金踩雷。

  相关数据显示,有多只基金持仓华晨汽车相关债券,其中包括华泰资管、东方基金、工银瑞信等公司旗下基金,而净值下跌最为严重的是华泰资管。

  踩雷华晨受重创

  短债跌幅超10%

  10月23日,华泰资管发布旗下基金持有债券调整估值的公告,公告中显示自2020年10月23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所持有的华晨汽车发行的17华汽01等债券进行估值调整。

  其中便包括华泰紫金丰利中短债、华泰紫金丰益中短债、华泰紫金天天金交易型货币B等多只基金。数据显示,10月23日当天共有4只债券型基金净值跌幅超过3%,而华泰资管旗下的华泰紫金丰利中短债当日净值跌幅达6.12%。

  就目前来看,全市场300多只短期纯债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负的仅有23只(未合并份额),其中收益率低于-2%的仅有4只,这4只全部来自华泰资管。

  截至11月20日,华泰紫金丰益中短债A/C收益率分别为-9.08%、-9.39%,华泰紫金丰利中短债A/C收益率分别为-12.65%、-12.96%。

  华泰资管成立于2014年10月,2016年7月拿下公募牌照,是华泰证券(601688,股吧)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7年首只公募基金亮相,目前管理规模为346.25亿元,基金数量有32只,基金经理有9人。

  从基金类型来看,债券型基金规模达281.15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81.20%;而股票型基金规模仅0.83亿元,混合型基金规模为22.89亿元。

  可以看出,华泰资管旗下基金基本集中在债券型基金,本来是追求比较稳定的收益,但因自家持仓债券踩雷,净值跌幅让人大跌眼镜。

  就拿华泰紫金丰利中短债来说,根据最新发布的三季度报告来看,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债总财富(1-3年)指数收益率×80%+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20%,2020年第三季度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0.50%,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11%。债券持仓比例达90.61%,其中企业债券较多,占净值比例为43.84%。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管理人在三季度运用固有资金申购华泰紫金丰利中短债发起A,申购份额为4.78亿份,截至9月30日,基金管理人持有该基金的比例为42.31%。而基金管理人的申购分两次进行,分别于7月17日和7月21日进行申购。这或许也是基金管理人的自救。

  该基金现在的基金经理有3名,分别是陈晨、阮毅、杨义山,陈晨自基金成立以来便一直担任基金经理,之后加入了阮毅和杨义山两位基金经理。

  然而,这三位基金经理的任职年限平均还不到两年。其中,陈晨在2020年又连续出任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多是与其他基金经理共同管理。

  刚上任便成接盘者

  华泰资管去向何方

  据了解,华泰资管的现任总经理为王锦海,在前不久5月份上任。他是清华大学管理学硕士,经历丰富,曾经供职于信达信托投资、信达资产、银河证券、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华菁证券等机构。

  在中信资管从业12年,历任投资主管、总监、董事等职位,在投资和创新等方面经验丰富。管理的资金从不足10亿元提升到12000亿元,由此他也被称作是券商资管之王。

  此次踩雷事件就发生在王锦海上任后不久,也给这位新官带来不小考验。不过此次踩雷事件也暴露出了华泰资管的问题和缺陷。

  根据华泰证券2019年年报显示,华泰资管的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在2019年全年的受托规模为227.37亿元,净收入为3716.09万元。但是今年看来,华泰资管旗下产品表现不尽如人意。

  除了前述两只跌幅较大的短期债券之外,中长期债券中有华泰紫金智鑫3个月定开,今年以来收益率为-6.11%,排名倒数后五位;混合型债券二级基金华泰紫金周周购3个月C,今年以来收益率为-5.36%,排名倒数后五位。

  相关消息指出,华泰资管风格比较激进,而且基金经理团队较为年轻,容易冒进。例如华泰紫金丰利中短债,或许该基金持仓违约债券的比例并不大,但是净值下跌却十分严重,很可能是加大了杠杆所导致的。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华泰基金的基金经理团队有9人,其中资历相对较深的是陈利和李博良,任职时间前者超过4年,后者超过3年,两人管理的基金包括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

  没有明星经理,也没有拿得出手的基金产品,人才建设或是当务之急,而这位资管“老将”不知会带领华泰资管去向何方。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泰资管踩雷短期债券跌幅超10% 缺少资深基金经理坐镇

2020-11-23 09:29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