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保基金自管持仓转融通 传递市场正常化信号

2020年11月20日 10:21    来源: 新浪财经    

  并非鼓励做空!社保基金自管持仓转融通,传递市场正常化信号

  作者: 郭璐庆

  [ 截至目前,A股两市两融余额为1.565万亿元,融券余额为1178亿元,其中沪市725.6亿元、深市452.2亿元。 ]

  社保基金再传来大消息。

  日前有消息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理事会”)正式对自己管理的资金持仓开展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

  所谓转融通证券出借,简单来说即是融券出借,因此有市场人士将其理解为“做空”。不过,多位受访的公私募及券商资管人士表示了不同观点。

  “我觉得这个不用理解为对市场方向的表达,而且这部分券源的量并不大,对市场影响很小。”某头部公募基金人士便说。

  首次出借自管持仓

  该消息进一步显示,社保基金理事会将通过4家券商代理开展该项业务,出借标的是社保基金理事会持仓的部分沪深300个股。据了解,这是社保基金理事会首次出借其自身管理资金的持仓,给市场作为融券工具。

  业内人士介绍,A股市场券商为投资者提供券源来自于两个途径,一个是券商的自营持仓;另一个便是通过转融券的方式,向证金公司借入券源。证金公司在开展转融券业务时,向各类出借人借入标的证券,然后再出借给证券公司。

  这一过程中,出借人向证金公司提供券源便是转融通证券出借。转融通证券出借有多种优势:安全性高、参与门槛低、保留权益及收益稳定。

  “转融通增厚收益从绝对量来说并不大,但这个收益是低风险的,我个人觉得是社保提高精细化管理程度的一种方式。”上述头部公募基金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

  一年多前,随着转融通新规的推出,公募基金也参与到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中来。公募基金参与出借业务,便是公募基金以一定的费率通过证券交易所综合业务平台向证金公司出借证券,证金公司到期归还所借证券及相应权益补偿并支付费用的业务。

  第一财经也了解到,主板证券出借期限越长费率越高;科创板和创业板证券采用市场化定价,可根据市场供需调整费率。

  根据华宝证券的研究,乐观情形下,按照30%的上限仓位测算,出借业务将为公募指数基金带来0.5%左右的收益增厚,在50%的出借上限仓位下,主动权益基金收益增厚在0.75%~1%。

  今年7月初,证金公司则修改了相关业务规则,取消转融通保证金提取比例限制。业内人士分析,该规定直接缓解了券商开展两融业务时资金和证券来源的压力,扩大市场上融资融券余额的规模。

  融券快速增长

  “我觉得是为了构建一个正常的市场,一个正常的市场不应该只有做多的工具。同时传递出市场正常化的信号。”另有券商资管人士与第一财经交流时表示。

  “社保基金以前是通过公募机构开放转融通业务,现在社保基金对自主持仓开通转融通出借业务,说明监管机构对当前市场的活跃程度还是比较认可的。”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也说。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个月来,融资融券层面出现了显著的变化,融资余额维持在14000亿元附近而融券余额则持续上升,从500亿元附近上升至接近1200亿元,显示融券余额进入了快速成长期。

  “信用交易市场的多空分歧和资金供求在发生着变化,预计融券余额占融资额的比重仍将显著提升。”一位卖方分析人士表示。

  东方财富(25.620, -0.21, -0.81%)Choice统计显示,10月份通过转融券融出1096.5亿元,其中新合约融出428.86亿元,展期融出667.63亿元。截至目前,A股两市两融余额为1.565万亿元,融券余额为1178亿元,其中沪市725.6亿元、深市452.2亿元。

  与此同时他也认为,社保基金把自有资产开通了转融通业务,相当于融券的券源和数量有所增加,对丰富整个市场交易手段有好处,让整个市场的交易手段更为多元化。社保基金对自主持仓开通转融通出借业务,相当于整个市场的供给有所增加,对平抑当前的估值泡沫有一定的正向作用。

  比较典型的是科创板。科创板的上市企业成长性高但盈利不稳定,估值的不确定性较高。而高效率的转融券制度可以帮助投资者在股票价格过高时及时借券卖出,促进股票价格对价值的回归,对市场可能的剧烈波动起到平抑作用,这对于提升科创板定价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社保基金自管持仓转融通 传递市场正常化信号

2020-11-20 10:21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