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MSCI调整A股指数成份股 相关基金年内最高已赚55%

2020年11月13日 08:1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来源:公私风云

  随着A股被国际指数纳入占比提高,外资流入也在不断增加。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近一年来,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达到2410.93亿元。近一个月来,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达到243.25亿元。

  北京时间11月11日,国际指数编制公司明晟(MSCI)公布了半年度指数评审结果,本次调整主要涉及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和MSCI中国指数。结果显示,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新增中微公司、澜起科技、石头科技、康希诺-U、金龙鱼、圆通速递等58只标的,同时删除了23只原成份股。本次新纳入标的主要偏重于科技、医药等行业。本次调整结果将于11月30日收盘后生效。

  新标的偏重医药科技

  据了解,本次MSCI全球标准指数调整涉及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等。具体指数新增和剔除了相关个股,不涉及A股纳入因子变化。从新增个股的名单来看,本次新纳入标的主要偏重于科技、医药等行业,代表着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科技、医疗、消费等新经济行业占比飞速提升。

  关于本次MSCI指数调整的意义,中银香港金融研究院经济学家丁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首先,MSCI指数中A股占的权重比较小,其能够带来的海外增量资金对于A股的影响相对应也没有那么大;其次,新兴科技公司在疫情发生以来,跑赢大盘的势头受疫苗即将推出的影响已经出现逆转的迹象;最后,A股中有多少新兴科技公司会被选中存在不确定性。因此,从市场趋势来看,本次调整并不会对股市和板块走势有实质影响。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推进,明晟(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国际指数编制公司陆续将A股纳入全球指数体系,同时提高A股纳入因子。

  今年2月,富时罗素公布了指数季度调整结果,同时也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15%提升至25%。根据此前方案,富时罗素纳A共分“三步走”,2019年6月和9月已完成前两步,A股纳入比例分别为5%、15%,三步实施完毕后,A股纳入比例提高至25%。

  2018年末,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对外公布,共有1200余只A股被纳入指数,其中包括19只金融股。纳入因子为25%,2019年9月23日开盘生效。

  明晟公司(MSCI)曾于2019年3月宣布,将提升中国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至20%,提高纳入因子具体分三步:一,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时将指数中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二,2019年8月季度指数审议时将指数中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提高至15%;三,2019年11月半年度指数审议时将指数中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提高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以20%纳入因子纳入。

  2019年11月8日,MSCI发布半年度指数评估结果时宣布,将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提升至20%,同时将中盘股一次性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

  天风证券策略团队指出,A股在完成MSCI“三步走”的扩容后,未来一段时间有可能处于纳入“空档期”,但外资大概率持续流入,且节奏较均衡。

  新经济占比持续攀升

  A股被纳入MSCI指数,相关公募基金产品也顺势推出。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市场存续的MSCI主题基金共有63只(份额分开计算),包含ETF及其联接基金等指数基金。截至11月11日,上述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26.08%,最高净值增长率达到55.07%。

  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经理白海峰表示,以MSCI中国指数为例,自2016年开始MSCI中国指数中“新经济”占比首次过半,随后逐步攀升,目前“新经济”占比在全球主要经济体股票指数中居于前列。

  站在全球投资者的角度,白海峰认为,“新经济”占比的快速提升极大地改善了其原先投资中国时面临的可投标的过少的局面,投资中国不再等同于投资中国的地产和金融,而是投资于中国背靠工程师红利的科技、背靠巨大应用市场的互联网,及背靠巨大市场需求的消费和医疗。近几年,随着华为、中兴、阿里等“新经济”龙头在全球产业链中的跃升,外资也更多地将目光聚焦于中国资本市场,投资于中国市场不再仅仅是投资于狭义上的“中国红利”,而是投资于“全球未来产业链”。

  对于今年A股纳入因子未做调整,白海峰表示,按照惯例,MSCI一般是在年末开始进行全球咨询,年初会公布纳入因子的调整结果。相信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推进、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及资本市场开放速度的加快,MSCI的快速、大幅扩容将指日可待。

  记者:夏悦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MSCI调整A股指数成份股 相关基金年内最高已赚55%

2020-11-13 08:12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