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进大出 ETF成短线资金“挣快钱”利器

2020年11月10日 08: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8.81%、8.08%、8.07%、7.97%、7.74%……这是11月9日,多只半导体和芯片行业ETF收盘时的价格涨幅。ETF再次成为当天A股火爆行情中的明星。不过,有意思的是,数据显示,有芯片ETF在上周遭遇资金的获利离场,份额出现大幅减少。这部分资金可能倒在了“黎明之前”。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ETF的发展壮大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参与,其中不乏体量较大的机构。近期市场行情多变,主题热点快速切换,ETF正成为市场资金大进大出获取短线回报的投资利器。

  □本报记者万宇徐金忠

  ETF吸睛

  “是不是要涨停了?”11月9日午间休市时,有投资者在某一只芯片ETF的讨论群中惊呼。当日收盘时,这只ETF并未涨停,但其全天的价格涨幅也超过8%,即便在当天众多市场主题和行业板块上涨的背景下,表现也是十分突出。

  11月9日,在半导体和芯片行业ETF中,涨幅最大的是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上涨8.81%;国泰CES半导体芯片ETF则紧随其后,上涨8.08%;排名第三的是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上涨8.07%。

  除了半导体和芯片ETF,还有其它ETF同样在11月9日获得较好涨幅。例如,对市场风险偏好相当敏感的券商和证券ETF同样水涨船高。全天涨幅在3%-4%的券商和证券ETF为数众多。华夏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上涨4.13%、建信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上涨4.09%、鹏华国证证券龙头ETF上涨4.05%。

  不过,“几家欢喜几家愁”。在ETF11月9日的跌幅榜上“躺着”的则是豆粕ETF、上海金ETF、地方债ETF等,虽然这些ETF的跌幅不大,但是在涨声一片的ETF榜单中格外扎眼。

  机构“挣快钱”

  11月9日ETF普遍飘红的行情中,谁是最大的受益者?

  统计数据显示,芯片ETF在上周出现了资金大额赎回的情况。在行业主题ETF方面,上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7只,其中创蓝筹、创成长ETF份额增长居前。另外,部分生物医药ETF上周份额增长较为显著。另外,上周有15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芯片ETF份额减少了18.12亿份,流出资金21亿元。证券ETF、电子ETF和新汽车ETF份额在上周则分别减少了4.6亿份、4.51亿份和3.95亿份。

  如此看来,上周从芯片ETF出走的资金,大概率没有完全享受到11月9日上涨的“大礼包”。“这样体量的资金中,应该有不少机构资金在其中。ETF近来成为机构资金抓取行业主题机会的重要工具,观察此前数据也可以看到,机构资金在ETF上的进出十分灵巧,显示出对运用这类投资工具的熟练程度。”一位ETF基金经理表示。

  这位基金经理还指出,近期市场行情整体复杂多变,主题和行业的轮动也一直在变动中。“ETF的魅力便在于此,它是投资主题和行业的工具,看好某一个行业或者主题,投资者就可以参与其中。机构资金也是看到了这一个便利条件,目前主流的行业和主题ETF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适合资金的进进出出。”

  关注行情轮动变化

  临近年末,行情复杂多变。11月9日的大涨之后,投资者是不是可以积极进攻?目前来看,有机构认为行情仍然有震荡可能,投资者还需随机而动。对于ETF投资者而言,更需关注行情的轮动变化,及时做好调整。

  金鹰基金表示,从国内政策和宏观经济基本面来看,呈现制造业复苏、稳货币、宽信用态势。第四季度企业盈利将继续改善,补库存需求开启。行业配置上,建议配置顺周期板块、政策面扶持超预期板块以及线下可选消费板块。另外可以关注周期板块中的金融、机械、化工、建材;消费板块中的家电、白酒、机场、酒店、零售;TMT中的消费电子、面板、新能源汽车。

  广发高端制造基金经理郑澄然指出,科技、新能源都属于比较好的长期赛道,长期市场空间非常大。“我们每年进口几千亿美元的半导体产品,目前国产化率还比较低,这方面接下来会有很大的国产替代空间。从产业调研来看,最近两年,半导体行业发展非常快:一方面,企业的技术实力有很大进步;另一方面,从下游市场需求来看,早几年我们提自主可控国产替代,主要靠政策引导,现在基本变成企业的自主、自发行为,企业自主选择国内企业作为供应商。从供需格局来看,半导体既有国家政策支持,又有非常丰厚的工程师红利,需求端又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因此,这个行业未来两年的发展速度会非常快。”郑澄然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进大出 ETF成短线资金“挣快钱”利器

2020-11-10 08: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