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四季度策略:四季度市场存表现空间

2020年10月26日 08:40    来源: 大众证券报    

  原标题:公募四季度策略:四季度市场存表现空间 来源:大众证券报

  近期公募基金陆续发布四季度策略,从政策层面、海外市场、投资机会等角度展望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市场表现。总体而言,公募仍然谨慎偏乐观,但强调重视结构和估值。

  看市:短期震荡中期乐观

  “四季度前期权益市场波动风险较大。”博时基金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宏观策略报告表示,大类资产方面,趋势上,经济持续修复、社融逐渐触顶但预计回落相对温和、国内改革政策和战略布局依然对风险资产有支撑。与此同时,不确定性在短时间内对风险偏好形成扰动。从股债风险溢价、股市赚钱效应以及信用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率衡量的市场性价比等交易因子看,股市系统性的相对收益弱化,结构和产业驱动比宏观驱动更加重要。

  上投摩根基金整体上认为,四季度股市存表现空间。“目前经济处于确定性复苏中,盈利持续改善是推动市场上行的重要力量。流动性层面,宽信用的延续将支持经济复苏的趋势,但大水漫灌概率较低,市场提估值阶段已经过去。四季度市场核心变量是基本面。综合来看,基本面上行趋势在强化,国内外需求共振有利于市场进入盈利推动的上行趋势中。在中国经济持续恢复背景下,伴随十一长假、‘双十一’等节庆的提振,中国景气复苏动能有望加快,叠加央行对流动性的持续呵护,参照近20年中国指数9-12月涨幅表现,四季度中国股市持续存在表现空间。”

  “总体而言,A股在四季度将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短期震荡上行,中期乐观看待。”招商基金概括道,整体仍以蓄势为主,国内外的市场风险偏好可能提前出现上行。从中期角度看,虽然不同板块间均已出现不同程度的修复,但A股当前估值仍不算贵。目前看国内经济仍处于修复过程之中,未来海外不确定性逐步落地后,市场风险偏好仍有提升空间。从当前的估值水平看,截至10月9日,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的PE估值水平分别处于2005年至今的65%、48%分位水平。

  机会:重视结构和估值

  观察发现,后期的投资机会方面,顺周期品种是不少公募机构提及较多的,而“政策超预期行业”“估值调整到位”则成了关键词。

  上投摩根基金强调,“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作为将于10月底召开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议题,规划制定期间,相关主题机会或成为市场重要推动因素,政策超预期行业亦将受到重点关注,目前科技与创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国内大循环、高质量发展等为热门关键词,从行业来看,科技、新能源、医药、新基建、军工等关注度较高。“行业配置上,重点关注顺周期品种以及科技成长板块,主要配置思路是遵循行业景气。经济复苏期,顺周期行业盈利开始改善,受益于经济恢复相关行业景气上行。科技细分行业中,消费电子、光伏、新能源等行业景气度较高,也是我们持续看好的。”

  博时基金的投资策略更重视“估值调整到位”。他们认为,配置原则上,四季度宏观场景仍然有利于风险资产,区别在于流动性驱动让位于改革带来的内生增长,结构重于总量。以产业为主线的前进之路不仅是四季度的投资逻辑,更是未来一年的指导思路。权益风格方面,科技风格动态估值落至历史低位,重视政策催化。周期风格持续性具备,但四季度前期动力不足。中长期指标显示消费品已进入低性价比区域,需要时间消化高估值,适当参与估值调整到位的核心品种。金融风格估值或小幅修复,缺乏景气和政策拐点。

  招商基金则重点关注低估值顺周期品种以及科技板块。“风格上,我们预计四季度随着宏观经济转入深度复苏,市场风格再平衡和再通胀交易有望向纵深发展,前期相对滞涨、估值较低的品种将是较好的投资选择。与此同时,建议关注科技板块,自7月中以来科技板块已经调整2个月,部分品种调整幅度较大、估值与业绩的成长性相对匹配,若11月初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落地后,压制板块情绪的最大因素可能得以阶段性缓解,由此带来相关标的的反弹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四季度策略:四季度市场存表现空间

2020-10-26 08:40 来源:大众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