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基金退场倒计时 “巨无霸”静候强制转型

2020年10月20日 07:30    来源: 时代周报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兴全合润的规模为98.62亿元,持有人60.55万户。

  时代周报记者 宁鹏 发自上海

  分级基金进入密集转型期,进展却并不顺利。10月15日,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以下简称“招商中证白酒”)发布公告称,因投票人数不及半数,持有人大会召开失败。

  值得注意的是,持有人大会召开失败或议案未通过,都不会影响分级基金整改进程。这一火爆一时的产品类别,已注定要在今年年末告别舞台。

  “神基”转型失败

  9月10日,招商中证白酒发布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提示公告,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该基金有“神基”之称,面世以来一直顺风顺水。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招商中证白酒成立于2015年5月27日,截至2020年10月16日,其3年期业绩在同类435只产品中排名第一。此外,2017年、2019年收益也均位居同类第一,2016年位居同类第二。

  良好的投资体验,让招商中证白酒收获了大量拥趸,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其资产净值高达129.25亿元,户数高达230.36万户,两项数据均在分级基金中遥遥领先。

  时隔一个多月,最终迎来的仍是持有人大会召开失败的消息。对这一结果,业内也不意外。分级基金转型的条件颇为严苛。根据基金契约,需要A份额、B份额、母基金50%以上的持有人参加持有人大会,且需要2/3的参会票数同意才能通过。

  对基金公司而言,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分级基金整改是有时间表的单项选择,但若想达到整改条件,背后工作非常复杂。之前,不少分级基金在持有人大会召开前规模大涨,被质疑“帮忙资金”突击买入,而这种做法存在损害持有人利益的嫌疑。

  “招商中证白酒转型意味着至少需要上百万人参与投票”,10月16日,某资深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对于百亿元规模的基金而言,“帮忙资金”显然不好成行,只能指望持有人的参与。

  年末“大限”将至,仍有大量产品未完成整改。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年底存量分级基金共计119只,截至目前,有24只已完成整改,95只待整改。

  10月16日,沪上某公募基金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以招商中证白酒、兴全合润等开始整改为标志,分级基金转型才开始面对真正的考验。它们是目前规模和持有人户数较大的分级基金。

  整改操作困难

  对于招商中证白酒转型失败的结果,招商基金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只能等待年末强制转型。

  监管对于分级基金的态度明确而决绝。7月31日晚,央行宣布,经国务院同意,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年底。但同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根据实际规范进度及风险状况,公募理财债券基金、公募分级基金的规范整改不作延期。

  招商基金公告显示,根据《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于2020年年底完成招商中证白酒的整改,取消分级运作机制,将招商中证白酒A份额与招商中证白酒B份额参考净值转换为招商中证白酒的份额。

  “持有人分散,意见也未必一致”,10月15日,某存量分级产品较多的基金公司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基金公司需要通过渠道发送短信,在执行力上无疑又要大打折扣”。

  他还透露,成本也是难以避免的,持有人多的产品光短信费就要几十万元,此外还有公证费、律师费等。规模较小的分级基金,获取的管理费收入往往还不足以覆盖相关成本,于是清盘就成为一个合理的选择。

  据悉,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分级、国投瑞银沪深300指数分级、长盛同瑞中证200指数分级等均选择以清盘方式完成整改。

  分级基金整改的出发点是保护投资者,但有部分投资者并不买账。“这部分投资者认为少了一个熟悉的投资工具,持抵触态度的持有人大有人在,投反对票自然也不稀奇。”10月18日,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8月,银华基金宣布就终止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分级基金运作召开持有人大会。结果显示,持有人中的个人投资者全部投了反对票。

  挑战者兴全合润

  可以确定的是,2021年,公募基金市场将不再有分级基金这类产品。

  分级基金一度被视为一个可以“各取所需”的产品,A类份额可以获得固定收益,B类份额可以加杠杆放大收益。除此以外,投资者还可以进行套利操作。而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则意味着更多的管理费收入。

  10月16日,一家分级基金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前高管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分级基金在2015年带来的管理费收入,一度让外方股东瞠目结舌。

  分级基金的“缺点”也很清晰,发展中遭遇的难点主要在于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兴全合润作为兴证全球基金公司旗下唯一的分级基金,目前也在持有人投票进程中。与招商中证白酒类似,兴全合润的市场关注度也颇高,其基金经理谢治宇的管理业绩较为出色。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兴全合润的规模为98.62亿元,持有人60.55万户。

  值得注意的是,与市场上多数分级基金单一转型不同,兴全合润还希望通过此次持有人大会投票完成“一鱼多吃”,即在进行转型的同时调整基金的投资范围,增加港股、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投资工具。

  10月16日,兴证全球基金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兴全合润此次持有人大会议案中除了扩大投资范围外,还希望增加分红条款。而该公司为促成投票,推出了“有机会分享30万红包”的活动。

  伴随着退场“大限”的逐日临近,近期多家基金公司频频发出公告,提示投资者注意分级B的溢价风险。

  10月18日,上述深圳基金公司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持有人大会成功与否,影响较大的是整改时间,投资者需要关注高溢价分级基金风险。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级基金退场倒计时 “巨无霸”静候强制转型

2020-10-20 07:30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