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河基金5天内两只债基清盘 银河转型增长总收益率为-22.7%

2020年09月30日 15:46    来源: 投资时报    

  5天之内,银河基金旗下银河君欣纯债A/C、银河君欣纯债A/C两只债券型基金,分别因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和触发合同终止条款而清盘

  《投资时报》研究员 齐文健

  尽管公募基金产品清盘屡见不鲜,不过5天之内两只基金接连终止运行的情况还是备受业界关注。

  日前,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银河基金)发布关于银河君欣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结果暨决议生效的公告。公告显示,该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于2020年9月21日表决通过了《关于终止银河君欣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本次大会决议自该日起生效。

  除了银河君欣纯债A/C外,因已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触发《基金合同》中的清盘情形,银河久悦纯债于9月18日进入清算程序。

  事实上,这家成立已有18年的老牌公募基金公司,银河基金除了基金连续清盘,旗下某些产品业绩也差强人意。譬如银河转型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该基金成立已有5年多,录得的总收益仅为-22.7%。

  就迷你基金处置、产品业绩等问题,《投资时报》向银河基金发送沟通函,不过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两只基金接连清盘

  9月22日,银河基金发布公告称,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和相关规定,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基金管理人通过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并于2020年9月21日作出终止《基金合同》的决议。银河君欣纯债A/C最后运作日为2020年9月22日,自2020年9月23日起即进入清算程序。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银河君欣纯债A/C已是银河基金年内清盘的第二只产品,而该基金清盘或与规模有关。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银河君欣纯债A/C管理规模仅为0.01亿元。

  除此之外,成立于今年1月20日的银河久悦纯债也在成立8个月后“停摆”。9月18日,银河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2020年9月17日日终,银河久悦纯债已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本基金根据《基金合同》约定进入清算程序并终止,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除了上述两只已清盘的基金,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银河基金旗下银河量化稳进、银河如意、银河文体娱乐主题、银河量化价值四只基金(各类份额合并计算,下同)规模均低于清盘线,银河乐活优萃、银河中证沪港深高股息A/C、银河睿鑫纯债三只基金规模则在清盘线附近徘徊。

  另外,《投资时报》研究员还发现,虽然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银河基金已跻身千亿俱乐部,不过新发基金贡献几乎可忽略不计。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该公司共成立了银河臻选多策略A/C、银河臻优稳健配置A/C、银河龙头三只基金,其中仅有银河龙头一只主动权益类产品,且首募规模仅为3.8亿元。

  投研实力仍待夯实

  通常而言,业绩表现欠佳会影响基金的管理规模,不过银河基金旗下银河和美生活、银河转型增长两只基金却并非如此。

  Wind数据显示,银河和美生活成立于2018年11月22日,截至今年9月29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仅为0.44%,在990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987。

  此外,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银河和美生活过去六个月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08%,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85%。

  然而,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管理规模却有22.58亿元,较今年年初的1.28亿元增长超21亿元。

  究竟是何原因使得一只业绩表现不佳的基金,管理规模在半年内迅速飙升?这或与基金经理变更有关。公开资料显示,银河和美生活此前由袁曦管理,在今年2月份变更为郑巍山和楼华锋。郑巍山管理的银河创新成长2019年回报率达到97.12%,Wind显示当年同类排名第5。

  绩优基金经理的加入吸引了个人投资者对银河和美生活的关注。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河和美生活的持有人户数约为4.6万户,其中14.77亿份的份额由个人投资者持有,占比达到84.48%。

  银河转型增长业绩亦不甚理想。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5月12日,截至今年9月29日,该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飘绿,仅为-22.7%,年化回报为-4.66%,同类排名为338/349。该基金今年以来、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7.3%、21.35%、60.04%、31.91%,同类排名分别为1173/1901、1250/1881、704/1776、821/1468。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银河转型增长的管理规模为9.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35亿元微增0.15亿元。不过,若与成立之初募集的38.19亿元相比,该基金规模已缩水75%。

  银河转型增长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河基金5天内两只债基清盘 银河转型增长总收益率为-22.7%

2020-09-30 15:46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