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基金周应波:以“好生意、好团队、好估值”掘金科技黄金新十年

2020年09月23日 11: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擅长“成长”风格、现任中欧成长策略组组长、投资总监,作为中生代基金经理,周应波这几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截至9月21日,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超过220%(wind)。在他看来,未来将是科技黄金新十年,将涌现出许多投资机遇。“我们希望在好生意、好团队、好价值的基础上去把握这些机会。”

中欧基金 周应波

  “投资是一个进化的过程”。在谈及投资风格、能力圈和方法论框架时,周应波多次提及团队协同。正如他所说,提高管理规模边界的核心是依靠团队的力量,因为个人的能力圈是相对有限而且短期难以有效扩展的,而团队作战不仅能有效地“扩圈”,对提升投资者盈利体验也有益处。

  周应波介绍,在支持他投资工作的核心团队中,就有擅长互联网、传媒行业的资深分析师王颖;2位“成长组核心成员+基金经理”中,邵洁擅长TMT和新能源领域,刘金辉则专注科技领域。经过多年的积累,中欧基金沉淀积累出了一个坚实的研究中台团队,其中权益研究部近40人的团队,平均从业年限超过6年。

  演化进阶投资框架 寻找”好生意、好团队、好估值”

  正如周应波自己所说:“投资是一个进化的过程,因为一开始注定是不完善的,无论A股还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在学习和反思中去改进。”

  从周应波管理基金以来,随着市场环境和管理规模的变化,他的投资框架经历了三次变化: 2015-2017年,以行业轮动为主;2018-2019年,追逐确定性成长; 2020年至今,更加自下而上寻找“好生意、好团队、好估值”。

  其中,他对于“好生意”的界定更多是从生意的稳定性、壁垒、抗风险能力、获得收益难易程度、成长性等维度去寻找稳定成长、爆发式成长的投资机会;而他对于“好团队”的界定也更多是为了寻找更加“可靠”的成长而设定的,在他看来,所有优秀企业的成长动力最终都来源于“好团队”。看到合适的估值去做投资判断也很重要,周应波指出,现阶段市场估值存在明显分化,其中科技、消费、医药赛道整体处于历史高位,在结构性中寻找机会需要更加谨慎。

  科技黄金十年开启,看好三大赛道投资机遇

  “从09年创业板运行到19年科创板推出,这个从0到1的过程走的很艰辛,真正的从1到N去年至今只是拉开了一个序幕。”从长期来看,周应波表示,科技行业即将迎来黄金十年。“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科技创新大概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数字化产业、数字化社会以及数字化生存,当前进入数字化生存这一新时代。”

  同时,注册制开通以后,中国各个行业领先的科技公司在加速回归,从供给侧改革来看,未来十年会看到很多优质的科技公司上市,“这是我们投资中重要的收益来源。即使这些公司在刚上市时估值处于不太合理的位置,但从十年角度来看,机会非常多。我们希望在好生意、好团队和好估值的基础上选择较好的投资机遇。”

  在周应波看来,有三大投资机会值得把握。一是新一代互联网。“现在是处于Web2.0的尾巴,Web3.0的开始,算法高效、转化能力强的公司,有非常好的精细化产品和用户运营能力的公司,以及中后台体系建设完备的公司可能是未来关注的重点。”

  二是企业信息化。如果一家企业在信息化方面发力,将会提升效率,这也将加速行业集中,未来科技行业的投资机会不仅局限在科技行业本身,一些利用科技手段进行改造的传统行业的企业也值得关注。

  三是汽车智能化。“我们会看到在未来三五年时间里,汽车不仅是电动化,也将变得智能化,在这个过程里面,整个行业的特征都会被颠覆,同时也会衍生出很多投资机会,比如,电池以及各种零部件的机会等。”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认真阅读相关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数据来源:中欧基金,截至2020年09月21日,中欧时代先锋A成立于2015年11月03日,成立以来净值增长表现为221.2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42%。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净值增长表现分别为13.30%、13.59%、27.13%、-8.33%、44.2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9.02%、-15.63%、-0.06%、-29.83%、24.32%。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欧基金周应波:以“好生意、好团队、好估值”掘金科技黄金新十年

2020-09-23 11: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