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持续震荡 公募看好低估值板块

2020年09月22日 09: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余世鹏

  9月21日,A股各股指普遍维持震荡态势。券商板块出现异动,军工板块也逆势上涨,成为沪深两市焦点。公募机构研判认为,宏观经济持续复苏和企业业绩向好趋势的确立,将成为A股中期震荡上行的主要支撑,金融等低估值板块仍具备较好配置价值。

  军工与券商板块领涨

  从21日全天来看,主要股指普遍收跌,军工等板块逆势走强,同时还有纺织服装、通信、家用电器等板块飘红。在题材概念方面,中船系、通用航空、转基因等概念涨幅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联证券(601456)和国金证券拟合并消息提振下,券商板块开盘即大涨3%以上,随后有所回落,但收盘国元证券涨逾8%,浙商证券(601878)、锦龙股份(000712)均涨逾4%。

  数据显示,21日两市累计成交7548.95亿元,为上周以来的第二高水平(上周五成交额8354.14亿元),但北向资金净流出64.96亿元。

  招商基金指出,从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来看,我国8月经济运行稳定,复苏态势不改。“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市场在震荡反弹,其中金融地产等低估值板块相对收益明显。展望未来一个季度,考虑到海外相关不确定因素和部分股票估值高企的影响,海外市场的波动率或维持在高位。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内经济仍处于改善通道,金融地产等权重股估值仍在低位,整体指数的下行空间不大。”

  创金合信金融地产精选基金经理李龑分析指出,从近期央行高层表态来看,货币政策保持“三个不变”,即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不变,保持灵活适度的操作要求不变,坚持正常货币政策的决心不变。“(这)应该是与经济基本面持续回升有关,而从近期较为具有代表性的经济数据来看,工业企业利润已同比出现大幅回升。”

  市场主线或切换

  展望后市,前海联合基金表示,企业逐季上行的业绩水平、比市场预期更为持久的中性偏宽松流动性环境以及国内资本市场改革预期,均是支撑市场的关键因素。

  诺安基金指出,市场向上的支撑力量在于“盈利修复”预期。目前,市场对于第三季度企业盈利预期分歧较小,而对于中长期的分歧较大。总体而言,企业业绩上行的趋势已经确立,核心在于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对经济修复的承接:一方面是来自于经济稳增长、稳就业后,短期居民部门收入预期修复,边际消费倾向有望提升;另一方面,在全球宽货币潮的后期、宽信用叠加需求逐步回暖,中期来看,企业资本开支有望逐步修复。

  “A股完成了很好的压力测试。在外部冲击下,A股里面具备优秀商业模式的公司依然实现了逆势增长,股价回报也创出了新高。”

  信达澳银蓝筹精选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邹运认为,当前海外疫情仍存不确定性,加上外部扰动因素的影响,A股的阶段性波动或会比较明显。另一方面,当前国内疫情防控效果明显,在复工复产持续推进趋势下,国内经济有望持续复苏。阶段性的市场回调,有可能是新基金的建仓良机。

  诺安基金表示,未来企业盈利上行预期有望支持市场震荡上行格局,而不确定性带来的调整,也可能会带来布局机会。招商基金则预计,A股接下来的主线,或从高位成长板块进一步切换至低位价值板块。

  前海开源基金联席投资总监、基金经理曲扬进一步指出,前期估值高的好公司,未来可能会通过震荡来消化估值,投资者需要降低预期回报率。短期内,市场仍有很多不确定性,但国内长期扶持朝阳行业的政策大方向不会变,未来继续看好受宏观因素影响小、有内生增长潜力的朝阳行业龙头公司。

  择优布局核心板块

  前海联合基金表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动态市盈率在20倍左右,整体处于历史中枢水平附近。“随着市场风险持续释放,A股的投资性价比在逐步改善,中期估值仍有提升空间,可继续围绕业绩增长和经济复苏主线优化配置结构,短期内可关注受益于经济修复的顺周期板块和调整明显的科技成长板块,中期则继续看好受益于消费升级的龙头企业。”

  李龑认为,随着经济持续复苏,金融板块将持续体现出配置价值。具体看,虽然券商8月份走势有所回落,但从预期来看,市场逐步走高的概率较大,券商取得相对收益的判断依然成立。“2019年,得益于政策创新窗口期,券商板块出现了明显的超额收益。目前,政策依然处于创新周期中,同时考虑到货币层面相对宽松。整体而言,券商中长期仍处于有利环境中,其在金融板块中仍具备取得相对收益的可能性。”

  邹运则表示,会重点把握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两大投资主线。他指出,消费升级趋势涵盖到的高端白酒、高端化妆品产业链及渠道,休闲食品、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都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而产业升级趋势,则有望在5G应用、新能源汽车、半导体产业等领域带来价值成长投资机会。

  除了新兴赛道外,邹运还指出,传统行业(如建材、化工、机械、汽车零部件等领域)里的“隐性冠军”,也是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他分析指出,传统行业的整体增量增长有限,但在马太效应之下,长期深耕的行业龙头市场份额会持续提升,这些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性会明显增强。因此,这里面具备优秀商业模式的公司,会具备很好的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场持续震荡 公募看好低估值板块

2020-09-22 0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