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结构降久期 纯债基金凸显抗跌韧性

2020年09月21日 08:0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4月底以来,债市自高点下挫,中债总财富指数已下跌3.47%。不过,尽管债市“凉凉”,债基的净值跌幅已明显收窄,不少债基甚至逆市斩获正收益。

  多位行业人士和机构表示,债市在调整,基金管理人也有意识地调结构、降久期,部分债基适当信用下沉、配置转债,在调整中较为抗跌。未来一年,债市可能还是震荡走熊行情,配合使用配置和交易策略更为重要。

  下半年纯债基金表现抗跌

  信用债表现优于利率债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排除次新债基,今年以来,1232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份额合并计算)平均收益率为1.91%,超出中债总财富(总值)指数涨幅约50个BP。从今年4月29日债市调整以来起算,中长期纯债基金平均下跌1.22%,明显低于债市指数同期3.47%的跌幅;尤其是7月份以来,中债总财富指数下跌1.2%,同期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微跌0.02%,更有476只纯债基金斩获正收益,占比38.64%。

  行业观察人士认为,纯债基金在经过4月份回撤后,基金管理人可能明显降低了持仓债券久期和利率债风险暴露,因此在下半年表现也较为抗跌。

  金鹰添利中长期信用债基金经理戴骏认为,纯债基金近期表现抗跌的主要原因在于,大部分基金根据市场情况缩短了组合久期,同时,进行了信用下沉提高静态收益;部分债基可能增持了权益类属性的可转债。

  民生加银基金固收部表示,纯债型基金近期表现相对较好:一方面,纯债基金持仓以信用债为主,票息较同期限的利率债更高,防御性更好,近几月信用利差压缩,信用债收益中枢上行幅度低于利率债,从资本利得(损失)的角度也是信用债占优;另一方面,公募基金的交易属性更强,当收益率开启趋势性上行时,公募基金往往倾向于卖出长久期资产,调结构降久期,避免进一步的损失。观察债券型基金二季报可以发现,债基的整体久期较一季度有所降低,有助于纯债型基金取得更好表现。

  分结构看,信用债基表现要优于利率债基,4月底以来,信用债基平均收益率达到1.35%,高出同期利率债基近250个BP,尤其是下半年以来,信用债基不降反升,创造了1.58%的正收益。

  戴骏认为,在巨幅波动的市场中,信用优于利率的表现是正常现象:一是同期限的信用债相较于利率债具备信用利差所带来的超额持有期票息收益;二是利率债交易频繁,大量的交易盘对市场的微观变化有更明显的反应。“4月底以来,央行边际收紧资金面,所带来的情绪影响和微观变化是比较大的,利率债在交易盘的带动下,会更早体现出来。”

  在戴骏看来,今年四季度很难看到较大级别的利率下行行情,后市可能仍将延续这种态势。

  民生加银基金固收部分析,首先,在监管引领和各项政策共同支持下,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系统加强了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对帮助企业走出困境起到了积极作用,宽信用取得明显成效,驱动信用利差不断下行;其次,随着理财净值化转型不断推进和《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发布,银行、信托等机构对信用债投资需求加大,信用债投资者的数量和结构更加多样,有利于信用利差的压缩;再次,市场的调整也使投资者普遍采取持有中短端信用债的防守策略,也是信用利差持续压缩的重要原因。短期看,虽然信用利差处于低位,但上述几点逻辑依然有效,预计短期内信用利差仍将维持低位。

  震荡行情中

  需配合使用配置和交易策略

  从债券市场的长期走势看,投资上需要做好资产的配置和交易。多位投资人士认为,继2018年-2019年的利率债、信用债行情后,今年债市的高波动中需要用交易型思维获取超额收益。

  戴骏认为,2018年开始,债券市场经历了一年大牛市、一年震荡市和今年的巨幅震荡,从经济复苏状态以及历年债券走势的概率来看,未来一年有可能是震荡走熊的行情,在这种市场中,配置和交易的配合显然更为重要。“在投资端一定要做好组合的资产类别配置,中短端以高收益信用债作为底仓配置创造稳定收益,中长端在市场极端情况下参与适当博弈。同时,积极参与可转债投资,分享经济复苏带来的企业盈利修复所产生的资本利得收益。”

  民生加银基金固收部分析,对于公募基金的债券投资而言,配置与交易都非常重要,缺一不可。一方面,配置决定了大的投资方向和仓位分布。债券基金的客户往往风险偏好不高,追求绝对收益,这就要求管理人在配置之前要认真考量所处的经济周期、流动性环境和收益率水平,避免在收益率低位过于激进、或高位过于谨慎。此外,债券基金往往涉及转债、权益等具备权益属性的投资工具,考验管理人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因此,配置能力至关重要。另一方面,交易决定了入场的时机与节奏。良好的择时能力既能提升组合的风险收益比,也能提升相对排名。

  民生加银基金固收部强调,为创造更好的回报,给客户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管理人既要加强配置能力的建设,也要重视交易机会的把握。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调结构降久期 纯债基金凸显抗跌韧性

2020-09-21 08:03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