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50ETF明日开售 4家公募全面发力保发行

2020年09月21日 08:0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备受市场关注的明星产品,首批4只科创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明日正式发售。产品获批以来,4家基金公司全面发力,从投资研究、运营管理、市场营销、投资者教育等多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

  借助公募基金的新工具,投资者也将正式开启科创板指数化投资的新阶段。

  各家积极筹备发行

  投研、营销、投教全面发力

  9月22日,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工银瑞信基金旗下科创50ETF即将开售。

  华夏科创50ETF拟任基金经理荣膺表示,投研管理方面,在科创板正式推出之前,华夏基金就已着手打造科创投研团队。在原有大投研平台的基础上,针对科创板的板块特性,建立起更加立体化、全方位的科创板研究体系和投资团队。

  系统搭建方面,华夏基金制定了详细、完备的ETF运营体制,独立研发出一套实时监控系统,尤其针对科创50ETF执行20%涨跌幅这一情况,公司做好相关的系统调试和准备,并经过了同样执行20%涨跌幅限制的创业板类ETF的实际检验。

  营销方面,自科创50指数上市以来,华夏基金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线下路演和线上直播结合,制作了“秒懂科创50”趣味视频、发表“科创50天天课堂”、“科创50个股纵览”等科普文章,帮助投资者更好地认识科创板,了解科创50指数的投资价值以及需要注意的投资风险,为科创50ETF的顺利发行做好准备。

  “科创板ETF是华泰柏瑞基金旗下第一只科创主题基金,对公司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公司上下投入了巨大精力和资源以确保这只产品成功运作。”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华泰柏瑞基金在投资研究、运营管理、客户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充足的准备。

  据柳军介绍,投资研究方面,公司研究团队对于科创板上市公司逐一跟进,全面覆盖;运营管理方面,对运营科创板ETF产品与传统产品的区别做了细致研究,制定了相应的应对方案;在客户服务上,华泰柏瑞在微信等平台建立了科创板相关账号,每日推送关于科创板的知识点、资讯、行情等信息,全力做好投教和客户服务工作。

  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易方达科创板50ETF拟任基金经理林伟斌表示,易方达的指数产品线及规模在业内处于领先。在指数投资方面,公司搭建了ETF产品投资业务全流程平台。在投研团队方面,易方达指数投资部团队总人数达到14人,是业内最大的指数投资团队,具有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保持稳定优异的投资业绩。

  林伟斌介绍,易方达基金拥有行业首个自主研发的投资管理平台,在指数投资方面,首家实现ETF产品投资业务全流程的电子化和实时跟踪管理,为基金经理提供高效全面的一站式投资管理工具。

  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工银科创ETF拟任基金经理赵栩表示,工银瑞信作为银行系旗舰基金管理公司,在指数投资领域已运作11年,建立了完善的ETF投资管理流程及流动性服务商体系,保持着ETF运作“零风险”的纪录。在科创ETF的投资运作过程中,工银瑞信基金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科创板个股的波动属性特点,密切关注市场变化,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科创板核心资产配置工具。

  开启指数化投资新起点

  在科创50ETF发行之前,不少基金公司已经布局了科创类主题基金。多家基金公司表示,与此前的主动管理基金不同,科创50ETF将是指数化投资科创板市场的新工具,适合看好科创板长期投资价值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

  赵栩表示,科创ETF与科创主动基金,两者都以科创板投资为主。从投资类型看,科创ETF为被动型指数产品,采取完全复制策略,紧密跟踪标的指数;从投资范围看,科创ETF更加纯粹,在完成建仓上市交易后,90%以上仓位投资于科创板;从流动性上看,科创ETF属于上市交易型开放式产品,流动性更好,投资更加灵活。

  荣膺也认为,目前参与科创板投资的科创主题类基金较多,而科创50指数是科创板目前唯一指数,首批科创50ETF是目前仅有的能以指数投资形式分享科创板机遇的投资工具,产品具有稀缺性。

  除了产品稀缺性和投资范围差异外,指数化投资还具备更多优势。

  林伟斌表示,与现有的科创类主题基金相比,科创板50ETF除了管理成本低、透明度高、交易费用低等特点外,科创50指数具有新陈代谢机制,含金量不断提高,在降低个股波动的同时,依然可以享受科技发展的红利。

  针对该类型产品的市场定位和适当性投资者,多位投资人士认为,科创50ETF更适合长期看好科创板投资价值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

  林伟斌表示,可以把科创板50ETF看作是一个“长短皆宜”的工具产品,长期可以采用定投方式,利用科创板50ETF高波动的特点,降低持仓成本,实现对中国科技产业的长期投资;短期看,科创板50ETF波动较大,热度高,有做波段交易的空间,适合部分对交易敏感的客户。

  柳军也表示,科创板短期波动大是客观存在的,并且处于相对初期阶段,大型成熟科技企业少,因此在目前的资产配置中可能更适合作为一个卫星配置或者进攻配置。这样的产品更适合长期持有或者配置较为分散的客户。

  在荣膺看来,科创板的定位、行业分布特点比较鲜明,有利于对A股其他宽基指数形成补充。有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在满足投资者适当性前提下,都可以将科创50ETF纳入自己的投资组合。

  赵栩也称,科创ETF作为指数型基金,对于看好科创板投资价值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是较好的工具型产品,特别是不满足科创板个股直接投资门槛的个人投资者,可借助科创ETF参与投资。

  赵栩也提醒,“科创50指数的涨跌幅限制为20%,波动性要大于其他宽基指数。投资者要结合自己的风险收益特征对这类工具产品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50ETF明日开售 4家公募全面发力保发行

2020-09-21 08:02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