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战略配售基金呼之欲出 均带有“创新未来18个月”

2020年09月17日 08: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新战略配售基金呼之欲出

  □本报记者 余世鹏 李岚君

  中国证监会日前消息,易方达、华夏、汇添富、中欧、鹏华五家基金公司都上报了一只名字带有“创新未来18个月”的封闭混合型基金。从目前获得的信息来看,上述基金产品主要布局创新型产业,封闭期为18个月。业内人士表示,这预示着新一批战略配售基金蓄势待发,上述基金产品或许参与即将上市的蚂蚁集团的战略配售。

  同时,由于新申报的5只基金已经有相对确定的投资范围,科技创新板块将是其投资的主战场,但近期这类股票却出现显著回调,相关基金或面临市场考验。

  均带有“创新未来18个月”

  由于上述五家基金公司上报的基金产品名称均带有“创新未来18个月”,从命名来看,此类基金主要布局方向或是创新型产业,封闭期为18个月,一般来说是封闭期满后将转换为普通的开放式基金。

  按照以往上报的经验,同时上报一批同样名称的基金,大多都有某种特定的投资方向。也有消息称,这批基金或是为某互联网巨头的打新而准备。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上述基金产品或许参与即将上市的蚂蚁集团战略配售,但是否专门为打新而准备的,并不确定。

  目前该批“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型基金暂时没有获准设立,没有发布招募说明书,具体细节尚不清楚。记者也从相关机构获悉,该产品是否会参与创新企业的战略配售,尚未确定。

  另有券商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从基金命名来看,“创新”是对基金投资方向的明确指向。从过往经验来看,参与创新领域投资的基金,IPO战略配售是其重要投资方向。这在2018年成立的几只战略配售基金中就有体现。

  战略配售基金兴起

  2018年6月,南方、华夏、易方达、嘉实、汇添富、招商等六家公司获得批文发行战略配售基金。当年7月5日,6只战略配售基金成立,合计募资1049.18亿元。6只基金均采用三年封闭式运作,期间每半年开放申购一次。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总计规模略有增长,达到了1150.93亿元。目前,6只基金当中,有5只基金成立以来的回报率在两位数以上。

  整体而言,从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发展历程来看,参与创新企业的战略配售是成功的产品策略。

  以2018年底中国人保在A股市场发行上市为例,招商、易方达、南方、汇添富旗下的4只战略配售基金均位列中国人保战略投资者名单之中。中国人保发行价为3.34元/股,其上市后连续出现6个涨停板,4只战略配售基金的收益率较为明显,一度超过100%。

  不过,也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该类基金要从战略配售中实现持续稳定的投资收益,还需要合适的市场风格以及合适的创新企业上市。

  在2018年6月至9月期间,由于缺乏新经济企业上市或CDR发行,6只战略配售基金没有可供投资的公司,6只基金一度“变身”债基。比如,其中一只基金的2018年三季报就显示,其固定收益投资比例为98.04%,仅同业存单投资比例就占63.08%。

  “期间各种因素变化很大,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创新’成色受到考验。无论如何,这些案例可为本次上报的创新基金提供借鉴。”上述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创新基金面临市场考验

  从目前消息看,蚂蚁集团拟登陆科创板,上会时间为9月18日。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上述创新基金能尽快获批,或可参与蚂蚁集团这类创新企业的战略配售。但是,在近期的市场回调中,科技类股票首当其冲,后续如何把握市场机会,是创新基金这类产品面临的重要考验。

  融通基金的基金经理刘安坤指出,7月以来,经济向好,市场流动性的预期有所趋紧,这导致依赖流动性的科技相关资产出现回调,但整体调整幅度或不会很大。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股票基金经理曹春林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在上半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疫情不会改变其发展趋势,三季度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已有明显改善。

  曹春林指出,预计在特斯拉的带动下,会有更多车企推出更丰富的车型。而随着行业景气度的逐渐提升,龙头个股有望迎来很好的买入机会。他表示:“新能源汽车未来将是成长性行业中增速最快的行业之一。从中长期来看,短期产品价格波动带来的调整,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机会。具体而言,新能源汽车各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其投资价值都较为突出,可重点关注电池环节中的电芯、材料龙头,同时密切关注上游钴和锂的供需变化。”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战略配售基金呼之欲出 均带有“创新未来18个月”

2020-09-17 08: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