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生加银基金怎么了?规模缩水10% 第三大股东折价10%清仓退出

2020年09月15日 15:35    来源: 新浪财经    

  第三大股东清仓退出,民生加银基金怎么了?不惜折价10%,10个月后再次挂牌待售

  在去年11月挂牌转让公司股权未果之后,三峡财务再次挂牌出让民生加银基金公司股权,欲退出民生加银基金。

  9月13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显示,民生加银基金第三大股东——三峡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三峡财务”)拟转让其持有的民生加银基金6.67%股权,转让底价为7774.02万元。

  今年以来,英大、大摩华鑫、中航、永赢、东方、浙商等多家基金公司股权变更获得证监会批准。分析人士指出,基金公司进行股权变更的因素较多,主要是股东企业出于自个经营发展和战略布局等方面的考虑。

  二次挂牌降价10%出清股权

  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三峡财务拟转让其持有的民生加银基金6.67%股权,该转让信息披露日期从2020年9月14日起至10月15日结束。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25日,三峡财务曾以8637.8万元的底价挂牌转让相同数量的股权,但最后并未成交。而如今三峡财务再次挂牌寻求受让方,且挂牌价格相比当初正好降价了10%。

  作为发起股东之一的三峡财务退出股东之列意愿明显。公告显示,民生加银此次股权转让信息披露期间,若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将不变更信息披露内容,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公开资料显示,三峡财务为专门服务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及其成员单位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注册资本50亿元人民币,业务涵盖存款、贷款、结算、同业拆借、债券交易、投资银行等。

  若此次股权变更成功,将是民生加银基金的第二次股权变更。民生加银基金为合资基金公司,成立于2008年,初始注册资本金2亿元。民生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三峡财务分别持有60%、30%、10%的股权。2012年12月,民生银行和加拿大皇家银行对民生加银进行增资,使其资本金增至3亿。增资后,民生银行持有股权升至63.33%,加拿大皇家银行持股比例仍为30%,三峡财务持有的股权稀释至6.67%。

  不过,若按照三峡财务初始出资额2000万元计算,即使以7774.02万元的转让价格成交,三峡财务在民生加银基金股权上的投资增值效益也相当可观。

  二季度基金规模缩水超10%

  民生加银基金近期经营情况也随此次股权挂牌转让曝光出来。截至2020年7月末,民生加银基金营业收入4.96亿元,净利润1.16亿元;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8.45亿元,净利润1.74亿元。

  回顾过往几年,民生加银基金2014年实现净利润3.07亿元,2015年及2016年分别实现净利润4.99亿元、4.68亿元;到了2017年,该公司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为2.33亿元,而2018年则降至1.48亿元。

  另外,iFinD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民生加银基金规模缩水超10%,截至二季度末,该公司旗下各类型基金总资产净值为1453.55亿元,而一季度末这一数据为1627.68亿元,单季减少了174.13亿元,其中固收类产品规模减少明显。不过,从最新数据上看,近期民生加银基金规模有一定规模的回升,截至三季度末,该公司基金规模为1503.4亿元,相比上季度增长3.43%。

  iF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民生加银基金非货币基金规模1197.2亿元,在iFinD的统计列表中排名全行业第26位。

  虽然二季度该公司旗下的货币类基金规模有较大程度的下降,但该公司总体管理的基金仍主要由固收类产品构成。iF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民生加银基金旗下债券与货币型基金规模合计为1157.71亿元,而股票型基金规模仅为39.03亿元,混合基金增长规模明显,达205.34亿元。权益类基金规模占总规模比例仅为16.3%。

  此外,随着今年债券市场表现欠佳,有超过13只基金未能达到成立门槛,宣告募集失败,其中有半数为债券类基金。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民生加银基金旗下的民生加银汇众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位列募集失败名单之中。

  7月28日,该公司发布“关于民生加银汇众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公告宣布,经过3个月的募集期,由于截至募集期限届满,该债券基金未能达到规定的“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的备案条件,因此该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还有多家基金公司计划股权变更

  据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核准了多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变动申请。其中包括英大、永赢、大摩华鑫、中航、东方、浙商等基金公司。

  8月25日,证监会公告核准了英大基金变更股权的批复。同意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和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将持有英大基金的22.8%、9.5%股权转让给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3月23日,证监会核准了利安资金管理公司将其持有的永赢基金28.51%股权,转让给华侨银行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后,宁波银行仍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71.49%;华侨银行变更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28.51%。自此,永赢基金的自然人股东完全退出持股。

  此外,从证监会9月11日披露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上看,目前还有8家基金公司计划变更5%以上的股权。其中今年申请变更的包括广发基金、北信瑞丰、嘉合基金、中科沃土、华宸未来以及国金基金等公司。

  整体上看,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因各种原因变更股权。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股权的变更有利于基金公司扩充资本金以配合公司战略发展需要,也有助于推动基金公司进一步完善治理架构;同时能够留存公司优秀人才,提升整体的竞争实力,有利于基金公司的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何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民生加银基金怎么了?规模缩水10% 第三大股东折价10%清仓退出

2020-09-15 15:35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