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保基金的投资范本 散户投资者也能复制

2020年09月15日 08:04    来源: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原创 红刊社

  许多投资者对A股的固有印象是“牛短熊长”,长期持有容易“坐电梯”,白忙活空欢喜一场,因此波段操作、追涨杀跌在不少散户投资者中颇为流行。而这种偏重于短线的交易模式,表面上看可以发挥散户“船小好调头”的优势,但在现实中却很少有投资者能够因此实现跨越牛熊、稳健增值。相比之下,社保基金通过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方式,在A股市场中实现了稳健收益,最近十年取得的投资收益累计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年均收益率超过8%。对许多入市时间超过10年的老股民来说,这样长期稳健的收益率更多是“曾经拥有”,而无法“天长地久”。但如果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利用合适的投资工具并保持耐心,实现并超越社保基金的收益率并不是难事。

  十年一倍,长期投资结硕果

  从2010年到2019年,A股市场经历了几度牛熊轮回,而社保基金的表现堪称“稳中有进”,10年里仅有2018年一年出现2%出头的亏损,其余年份均实现了正收益,这对数万亿资产规模的大型投资者来说,殊为不易。特别是2010年、2011年和2016年上证指数年度跌幅超过10%的情况下,社保基金也能力挽狂澜实现盈利。对社保基金来说,庞大的资产体量无法像中小投资者那样进出自如,但也正是如此,社保基金以精选股票、长期持有的方式,生动践行了价值投资在A股的“绩效”。从表面来看,8%出头的年均收益率看起来并不算太过惊艳,但放在目前低利率的大环境下,这一收益率如果能够长期持续下去,还是具备相当强的吸引力。特别是在目前大盘再度陷入震荡拉锯的情况下,许多套牢的投资者再度怀念起稳健收益的好处来。只要操作方法得当,在A股中实现“牛长熊短”的收益曲线,并不是遥不可及的目标。

  事实上,社保基金的年均收益率虽然只有8%出头,但累计十年下来收益率并不弱,“十年一倍”是社保基金实际取得的收益;从社保重仓股的走势也可见一斑,以通达信软件编制的社保重仓指数(880806)为例,2010年到2019年累计上涨超过108%,和年均8%的收益率相仿。而这样的表现,还是在A股主要指数十年原地踏步的情况下实现的,同期沪深300指数仅实现了不到15%的涨幅,其中明显的超额收益,足以说明社保基金精准的选股功力。如果未来沪深300指数出现一波可观的牛市行情,社保基金的收益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应当是可以实现的大概率事件。

  图1:社保重仓指数月线图

  

  “照抄”社保基金存在一定难度

  尽管不少投资者对社保基金的选股、操作手法和投资绩效心驰神往,但想要直接“抄作业”并不容易,选股、持股都是大难题。从选股方面来说,社保基金委托公募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进行操作,其专业的投研体系是普通投资者所不具备的,而基于庞大资产进行高度分散的股票配置,更是一般投资者的资金所难以覆盖的。其次是持股,俗话说“会买是徒弟、会卖是师傅”,社保基金的持股周期普遍较长,以年为单位,这点正是普通投资者所难以做到的。特别是在账面有浮盈的情况下,大部分投资者容易“小赚离场、获利了结”,然后再去寻找下一只目标股,长线持有的大部分是因为高位套牢舍不得割肉而一路持有,和社保基金主动持有获利股票的风险存在较大差别。

  此外,社保基金取得较好收益的是一个投资组合,而非每只重仓股都能“点石成金”。在社保基金持股超过8年的个股中,也存在峨眉山(000888)等不涨反跌,表现弱于大盘的品种。即使是长期持有的品种,社保基金也可能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增减仓,其中的进与退更是外界难以及时获得的,如果散户想要发挥快速进出的优势,从公开信息中向社保基金“薅羊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公募基金或是散户“牛长熊短”的利器

  因此,单一散户想要简单复制社保基金的收益,几乎是无法实现的事情。但如果能够借助公募基金的力量,则情况完全不同。试想,如果有一档公募基金能够以社保重仓股为主题,在每次季报披露完毕之后进行调仓换股,被动复制社保重仓指数的走势,那么就可以为长期投资者带来类似的收益曲线,甚至还可能因为参与新股申购而进一步增厚收益。尽管目前尚未有这一主题的公募基金出现,但笔者相信,未来如果推出必定会成为众多长线投资者关注的重要主题基金。

  而在现有的公募基金中,兼具价值投资、分散投资且透明度较高的基金,笔者认为指数增强型基金,尤其是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比较接近社保重仓股投资绩效,可以作为投资者近似复制、长期投资的品种。这一类型的基金既有指数基金仓位饱满的特点,又根据指数成分股适度进行持仓比例的优化,从最近十年的投资绩效来看普遍实现了跑赢指数的正收益,表现不比沪深300指数逊色。以其中的兴全300(163407)为例,2011年以来累计增长约1.5倍,而同期社保重仓指数增长约1.35倍,存在一定程度的超额收益。从波动节奏来看,兴全300和社保重仓指数同样是逐浪上升,目前位置远超2015年牛市的高位,意味着即使在五年前高位买入的投资者也能够解套并获利,适合投资者长期持有。因此,在社保重仓指数主题基金尚未出现之前,投资者将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作为近似替代品,不失为复制社保基金收益的一种方式。

  在解决投资工具的选择之后,对投资者来说更重要是要保持耐心,在下跌过程中或调整充分的阶段分批买入,更有利于提升长期投资绩效。从细水长流到“细水长牛”,没有定力和耐心,实现稳健收益只能沦为空谈。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社保基金的投资范本 散户投资者也能复制

2020-09-15 08:04 来源: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查看余下全文